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国家乒乓球队在北京军区某装甲团军训侧记(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03日 23:31 解放军报
国家乒乓球队在北京军区某装甲团军训侧记(附图)

王楠等国家队乒乓选手拉练归来列队的情景。本报记者郭建跃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黄庆畅 孙红宇 本报记者 郭建跃

  时近年关,本是总结筹划大事、安然喜迎新春的时候,可中国乒乓球队这支冠军之旅却选择了投身于火热的军营,借军训磨练意志品质,为迎接2008年奥运奠定基础。装甲团来了群特殊“新兵”

  2004年12月22日,雪花飞舞,两辆大客车缓缓驶进驻守在长城脚下的北京军区某装甲团营门,早已冒雪等候多时的官兵们迎来了一批特殊的“新兵”———享誉世界、为国争得过无数荣誉的国家乒乓球队的30多名队员。他们将来部队进行为期13天的军训。包括新年,他们都将在部队度过。

  在当天简朴而热烈的开训动员会上,国家体育总局乒羽中心乒乓球队领队黄彪、政委李宗汉在简短的发言中对队员们约法三章:服从部队纪律、听从教官指挥、不准吃零食和不准使用移动通讯工具,如发现要重罚。

  国家队如此严格,如此重视军训,部队更不能马虎。用团政委李富贵的话说,国家乒乓球队来军训,为团队官兵支持北京奥运提供了不可多得的机会。为保障好他们在部队的训练和生活,团里专门抽调最好的教官和骨干,并提出“训练上要严,生活上要爱”的要求。坦克九连官兵自己搬到电教室睡起了地铺,把房子让给了这些特殊的“新兵”,团里还挑选了两个等级厨师为队员调剂伙食。

  战士们对世界级的乒坛“大腕”一方面非常崇拜,但另一方面也很清楚,如果不严格,就达不到军训的目的。队员们说,操场上为一个动作挨班长严厉的批评是经常的。就说整理内务,多数队员的被子就是叠不成“豆腐块”,头两天几乎把每个班长都累得满头大汗。为促进大家相互比学赶帮,教官制作了《训练管理专栏》挂在墙上,分军事训练、作风纪律、内务卫生、日常养成四个部分,有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四个等级,每天进行一次评比,对队员表现进行张榜公布。记者在《训练管理专栏》看到,女生郭跃、牛剑锋所在的班红旗一路遥遥领先,孔令辉、王皓所在的二班,闫森、王励勤所在的一班也都是“红旗飘飘”。

  12月26日,经历5天部队生活的国家队员,令前来看望指导工作的国家体育总局乒羽中心主任蔡振华兴奋不已:“培养队员良好作风,最好的地方就在部队”。一直随队训练的陆元盛教练告诉记者,这是国家队近年来第5次军训,每次都有收获,对整个球队都是提高。领队黄彪也插话,这次军训是时间最长的一次,在训练和比赛这么紧张的情况下,利用严寒的冬季对队员进行军训,不仅仅是让他们吃点苦,主要是为了磨练他们的意志品质,培养勇于拼搏的精神和强化为国争光的意识。记者听到看到许多跟踪采访的媒体都有这样的评论:用军训为2005年的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和2008年的奥运会打基础,绝对是中国特色。世界冠军们的特殊感受

  轻武器训练及实弹射击时,雪后的旷野寒风刺骨。队员们趴在地上如入冰窖,打枪的兴奋劲不一会就被冻凉了。握在手中的自动步枪就如冰疙瘩,许多队员手僵得连扳机也扣不动。但在教官的鼓励和指导下,大家都在努力坚持。男队员唐鹏10发子弹打了81环,得了第一,高兴得手舞足蹈。他说:“打枪就像打比赛,条件越是恶劣,越能考验锻炼人”。

  12月28日上午,军训队组织全体队员到坦克博物馆参观。队员马琳以为博物馆在室内有暖气,就只穿了一件运动衣和作训服。结果去了发现大部分坦克摆在室外,气温低达摄氏零下5度,这下可苦了马琳,冻得直打哆嗦。教官见到后,让马琳到房间里去暖和一会儿。马琳跺着脚说:“不行,参观也是集体活动,我不能搞特殊”。最后,还是战士们给他找来一件大衣。提起这件事,马琳笑着告诉记者:“不能因为冷就不参观了,那也是任务。”

  在寒冷的夜晚站岗,对这些年龄参差不齐的男女队员们来说确实不容易。夜间气温降至摄氏零下10多度,别人睡觉自己站岗,寒冷和困顿一阵阵袭来。一天深夜,轮到队员陈杞上岗,他在军装外套了件羽绒服,见军训干部来查岗,立即把羽绒服脱了下来。军训干部见状,就问陈杞冷不冷。陈杞一个立正报告:“首长,我确实很冷”。军训干部一下被逗乐了,告诉他军装不能与便装混穿,并把自己的毛衣和军大衣换给了陈杞。

  说起军训干部和骨干对国家队员无微不至的关爱,女队员牛剑锋有些激动。因上呼吸道感染,加之北京降温,她前几天感冒发烧。炊事班听说后马上为她做了病号饭,教官罗德怕饭凉了,就摘下自己的棉帽捂住饭盒,抱在怀里跑回宿舍。看到罗教官冻红的脸和手里热腾腾的饭,牛剑锋感动得流下了眼泪。官兵与国手的特殊情意

  短短几天,队员与官兵就结下了深深的情意。队员们最感激的,当数军训连长赵云杰。赵连长与女友相恋六年,计划元旦结婚,家里把婚车和宴席都定了。接到军训任务,赵连长主动推迟了婚期。国手们知道这事后,觉得实在过意不去。纷纷建议赵连长把婚礼安排在部队,由国乒队员集体为他祝贺,那多有意义。可考虑到国乒队的训练任务和部队纪律,赵连长还是坚持推迟到军训结束后再说。看到赵连长如此尽心尽责,队员孔令辉、马琳、王皓等主动要求赵连长结婚时务必告诉他们,并提出一个想法,将全体队员签名的队服送给赵连长和新娘,作为新婚贺礼。

  前两天下雪,队员们正在操场进行队列训练。团长靳述群发现,队员都穿着单薄的解放鞋,“不能冻伤队员!”靳团长代表全团官兵为每个队员解决一双大头鞋,让队员们倍感暖意浓浓。

  训练间隙或业余时间,团里还专门安排了官兵与国手的各种联谊赛,以活跃大家的生活。在五公里越野对抗赛中,虽然天寒地冻,但队员们个个精神抖擞,顶着寒风跑完全程。对抗结果:队员们全部合格,但前三名却被连队官兵们包揽。一些队员们很不服气:我们平时训练强度也很大,但从来没有背着背包跑,如果空跑的话,我们肯定能赢。他们还和官兵约定:改日再来个不负重的对抗。

  部队官兵有许多是球迷,对乒乓球情有独钟。国乒队员来团军训,能和他们一起合影自然成了官兵们的愿望。队员郭跃在和官兵合影时总是有求必应,随叫随到。郭跃应战士之邀,一起合影,郭跃摸着自己的脸说:“因为照的太多,笑的太多,加上天太冷,我的脸都不听使唤了。”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