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国外军模拟部队探奇:训练与就餐严格模仿外军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04日 09:56 法制日报
中国外军模拟部队探奇:训练与就餐严格模仿外军

我军第一支模拟蓝军部队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中国外军模拟部队探奇:训练与就餐严格模仿外军

我军第一支模拟蓝军部队

  华东某地,一个猎人追踪野兽来到密林深处,他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头戴绿色贝雷帽,身着花斑迷彩服,佩戴白色臂章的士兵,在数十辆涂着伪装色的坦克伴随下向他涌来,坦克上不是八一军徽,而是三角型军徽,猎人拔腿就跑。很快,一条消息在当地传开:外军在我国登陆了!

  其实,这是个误会。所谓的外军,只是我军第一支外军模拟部队,又称模拟蓝军部
队。

  外军模拟部队诞生几经波折

  1972年,当时的副总参谋长李达和张震访美时,在利文沃思堡观看了一场美军与模拟苏军的演习。回国后,他们向中央军委呈上一份关于建立模拟军队的报告,周恩来总理非常关注,一份成立外军模拟部队的计划也下达总参有关部门,但由于种种原因,这一计划搁浅。

  13年后,1985年1月,南京军区组建了合同训练战术训练中心。至此,中国有了第一个蓝军基地。随后,人民解放军第一支外军模拟部队正式诞生。

  训练与就餐均模仿外军

  模拟蓝军部队的班排编制严格按外军的编制序列,训练也严格按照外军的条令、训练大纲进行,甚至就餐都使用西餐餐具。在对抗训练中,还努力体现、运用外军作战原则和战术手段。由于红军、蓝军双方是在互不了解对方兵力部署、作战手段和战术意图下进行较量,从而使战术训练由单方面合同演练转变为逼真的实兵对抗,改变了我军以往演习中总是红军百战百胜的模式。

  模拟蓝军部队的主要任务是与轮流来训练中心演习的部队进行实兵对抗;运用实车、实炮和现代化电子、激光等模拟器材,为部队提供近似实战的战场环境;检验考核部队合同战术训练水平。目前,蓝军部队已同师、团规模的一大批红军部队实施有效的对抗演练,使红军部队尝试到与多国部队交战的滋味。

  官兵要熟记20万字的作战“秘笈”

  在南京战术合同基地建成后,我军又在北京军区兴建了合同战术训练基地,面积1000多平方公里,是亚洲最大的训练基地。这里建有我军规模最大的模拟部队———蓝军旅。

  进入基地导演大厅,巨大电子屏幕呈现在你的眼前,红蓝两军在千里战场上的角逐实况,尽收眼底。基地以信息技术为支撑,以计算机网络为平台,集导调监控、战场仿真、辅助评估、综合保障、基地管理“五大系统”为一体,对红蓝两军的对抗演习进行科学评估。

  1999年底,北京军区开始打造“蓝军”旅。他们把培养一支凶残、狡悍、善变、心狠手辣、形神兼备的“蓝军”部队作为首要解决的课题,逼着“红军”在受挫中找差距,在失利中求振作。

  经过一年多的打造,一支由装甲、陆航、炮兵、电子对抗和特种作战等精锐部队组成的合成“蓝军旅”亮相基地演习场。他们不仅在作战思想、战法运用与扮演的对象相似,就连外观打扮也真假难分,官兵都要熟记20万字的“蓝军旅”作战“秘笈”。大炮、坦克、装甲车等武器装备涂抹着外军迷彩,官兵身上佩戴着独特的服饰标识,自制的高技术兵器模型足以以假乱真。他们收集了大量的外军动态信息,研究了外军最新的战术理论,编写出数十套作战方案,聘请了10多位外军研究专家来基地授课,反复进行室内网上模拟演习和室外“红、蓝”实兵对抗,使这支合成“蓝军旅”具备了能够模拟不同外军部队进行对抗的能力。

  直击“红”、“蓝”两军决战

  红色信号弹拉开了演习序幕。“红军”旅迅速利用强大的装甲群和机械化步兵向“蓝军”部队发起猛烈攻击,但“蓝军”沉着应战,利用电子战、网络战分队对“红军”实施攻击。此时,“红军”炮兵群分队通过其指挥网向指挥员报告战场态势,“蓝军”电子战分队对“红军”通信指挥网实施强大的电磁干扰,使“红军”旅陷入电台通信指挥失灵,计算机系统瘫痪的险境。

  “蓝军”将计就计,将“红军”指挥员下达给炮兵群分队的信息指令“半路截获”,通过其网络干扰系统,向“红军”炮兵群下达假信息指令。尔后,“蓝军”指挥员命令突袭分队快速插入“红军”炮兵群分队的后方实施伏击,一举“歼灭”了“红军”炮兵群分队。

  这是另一次红蓝两军对抗,某摩步师正按部就班在千里之外进行远程机动,“蓝军旅”乘其立足未稳,利用装备优势,抢先发起远程攻击,弹无虚发,招招致命,轰炸机群突然呼啸而至,炸得对方损兵折将。战斗打响后,“蓝军旅”反装甲小分队神兵天降,巧借地形堵死通路,“红军”20辆坦克进不了战场,眼睁睁看着战机延误。此后,“红军”发起总攻,“蓝军旅”全线撤退,却半途痛杀“回马枪”,打得“红军”防不胜防。在这之后,“蓝军旅”在多次对抗演习中屡战屡胜。

  一些“红军”指挥员感慨地说,虽然被“蓝军旅”打得惨,但锻炼大,收获多。与“蓝军旅”过招,头脑越打越清醒,战法越打越灵活。逼着我们运用现代作战样式去练兵。

  【作者:陈辉】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