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一组来自北京军区部队深化生活保障改革的新闻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04日 10:26 解放军报
一组来自北京军区部队深化生活保障改革的新闻

压题照片:北京军区某团着眼未来战争的要求,着力提高野战条件下的伙食保障能力。图为该团正在组织野战条件下的炊事技能比武。朱民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编者按:这组深化生活保障改革的新闻,读来令人振奋。从这些饮食生活保障的变化中不难看出,加速推进生活保障改革和建设,不仅给官兵就餐提供了极大方便,合理调剂了营养,而且进一步提高了保障效能。后勤保障要适应未来战争的需要,就必须尽快实现由人力密集型向科技密集型的转变。北京军区一些部队探索规模化、集约化、野战化饮食保障的经验值得借鉴。

  某装甲团实行规模化保障

  建起加工站 乐了炊事员

  本报讯宋永华、特约记者罗路云报道:元旦前夕的一天晚饭时间,北京军区某装甲团千余名官兵刚刚从野外训练回来,热腾腾的饺子就端上了餐桌。部队领导告诉记者,过去全团要同时吃顿饺子,几乎人人动手要忙上大半天,而现在团里实行规模化保障后,生活服务中心只需两个多小时就可完成。

  近年来,这个团不断拓展服务中心的功能,在生活服务中心建起了主食成品加工间、副食半成品加工间,配备了面食加工机、肉食加工机等机械加工设备,可加工制作50多种不同花样的主食和肉、禽、鱼、蔬菜半成品,可满足全团供应。营、连炊事班再也不用像过去那样半夜起来揉面切菜了。

  实行规模化保障后,极大地提高了保障效益和质量。去年以来,这个团完成了各种高强度的训练课目和国防工程施工任务,全团没有因饮食保障任务加重抽占一名兵员。

  某团构建生活管理信息化平台

  网上订食谱 便捷又营养

  本报讯秦明奇、特约记者杨鸿报道:元旦前夕,北京军区某团运用军区研制下发的《部队生活信息化管理系统》,构建了团机关、生活服务中心、伙食单位“三位一体”的生活管理信息化平台。连队只须按照各自的饮食要求,打开电脑,输入一天的工作体力消耗强度和就餐人数,数份自动生成的食谱就出现在电脑屏幕上,并可通过网络向服务中心预订食品。

  记者在该团服务中心信息室看到,工作人员正在网上对各营连上报的食谱逐一审定,制定采购计划,然后又在网上查询市场价格,招标采购。采购当中,伙食单位持卡结算、电子转账。与此同时,机关与基层都可以通过生活信息化管理局域网,随时调阅、查询生活服务中心和伙食单位的各种资料,分析评估经费管理、营养指标等情况,搞好生活管理。“电子营养师”不仅能自动生成营养食谱并形成评估报告,满足官兵在不同季节、不同训练阶段对营养的需求,还实现了饮食均衡,营养搭配科学合理,深受官兵欢迎。

  某部开发野战炊事装备

  动中能做饭 随时可就餐

  本报讯丁顺国、赵功虎报道:在寒风瑟瑟的塞外戈壁滩上,北京军区某部转战千余公里,进行了7昼夜的攻防演练。演练中,一辆辆拖着炊烟的野战炊事车伴随部队机动,每次“战斗”间隙都能及时为官兵送上热气腾腾的四菜一汤。

  野战炊事车如同一座流动的厨房,笔者乘车穿行于戈壁战场。宽大的车载集装箱内,经过防震、密封等技术手段改造的主副食操作台、蒸箱锅一应俱全,保鲜箱、冷藏柜里肉菜丰富,4名炊事人员正在按照流程紧张地作业。不到1小时,满足300人就餐的馒头、米饭、大饼等主食和4道热菜便加工完成。进入宿营地域后,驾驶员一按电钮,集装箱挡板便自动展开变为平台,迅速展开保障。据悉,这个部队引进开发了系列野战饮食装备,营有自行式炊事车,团有主食加工车和自行调温的车载食品库,既能伴随部队实施动中保障,还能携运满足部队数日需求的生活给养。

  新型野战保障手段,较好地解决了过去野外训练受自然条件制约的难题,彻底结束了埋锅造饭的历史,提高了官兵野外生活质量。在这次演练中,尽管环境恶劣,训练强度较大,由于伙食保障有力,官兵们始终身强体健,士气高昂,出色地完成了任务。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