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新防务报告突出军事转型和维持全球霸权(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04日 12:32 环球时报
美新防务报告突出军事转型和维持全球霸权(图)

美军重点建设的力量之一:特种部队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据美国《每日航宇》等媒体报道,五角大楼正在制定明年提交给总统和国会的《四年防务评估报告》。在这份全面阐述美国军事战略和军事调整的纲领性文件中,“军事转型”和“全球维霸”将是最醒目的两个主题。

  防务报告是美军的“一面镜子”

  根据美国法律,美国国防部每隔四年要向总统和国会提交一份《四年防务评估报告》(QDR),时间一般是在新一届总统就任后的几个月内。《四年防务评估报告》一般由新任总统选定的国防部长亲自组织专家和官员共同制定,因此,这份文件被认为是美国每届政府对军事战略的纲领性文件。

  以2001年的《四年防务评估报告》为例,该文件全面反映了布什第一个任期内对美国国防和军队建设的规划,对美国近中期军事调整以及开展反恐都起到了直接的指导作用。2001年发生了“9·11”事件,这份报告对本土防务给予了前所未有的重视。报告开宗明义强调:“本土防卫是美国国防最优先的目标”。这是美军战略思想的一次重大转折。

  从内容上看,每次的《四年防务评估报告》对美军的资源、作战计划、战略规划等都有详细的评估。因此,它被认为是研究美军最全面、最系统和最权威的文件,对美国国会批准国防预算、各军兵种制定计划等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因此,军事圈内流传着一个比喻:“《四年防务评估报告》是反映美军真实情况的一面镜子。”

  新报告内容很广泛

  据美国媒体报道,2005年的《四年防务评估报告》具体负责人是被称为美国新保守主义代表人物的国防部副部长沃尔福威茨。《每日航宇》报道称,这份报告将推出一系列指导军事转型的“新概念”。其中“联合作战能力建设”方面包含5大项内容:联合指挥和控制、联合后勤保障、强制进入作战、综合防空和导弹防御、海上优势及水下优势等。报道还透露,撰写报告的官员对如何给中国定位争执不休。一些官员认为,在美国忙于反恐战争时,对中国的“监控”应有一个“战略性暂停”阶段;另一些官员则坚持中国是美国的“威胁”。

  根据美军之前提出的《转型计划指南》和《向21世纪国防转型法案》,美国传统基金会专家认为,新报告提出的转型主要有六大目标:一是保护美国本土和海外基地;二是在遥远的战区投送和维持军事力量;三是能在地球任何角落对敌人实施打击;四是保护信息网络免遭攻击;五是实现各军兵种联合作战;六是保持不受阻碍地进入太空的能力。

  专家们解读说,在新的《四年防务评估报告》中,确保国土安全仍是美国首先考虑的问题。这需要进一步理顺五角大楼和其他部门(如国土安全部、中央情报局等)在这一领域的分工与合作。

  美国武装力量的转型将是报告的重中之重。具体而言,对于空军,新报告将解决战斗机和轰炸机之间的不平衡,破除僵化的采购战略,实现加油机的现代化。对于陆军,将推进以师为中心向以旅为中心的转变,加强“模块化”部队建设,提高部队的灵活性。对于海军,必须确定未来所需舰艇的类型和数量。

  新报告提出,特种部队是美国武装力量中最重要的部分之一,应该成为重点发展方向之一。新报告还提出,美军应该进一步加快对外层空间的利用,加快在外层空间的军事部署,并加强对这些设施的保护,以免遭受外国军事袭击。

  多方面推进军事转型

  由上述可见,美军推进“军事转型”只是手段,“全球维霸”才是真正目的。

  从军费开支来看,2004年是美国军费开支增长较快的一年。2004年美国国防预算在冷战后首次超过4000亿美元,达到4013亿美元,占全球军费总开支的一半左右。

  从军事战略调整来看,在“先发制人”理论用于伊拉克战争后,拉姆斯菲尔德又提出“10─30─30”的战略构想,即美国作出在某个地区动用武力的决定后,美军要能在10天内部署到战区,在30天内打败敌人,在随后30天内,准备迎战另一个敌人。根据这一构想,美军1年可以在全球范围内打5场战争。

  从军事部署上看,2004年,美国进行了二战后最大规模的海外军事力量的重新部署:在欧洲,削减西欧驻军,寻求在罗马尼亚、保加利亚和波兰等国建立“前沿作战基地”;在西太平洋地区,驻韩美军分阶段南移,加强关岛的兵力,强化驻日美军的指挥能力;在中亚地区,设立多个军事基地,加强与哈萨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和阿富汗等国磋商,以强化军事存在。

  从军事力量的实际运用来看,虽然美军2004年没有发动伊拉克战争那样的大规模战争,但军事演习却“高潮迭起”。美军仅在亚太地区就举行了30多次联合演习,美国对维持全球军事霸权的意图毫不隐瞒。本报特约记者 谭竹洁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