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恐专题 > 正文

美中情局拉登处前处长谈美国为何抓不到拉登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27日 10:53 环球时报
美中情局拉登处前处长谈美国为何抓不到拉登

迈克尔·朔伊尔在接受本报记者的专访。刘爱成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他说:我们要找到他,只能靠运气。机会一旦失去,就很难再有

  “他是西方最了解拉登的人。”美国媒体如此评价中央情报局拉登处前处长迈克尔·朔伊尔。12月21日,在华盛顿的一家酒吧内,朔伊尔接受了本报记者 的独家专访。

  要告诉美国人真相

  近几个月,在美国,一本名为《帝国的傲慢:西方为何正在输掉反恐战争》的书不仅非常畅销,而且被炒得很热。书中历数了美国政府在反恐战争中的失误,并专门对本·拉登进行了分析、研究和描述。尤其神秘的是,该书的作

  者是“无名氏”。11月12日,随着中情局拉登处的处长迈克尔·朔伊尔辞去官职,“无名氏”终于揭开了神秘的面纱———原来,朔伊尔就是该书的作者。

  朔伊尔坐在记者面前,详细讲述了他写这本书的原因,以及他为什么要辞职。他说:“因为美国领导人没有告诉美国人民,拉登到底为什么要攻击美国。包括前总统克林顿在内,都说拉登是要攻击我们的自由、民主社会。而我要告诉美国人民:本·拉登攻击美国的真正原因,是他认为美国的对外政策是在攻击伊斯兰世界及其宗教信仰。他们反美的动力是宗教。我们必须充分认识到拉登及其组织的危险性,而伊拉克战争使这种危险性增大了。”

  亲手组建拉登处

  朔伊尔年过半百,已在中情局工作了22年。1996年,他在中情局创立了一个专门负责追踪和消灭拉登的部门。

  记者问他,当时怎么会想起来要成立这么一个部门?他说:“1995年底和1996年初以前,我们的重点追查对象不是拉登,而是其他恐怖组织。当时,我们只知道本·拉登这个沙特人很有钱,但其他方面知之甚少。后来,我们怀疑他可能在资助恐怖分子,于是成立了一个部门,专门对他进行追踪。这个部门的独特之处在于,它的行动只针对某个人。这在中情局尚属首次。”

  他透露,这个负责侦缉拉登的部门的主要任务是,了解“本·拉登在哪里?他的巢穴在哪里?支持他的后勤管道和途径在哪里?他们是怎么相互联系的?他的支持者和盟友是谁?谁在赞助他们?”该部门的代号是“Alec”,“拉登处”是它通俗的叫法。拉登处最初只有十几名情报人员,现在规模大了很多。但目前它到底有多少人,朔伊尔说“数字保密”。

  这个部门成立不到一年,他们就发现,本·拉登不只是一个随便扔钱的富豪,他还有自己的组织———“基地”组织。“到1996年底,我们已经非常清楚,这是一个我们从未见过的非同寻常的组织。拉登自1996年开始就试图得到或试验生化武器,包括炭疽、沙林毒气等。他也试图得到核武器,包括手提箱式的核武器,并企图从前苏联地区得到核武材料。”

  多次建议杀拉登被拒

  记者问朔伊尔,你们自1996年就开始追踪和捉拿拉登,但为什么一直不能抓到或杀死他?

  朔伊尔说:“我们有很多机会可以干掉他(拉登),尤其是在1998年到1999年之间。这样的机会至少有8到10次。中情局向‘上面’报告了掌握的情况,并提出抓住他或从空中对他进行军事打击的可行性报告,但没有一次得到批准。决策者担心,美国一旦采取行动,将被指控为搞暗杀。这样做一是

  代价太大;二是会得罪欧洲人;三是会引起穆斯林的愤怒。这些机会都出现在克林顿时代。”

  他举例说,1999年3月,他们得知拉登在阿富汗南部沙漠中的一个狩猎营里,正和某中东国家的几名王子一起享乐。他提议用导弹把整个营地夷为平地,但是遭到了拒绝。“上面”最主要的担心是,导弹会同时伤及那些王子。朔伊尔说:“为了消灭美国的敌人,伤到王子又算什么,更何况他们在和美国的敌人交往。机会就这样错过了。”

  “1998年12月,我们得到情报,拉登某晚在阿富汗坎大哈城的一所房子里过夜。我们非常准确地掌握了这个地点,并再次提出用导弹或飞机从空中干掉他。但这一方案又被否定了,原因是那座房子的隔壁是清真寺。决策者担心会炸毁那座清真寺,从而引起伊斯兰世界的愤怒。”朔伊尔说:“如果那时干掉了拉登,就不至于(在‘9·11’事件中)丧失3000条美国人命。”

  朔伊尔说,在消灭拉登的问题上,机不可失,时不再来。布什政府就没有了这样的机会。2000年10月12日,美国“科尔”号驱逐舰在也门的亚丁港,遭到一艘满载炸药的小型橡皮艇的自杀式攻击。自那以后,拉登变得更加谨慎,行动十分诡秘,今天住这里,明天藏那里,很难确定他究竟在哪里。

  朔伊尔由于性格直爽,因而与上司之间不断出现分歧和麻烦。1999年,他离开了拉登处。“我想我可能太坚持自己的意见了,我一直强调,我们在追捕这个目标时没有投入足够的力量,不够放手,不愿意冒风险。”他说,离开了这个岗位,使他如释重负。不过,“9·11”事件发生后,他又被请了回来,担任拉登处的特别顾问。他发现,此时情况全变了。拉登完全进入地下秘密活动状态,想发现他已非常困难了。此外,美国发动的伊拉克战争实际上帮了拉登,证明拉登的说法是“正确”的。自1996年开始,拉登就宣称“美国是伊斯兰的敌人”。“伊拉克战争,使一些穆斯林更相信拉登,认为美国确实是一个殖民主义大国。”

  下一次袭击将更惨烈

  记者问朔伊尔,“9·11”事件之后,拉登再次对美国发动袭击的可能性是否存在?他很肯定地说:“当然有可能!”他表示:“美国情报系统尤其是反恐系统在智力方面的最大失败之一是,如果没有人来攻击美国,我们就认为这是因为对方没有这种能力,或是被我们打怕了。但是,拉登是一个不受外界压力影响的人,当他想要做什么的时候,他就会按照自己的计划去做。”

  朔伊尔认为,拉登若再次袭击美国,给美国造成的伤害可能比“9·11”事件还要大。他说:“因为拉登现在有了使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打击美国的‘权利’。在‘9·11’之后,拉登曾受到一些伊斯兰宗教人士的批评,说他有三个不妥:一是没有提前警告美国;二是没有给美国改变对伊斯兰世界态度的机会;三是没有得到宗教认可就杀了这么多人。但自2002年以后,拉登改变了做法———他开始多次公开向美国人发出袭击警告,还说愿意给美国改变立场的机会。这些话对美国人说,听起来似乎很傻。但对一些穆斯林来说,这似乎符合伊斯兰教方面的某些原则。”

  朔伊尔说,更重要的一点是,2003年5月,拉登得到了“伊斯兰宗教界权威人士”的认可———“可以使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袭击美国。”拉登在宗教方面不是学术性人物,没有权威。“所以他到沙特一个‘宗教学术权威’那里讨教。这个人同意拉登使用包括核武器在内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理由有两点:一是美国有这样的武器,为什么伊斯兰国家不能有?二是这名‘宗教学术权威’说,自二战以后,美国及其盟国总共杀掉了1000万穆斯林,所以拉登可以对美国使用核武器,杀掉1000万美国人。”

  那么,拉登和“基地”组织手上到底有没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呢?朔伊尔透露:“直到上个月我退休之前,我们仍不能确定。但是,由于拉登热衷于搞一次性打击武器,所以,如果他有,他肯定会用。”他怀疑拉登“可能已经有了这样的武器,因为早在1996年的时候,前苏联的核武器还没有得到控制。这非常令人担心。拉登扬言要重创美国的经济,核武器袭击能达到这个目的”。

  “无法发现线索”

  记者问,美国军队能快速占领阿富汗和伊拉克,现在又有阿富汗新政权和巴基斯坦配合,为什么还是不能抓到或消灭拉登呢?

  朔伊尔说:“是的,我们有最强大的军队,我们的将军也可以宣称他们赢得了战争。但是在阿富汗,他们并没有消灭多少敌人。塔利班和‘基地’组织的人离开城市,转移到山区,正在重新集结力量。”

  朔伊尔认为,巴基斯坦已经尽了最大努力,但巴军很难进入边境的部落区,而且时常遭袭击,今年8月到11月被打死了200多人,比美国军队的损失还大。选举后的阿富汗政府,实际上就是喀布尔政府。因为它无法控制首都之外的其他地区。美国方面,只有中情局和特种部队,其他军事力量全在伊拉克。表面上看,像是形成了三方合一的压力,实际效果却不是。

  记者开玩笑说:“如果你是布什,你会不会集中所有兵力把拉登干掉?”朔伊尔说:“这要看得动用多少兵力。当年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决定从阿富汗撤军,是因为他的将军告诉他,完全占领阿富汗需要55万大军。美国也不可能向阿富汗派那么多的军队。另一方面,美军的强项是用导弹和先进武器攻击城市,但是这些武器很难在人口分散的山区和偏远地区派上用场。这种处境和当年的苏联差不多。”

  最主要的是,美国连“拉登究竟在哪儿”都回答不了。朔伊尔说,在1998年和1999年,他们还能发现拉登的行踪,但现在却办不到了。“他在巴基斯坦和阿富汗边境的某个地方,这个山区面积不小,有美国的得克萨斯州那么大。但我们不知道他究竟在什么位置。他不会乱走动,因为他一动可能就被发现。周围有许多人掩护和保护他,除了老百姓,还有拉登自己的特种部队。可以说,这是一个安全的地方。这些部落区对外隔绝,美国情报人员无法介入。这些地区的人通常用短波收音机收听外面的新闻,包括美国广播公司、美国之音等电台。他们也使用对讲机和手机,但使用范围仅限于该地区。”

  谈起抓捕拉登的前景,朔伊尔显得很悲观:“我们要找到他,只能靠运气。机会一旦失去,就很难再有。我们有可能永远难以找到他。如果走运的话,我们明天,下个星期,或者明年就能抓住他。但现在我们确实无法发现线索。”(环球时报●本报驻美国特派记者 刘爱成)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登记结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圣诞家居美图大清单
2005年北京楼市大预测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