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伊拉克大选前暴力袭击将会加剧(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04日 15:27 中国国防报
国际观察:伊拉克大选前暴力袭击将会加剧(附图)

驻伊美军遭到频繁袭击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党琦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1月2日报道,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当天在华盛顿说,随着伊拉克大选日期的临近,伊国内将会出现更多的诸如汽车炸弹爆炸等暴力袭击。

  鲍威尔还表示,希望伊拉克加强自身武装力量建设。他说,一味增派美军或驻伊联
军不是办法,“归根结底,伊拉克人必须对自己的安全负责”。他预测说,在1月30日伊拉克大选中,什叶派人士将会赢得伊国民大会的多数。

  伊拉克逊尼派主要党派1月2日表示,他们将抵制大选以及拟在大选后推出的新宪法。伊拉克伊斯兰党秘书长塔里克·哈希米说,他们要求推迟选举活动,理由是目前伊国内安全形势堪忧。

  就在鲍威尔发表上述讲话的当天,伊拉克国民卫队的车辆在巴格达以北约80公里的拜莱德镇附近遭自杀式汽车炸弹袭击,至少造成20人死亡。与“基地”组织有关的反美武装1日还公布了一盘录像带,录像显示5名伊拉克治安部队官员被枪杀。

  武装组织恐吓

  “所有投票站和投票站里的所有人都将成为我们勇敢战士的袭击目标,”“安萨尔逊尼军”2004年12月29日在其网站上发表声明说,所有投票站都是“无神论中心”。

  这份声明显然是对前日“半岛”电视台播出的本·拉登录音讲话的响应。在那份本·拉登的最新公开讲话中,这位“基地”组织领导人号召伊拉克人抵制定于1月30日举行的大选。

  声明还暗示该组织的反美武装活动将在未来几日内升级。“安萨尔逊尼军”宣布说,“为避免伤及无辜”,将从12月30日至1月2日凌晨实行为期3天的宵禁,要求伊拉克平民不要在这3天夜里出来活动。

  “我们还要警告每个人,不要靠近所有军事目标,不管那里驻扎的是美国犹太复国主义者,或者是国民卫队或警察,”声明说。

  “安萨尔逊尼军”曾在12月21日制造了摩苏尔美军基地袭击事件,导致22人死亡,其中包括18名美军士兵。这也成为自伊拉克战争爆发以来,美军单次伤亡人数最惨重的袭击事件。

  广告铺天盖地

  即将举行的伊拉克选举一直被美军和伊临时政府视作改善现状的灵丹妙药,而“引诱”选民冒着生命危险前来投票,则成为伊临时政府眼下最为艰巨的任务。什叶派占多数的伊临时政府正在发动一场选举运动,政府官员、选举委员会和众多社会团体也试图对症下药打消选民顾虑,吸引选民前去投票。

  一则电视广告在黄金时段反复播放。画面中,一位老人拐入一条窄巷,3名持枪蒙面歹徒挡住他的去路。这时,从老人背后走出一人,紧接着又走出一人,人越来越多,数量远超过歹徒。这些人都坚定地站在老人旁边。

  “1月30日是关乎我们命运与责任的一天。我们并不畏惧,我们并不孤单。团结就是力量,”画外音响起,背景音乐是萨达姆政权之前的伊拉克国歌。

  不仅仅是电视,报纸上也出现整版的标语,提醒伊拉克人民:“分裂会让我们倒下。”伊拉克的大街小巷里更贴满了海报和标语,甚至美军岗哨的水泥墙面上都贴着候选人名单。

  投票需要勇气

  然而,在一个枪炮声中睡去、爆炸声中醒来的国家,选民的恐惧依然明显。

  “那天去投票实在太危险了。如果我去的话,我不认为我能安全回来,”24岁的伊赫桑·萨马赖说。

  “我知道这场选举有多么重要,但我需要保证我的安全,”他说。

  安全是决定选民是否去投票的最关键因素。就在12月早些时候,恐怖分子还在光天化日之下将5名巴格达选举工作人员拖出汽车,并将其中3人残忍杀害。11月在摩苏尔,存放选举登记名单的仓库也被反美武装分子付之一炬。他们在伊拉克全境散发传单,警告人们不要参与选举,也不要前去投票。

  另外,为抗议美军对费卢杰发动猛攻,伊拉克最大的逊尼派政党已经宣布退出选举。而几乎所有媒体都相信,没有逊尼派的参与,1月30日的伊拉克选举不可能被认为公平与合法。

  积极迹象犹存?

  面对重重阻扰,美国总统乔治·布什12月29日表示,正因为恐怖分子的威吓,伊拉克选举如期举行才更加至关重要。同时他说伊拉克的安全需要得到进一步加强。

  伊拉克临时政府总理伊亚德·阿拉维也坚信选举必须如期举行。他说:“尽管存在悲观主义者和反对者,我们仍然看到种种积极迹象。我们看到大量选民参与登记”。

  一名名叫菲达·穆拉的伊拉克大学生说:“我会去投票,即使我要为此付出我的生命。这场选举对于我们来说,就像是一条生死界线———我们只能选择生。”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