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台湾军力专题 > 正文

台湾扩大购武范围 未来四年成美国军火最大买家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04日 14:05 国际先驱导报
台湾扩大购武范围未来四年成美国军火最大买家

资料图:台湾数十位教授静坐抗议当局6108亿军购案(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 赵新兵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台军未来10年军购项目主要包括“资电先导、制空、制海、地面防卫”四类,争夺制空权、制海权是台当局采购美式新型装备最主要的出发点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记者观潮报道  日前,美台军火交易的重要中间机构——美台商业协会提出一份报告,估计在10至15年内,台湾对美军事采购总额将超过354亿美元(约12000亿新台币),而未来4年台湾将成为美国军火外销的最大买主。

  台湾将进一步扩大购武范围

  美台商业协会报告指出,台湾准备向美国购买的武器主要分三类:第一类是已经编列预算者,包括“博胜案”、长程预警雷达、“基德”舰,约新台币1159亿元。第二类是计划在未来5年内采购者,包括30架阿帕奇攻击直升机、130座M109A6自走炮等,计新台币4562亿元;第三类是正陷入争议的“6108亿军购案”。上述军事采购计划还不包括台湾本身的防卫计划预算,例如CM-32轻型装甲车、战术反击用的地对地导弹、无人驾驶飞机、无人作战飞机、空军及陆军电战系统等。

  美台商业协会的报告绝不是空穴来风。今年年内台军公布了“十年建国计划”,未来10年军购项目分成四类十项,包括“资电先导、制空、制海、地面防卫”四类,十项采购案都包括在美台商业协会的报告之中。

  争夺制空权、制海权,是台当局采购美式新型装备最主要的出发点。这从台当局有意购买、但尚未列入预算的一些构想中看得更为明显。2004年初美台商业协会发表“2003年国防暨航空年度报告”,提到台湾考虑购买“F-35B联合打击战机”。联合打击战斗机具有载荷量大、隐形、超音速巡航等特点,台军想以此取代现在的二代战斗机。2004年底台“国防部长”李杰等人证实,台湾确实对联合打击战斗机“大有兴趣”。8月,岛内东森新闻等媒体还报道称,美方已与台海军司令部所属“宙斯盾小组”进行了充分沟通,希望台“立法院”在2007年通过采购预算,使台海军在2011年获得第一艘“宙斯盾”舰。而台军“有兴趣接收美军即将退役的5艘宙斯盾舰”,该军舰可同时发射90枚导弹,性能较“基德”舰先进。

  台湾是美国军火的大买主

  12月26日,岛内《中央日报》等媒体报道,美国国会研究处公布的一份报告指出,过去8年,台当局向外购买军火共花了194亿美元,在全球军购的国家与地区中排名第二位。就美国军火的外销市场而言,台湾绝对占有相当重要的地位。美国2003年对台湾出货金额为5.4亿美元,台湾为美国全球第8大武器出口对象;2003年台湾与美国签订的武器采购协议金额为3.9亿美元,排名第10位。2000年至2003年,美国对台武器出货金额为45亿美元,这段期间台湾为美国第三大武器出口对象。1996年至1999年间,美国对台武器出货金额为72亿美元,这段期间台湾为美国第二大出口对象。

  2004年美国对台军售已经成交的案购案,是3月31日美国国防部宣布售台价值17.76亿美元的两座远程预警雷达,“主要目的是增强台湾侦测弹道导弹的能力,是台湾建构导弹防御系统中重要的一环”。6月2日,台“行政院”通过了6108亿新台币的军购案,包括8艘柴电动力潜艇、12架P-3C反潜机、6套改良型PAC-3型“爱国者”导弹系统。

  必须指出,美国对台售武,不少都是二手货,这也难怪岛内媒体批评美国“把台湾当作废旧武器的收容所”。更绝的是,美国极力向台湾推销的“新型潜艇”,型号迄今未明,由哪国制造无法定案;P-3C反潜机目前处于停产状态,是重启生产线,还是卖二手货给台湾,还是改卖P-3B,台湾当局根本都不知道。

  美台各取所需

  在经济不景气、财政拮据,尤其是岛内各界强烈反对“政治军购”“台独军购”的情况下,陈水扁当局甘当“冤大头”,执意购美美国武器,还是要极力讨好美国的需要。美国总统布什以三字经大骂陈水扁,国务卿公开表示“台湾不是主权国家”,副国务卿阿米蒂奇称台湾是“中美关系中的地雷”。在这种情况下,陈水扁以高出市场数倍的价码购买美国军火,主要目的是拉近与美国的距离,重修美台关系,把美国做为“台独保护伞”,来巩固通过不正当手段取得的权位。正如岛内舆论所言,陈水扁“花大钱当凯子”,给美国支付保护费,就是为了确保美国的继续支持。

  “山姆大叔”之所以千方百计逼着台湾买军火,最主要的是实施“以台制华”战略。岛内媒体日前抖出内幕,称台湾6108亿军购款项中的一半多,大约3300亿(103亿美元),并非花在武器采购上,而是暗中资助美军进驻一个靠近台湾的日本小岛——下地岛。据称,美国战斗机从下地岛出发,20多分钟就能到达台湾上空,比大陆飞机飞抵台湾上空的时间还短,“使大陆根本不敢对台湾轻举妄动”。把台当局当成肥羊猛宰,为美国军火商寻求市场,也是美国政府逼着台当局购买武器的重要原因。

  相关新闻
    港报称台6108亿军购意在助美日两军进驻下地岛  2004-10-14

    下地岛被视为日本的“离岛中的离岛”,几乎没有别的产业。目前岛上有7300名居民,主要以种甘蔗为生,唯一让人振奋的是一个建于1979年的飞机场,它拥有一条3000米的跑道,可供大型客机起飞降落,主要作为日本航空、全日空等航空公司飞行员的训练基地而存在。当地居民靠获取“航空机燃料让与税”增加收入...[全文]

    新加坡报纸称台湾巨额军购是为取悦美国军火商 2004-9-29

    新加坡《联合早报》二十八日发表社论指出,陈水扁执意推行军购与其前一段所表现出的“善意”背道而驰,或许是为了取悦于美国的军火商,修补美台之间的龃龉...[全文]

    美高官称如果台湾军购案不过关台将不再是伙伴 2004-10-6

    日前,美国国防部副次长劳乐斯称,如果军购案不过关,台湾会变成负债,而不是伙伴。对此,台湾“立法院”在野党团痛批称,台湾是美国的朋友,不是美国的殖民地;还谴责美国干预内政,并称未来审查军购预算时,将会更审慎把关...[全文]

 

  相关专题:台湾军力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