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爆炸袭击暗杀——血色新年降临伊拉克(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03日 08:07 京华时报
爆炸袭击暗杀——血色新年降临伊拉克(附图)

1月1日,美军车队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街头巡逻。新华社发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对于仍然处于战乱动荡中的伊拉克来说,2005年的新年似乎没有太多值得庆贺的东西。大部分伊拉克人在这一天看见的是和2004年几乎完全相同的场景:爆炸、袭击、暗杀……这样的生活会在什么时候结束?答案似乎遥遥无期。元旦刚过一天,伊拉克2日便发生一次更大规模的袭击,20人在袭击中死亡。

  录像·惨状 扎卡维公布血腥录像

  新年的第一天,阿布·穆萨卜·扎卡维领导的反美武装就在因特网上公布了一段血腥的录像。在录像中,武装人员残忍地杀害了5名伊拉克临时政府安全部队的人员。

  在录像画面上,5名男子坐在地上,另外5名蒙面枪手站在他们身后,其中一名枪手宣读了一份声明。画面的背景是写有“基地”组织在伊拉克分支机构名字的黑色旗帜。这样恐怖的场景在过去一年里人们已经非常熟悉。

  声明说,这5名男子都是“美国人的走狗”,他们效忠阿拉维领导的临时政府背叛了伊拉克民众,并帮助“邪恶的美国敌人”,所以应人人共诛之。声明警告说,所有加入伊安全部队,和美国人合作的人都将面临同样的下场。

  在录像中,一名即将遭到杀害的男子自称是巴沙尔·拉提夫·贾西姆中尉。当武装人员询问他的军衔和任务时,他回答说:“防止恐怖分子进入伊拉克。”当武装人员再次询问他谁是恐怖分子时,他回答说:“那些破坏国家的人。”

  此后的场景显得非常血腥和令人震惊。这5名伊拉克人排成一排,双手被反绑,大白天在一条街道上被公开枪杀。当他们中弹倒地后,武装人员仍然朝他们身上不停地开枪射击。

  目前还不清楚这几名伊拉克安全部队人员是在何时惨遭杀害,但是从录像画面上看,当他们遇害时,旁边不时有汽车经过,还有路人停下来驻足观看。一名武装人员随后将一张纸条留在一名死者的尸体上,那显然是武装组织的声明。

  暗杀·袭击 30多名伊拉克人死伤

  新年里血腥的事件显然并非仅仅上面一桩。

  位于巴格达北部迪亚拉省的行政长官纳乌法勒·阿卜杜勒·侯赛因1日在迪亚拉省首府巴古拜的街头遭到武装人员枪杀。

  伊拉克警方说,阿卜杜勒·侯赛因和他的弟弟法里斯走出家门时就遭到身份不明的枪手袭击,两人均身受重伤。阿卜杜勒·侯赛因在被送到医院后立即死亡,他的弟弟法里斯稍后也因为伤重不治身亡。

  阿卜杜勒·侯赛因担任迪亚拉省的行政长官仅一个月时间。他的前任因为一再受到武装人员的威胁挂冠辞职,转而投身教育。

  在巴格达和伊北部城市基尔库克,两名伊拉克警方高官1日均在自己家门口遭枪手袭击身亡。在萨迈拉以南约20公里的伊萨基,驻守在当地的伊拉克国民卫队军营1日凌晨遭到一枚迫击炮弹袭击,造成至少2名士兵死亡,6名士兵受伤。

  除了伊拉克高官和安全部队人员,普通民众也在新年的第一天屡屡遭袭。在拜伊吉的一座炼油厂附近,一位伊拉克平民在武装人员和伊国民卫队的交火中不幸丧生;在巴格达市中心的“绿区”,为一家科威特公司工作的黎巴嫩人纳比勒·穆罕默德遭身份不明的狙击手枪杀;在拜莱德的底格里斯河边,警察发现了两名遇害的伊拉克卡车司机的尸体……

  类似事件在1月1日的巴格达各地频频上演,使得新年的气氛笼罩在一片凄惨和恐怖之中。

  元旦刚过一天,伊拉克国民卫队的车辆就遭自杀式汽车炸弹袭击,造成20人死亡。

  据来自驻伊美军方面的消息,2日上午8时左右,在距巴格达以北约80公里的拜莱德镇附近,这名袭击者在伊拉克国民卫队士兵乘坐的一辆汽车附近引爆一枚炸弹,16名国民卫队士兵和1名平民被当场炸死,另有两名士兵随后因伤势过重不治身亡。袭击者也当场丧生。此外,还有数名国民卫队士兵在爆炸中受伤。

  随着本月30日伊拉克大选的日益临近,反美武装对伊拉克治安部队发动了一系列袭击。1日,与“基地”组织有关的反美武装公布了一盘录像带,录像中5名伊治安部队官员被枪杀。由于部队内部遭反美武装渗透以及装备不如美军先进等原因,伊治安部队伤亡惨重。

  承诺·愿望 总理乐观,百姓无奈

  对于已经过去的2004年和在爆炸声中降临的2005年,伊拉克临时政府官员和普通民众有着截然不同的感受和希望。

  “新的一年将是我们国家历史上具有决定性意义的一年,是对我们未来有重大影响的一年。”伊临时政府总理阿拉维在岁末发表的电视讲话中说。他认为,在今年1月30日举行的伊拉克大选将对结束这个国家的混乱局面具有重要意义。

  但是,伊拉克民众却远没有如此乐观。“2004年是我经历的最糟糕的一年,”纳杰夫的建材销售商阿里·哈桑·贾瓦德说,“爆炸、汽车炸弹、炮弹、绑架、暗杀……这就是我看见的2004年。我们真的不知道新的一年能有什么可以庆贺和期待的。”

  现年27岁的巴古拜居民乌代·海德尔说,他们全家在新年里没有任何庆祝活动安排,也不会外出,以免遭遇不测,唯一的娱乐就是待在家里看电视。

  “对于新的一年还能有什么希望的,占领者尽快离开我们国家,生活能够尽快恢复平静,这就足够了。”海德尔摇着头说。

  相比之下,11岁的艾哈迈德·海达里企求的东西更显得微不足道,“如果今年上学时不用再害怕就好了。”新华社记者冯俊扬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