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国空军部队新一代航空食品亮相(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05日 01:06 中国国防报
中国空军部队新一代航空食品亮相(组图)

飞行远航口粮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中国空军部队新一代航空食品亮相(组图)

飞行救生口粮


新型伞兵口粮

  文/图 本报特约通讯员 叶佳波

  你知道长途飞行中的飞行员吃的是什么吗?你知道飞行员在野外救生中靠什么维持生存吗?空降后的伞兵在野外又拿什么来“犒劳”自己的胃?空军航空医学研究所的专家可以告诉你。他们已经为我军的“天兵天将”成功研制出适应野外作战的新一代飞行远航口粮、救生口粮、伞兵口粮。下面,它们将一一出场——

  飞行远航口粮——抗疲解乏取用方便

  演练实景:入夜,苍穹如墨。某部飞行编队正在进行长途奔袭、跨区机动演练。连续飞行几个小时了,飞行员们略感疲惫。只见他们一边操纵战机,一边从口袋中随手拿出一块小食品放进嘴里,随后又取出一管牙膏状的流体(“管状攀司”)吸起来。刚刚还饥肠辘辘的飞行员立刻显得精神抖擞,疲态顿消。

  旁白:这些最新研制出的即食性飞行远航口粮如今成了飞行员的最爱。在长途奔袭过程中,飞行员极易疲劳,途中必须靠在机上进餐补充热能和营养。新型远航口粮添加了能有效抗疲劳的功能物质,营养成分不必经过胃肠道消化即可被直接吸收进入血液,有效消除飞行疲劳。这种口粮被加工成小巧的固态巧克力型食品和流体的“管状攀司”,飞行员驾机时可单手取用,大大减轻了进餐时的操作负荷。

  水,也是必不可少的。不用担心,有远航便携水呢。它采用多层复合膜自立袋包装。这种复合材料不受氧气、光照、水蒸气的影响,耐受冲击、振动,能在任何情况下保证饮用水的质量。

  飞行救生口粮——营养丰富口感不错

  演练实景:南海丛林,酷暑难当,某飞行团野外生存演练拉开帷幕。时值正午,参与演练的十余名飞行员已在丛林中急行军数小时,身心俱疲,饥渴难耐。他们拿出一袋袋新研制的飞行救生口粮,津津有味地吃起来。饭后休息片刻,一个个恢复了体力,开始整装向密林深处进发。

  旁白:上个世纪六十年代,我军第一代救生口粮配发部队。当时只有压缩饼干和糖块两种食品,品种单一,保质期短。那味道也不敢恭维,非常油腻。

  新型口粮油脂明显减少,口感很好,而且新增了花生和柑橘两种口味,个人的选择性强了;保质期由原来的两年延长到了4年;营养丰富,能有效节省待救期间人体内的水分,延长遇险人员生存时间;采用多层复合材料真空包装,重量轻,耐磨、耐压、防水,即使飞行员在跳伞中遇到严重冲撞或硬性挤压也不会损毁。

  新型伞兵口粮——花样多多温热可口

  演练实景:-31℃的某高寒山区,空降兵某部官兵跳伞降落后,快速打开救生包,取出为伞兵专供的野外口粮。十余种可供挑选的饭菜令官兵们食欲大增。选食,开包,往加热袋内注入少量水,其中的化学物质迅速发热,将压缩状的冷食放在上面,不到10分钟,热气腾腾、香味四溢的饭菜就“出锅”了。

  旁白:以前,伞兵主食只有压缩饼干一个品种。由于没有加热装置,官兵们降落到寒区后只能干嚼饼干、吃冰冷的午餐肉罐头。

  如今,研制出的袋装自加热装置,只需往加热袋中注入少量水,袋中内置的特殊材料便瞬间发热,将食品放在上面即可加热食用。即便天寒地冻,官兵仍可吃到温热可口的饭菜。食品的花样也多了,有香菇面条、什锦米饭、鱼香肉丝、五香鲅鱼、炸鸡翅、麻辣里脊等十余种食品。谁想吃什么,那就任意配餐吧。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