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铁甲英雄:远望2号航天远洋测量船征战海天实录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26日 18:27 中新社网站
铁甲英雄:远望2号航天远洋测量船征战海天实录

方志山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2004年10月,远望二号航天远洋测量船在浩瀚的南太平洋上破浪前行。27岁的工程师石湘将目光从电脑屏幕移向舷窗外的大海。

  大海的浪涛让石湘忆起去年10月———同样是在南太平洋上,同样是在远望二号船,一个“历史片段”让他永生难忘———2003年10月15日17时32分,“神舟”五号载人飞船飞临南太平洋上空,远望二号准确地捕获了目标,发出了一系列指令。随即,中国首飞航天
员杨利伟与中央军委副主席曹刚川进行了天地通话———“祖国和人民期盼着你的凯旋”,“我一定圆满完成任务,向祖国和人民汇报。”

  远望二号与石湘同龄,今年27周岁。1977年,石湘呱呱坠地时,远望二号也刚刚建成下水,与石湘一样是个嗷嗷待哺的“婴儿”。如今,远望二号已从当年的“初生牛犊”成长为今日的铁甲“须眉”。

  远望二号似与“27”有缘。远望二号船政委胡永生告诉记者,近5年来,在远望二号船上,已经成长起一批优秀青年科技人才,他们大都是国内名牌大学的毕业生,不少人已成为技术骨干———他们的平均年龄只有27岁。

  伴着海风与浪花,在远望二号的“怀抱”里,27岁的石湘向记者讲述了远望二号征战海天的激情岁月。

  且走且战,测控“神舟”五号

  2003年10月15日凌晨,距“神舟”五号载人飞船发射时刻还剩最后几个小时。此时,远在南太平洋上的远望二号船正面临考验:一个强大的温带气旋正以每小时20海里的速度向远望二号测控海区袭来。根据气象预报,测量船执行任务的海区中心风力将达10级,涌浪超过5米,不仅不具备执行海上测控任务的条件,还会对船舶安全造成严重威胁。

  时间飞逝,北京指挥部电话频频。坐镇远望二号的载人航天工程测控通信系统副总指挥、中国卫星海上测控部主任简仕龙当机立断,决定执行应急方案———向东北方向136海里外的新海域疾速前进。在短短5小时内,测量船完成了复杂海况的预测、新航线的测量和所有参数的重新设置,新的时间表、新的测控方案、新的工况数据,严谨细致分毫不差。

  不料,刚刚完成一个弧段的测控任务,远望二号船所在海域再度风起浪涌,温带气旋锋面紧追不放。“神舟”五号在太空疾驰,海上风暴紧逼,远望二号船上的航海部边察看海图边引导船只全速开进,测控部紧急研究应急方案,迎风破浪,且走且战。

  “神舟”五号一次次从远望二号船的上空飞过。从监测飞船太阳能帆板展开,到发出指令引导飞船变轨;从保障中央首长与杨利伟通话,到完成各项测量通信任务,远望人凭着顽强意志和精湛技术,在惊涛骇浪中出色地完成了各项任务。

  晕船时的“吃饭总动员”

  远望二号在波谷浪尖中穿行。大涌大浪使船上80%的人员晕船呕吐、无法进食,但人人坚守岗位,有人一边呕吐一边干活,有人用绳索把自己绑在操作台上。远望二号现任船长吴锦高告诉记者:“远望二号出海,最长时3个多月,最短也要1个多月,每个人在船上都有呕吐的经历,吐上几十次,人就麻木了。”

  船员王肇已先后随船出海6次,参加了8次海上测控任务。在这8次任务中,令他最难忘的就是晕船。

  2000年9月,王肇第一次出海,执行某卫星测控任务。船驶入大海时忽然摇晃起来,人在甲板上根本站不住,房间里所有的茶杯都在桌子上滑来滑去。王肇头晕得厉害,胸中“波涛汹涌”。“该吃午饭了,而我晕得动弹不得,同事催了半天,我才慢吞吞地爬起来。一进餐厅闻到肉香,在以往我会食欲大增。可那天我只有吐。跑到厕所大吐一场,感觉才好些。”王肇说。

  2003年10月,远望二号执行测控“神舟”五号载人飞船的任务。大风卷着巨浪,撞击在船舷上发出巨响;浪头直扑甲板,留下层层碱花;小山似的混合涌浪把二万吨级的远望二号航天测量船忽而举上浪尖,忽而扔进波谷。船左右摇摆11度,餐桌上的盘子都被甩了出去;人在走廊里好似醉汉,画着“S型”的步子前行;大部分人因晕船不愿进餐。

  领导急了,抓起广播话筒进行吃饭总动员:“为了同志们的身体,为了完成任务,希望大家从床铺上爬起来,哪怕是喝一口汤也好。”可晕船严重的人别说吃饭,就是喝水也会呕吐,不少人只能靠推葡萄糖、挂盐水支撑着走上工作岗位。在驾驶室,操舵手已经3天滴水未进,他一边吐着胃液、胆汁,一边手握船舵,目视罗盘,把定航向。

  我就想亲手摸摸我们中国自己建造的科学船

  27年前,朱鹏飞离开海军舰长的岗位,来到初建的远望二号。涉深海、闯大洋,一年漂泊300天,单程航行6万海里,为中国的航天远洋测量船开辟航道。谈起这段经历,这位一生与大海打交道的老船长笑言:“为了祖国的高科技事业,我这把骨头早就交给大海了。”

  被大家尊称为“船宝”的轮机工程师万细春从远望二号诞生的那天起,就成为该船的第一批机电员。整天与蒸汽、油污打交道,他也曾一度消沉。但他很快爱上了自己的岗位,27年来一直工作在热浪袭人、噪音震耳的机炉舱内。他对记者说:“远望号驰骋大洋‘追星揽箭’,一次次完成祖国赋予的航天测控任务,我为自己的贡献自豪。”

  今天,远望二号迎来了更多的朱鹏飞、万细春。一批批青年大学生走上舷梯,把青春融入事业,铺洒在蹈海探天的征程中。

  青年工程师邵文忠是船上的业务骨干,一家经贸公司多次邀请他去工作,并许以20万年薪的优厚待遇,他始终不为所动。

  西安交通大学毕业的徐贵斌,很快就走上技术领导岗位。他率领的专业组敢打硬仗是出了名的。一次,船上紧急进行设备精度标校,他卷着铺盖就进了机房。饿了吃包方便面,困了就地打个盹儿,每天一身汗水、一身油污,大干50天,瘦了十几斤。

  一面面五星红旗伴着鲜花和彩球、鼓乐和歌舞在外港的码头上飘扬。千百位华人华侨和留学生从各地赶来———有的驱车数百公里,有的在港口等待十几个小时———他们想真诚地拥抱远航的铁甲英雄———远望二号测量船。

  刚刚毕业的大学生崔岩记得,有一次远望二号停靠外港,一位华裔老妇人步履蹒跚却一定要上船。她说:“我就想亲手摸一摸我们中国自己建造的科学船。你们把飞船送上太空,我们这些海外华人的腰杆子挺得更直了。”

  外事翻译刘军记得,当远望二号离开外港时,几位华裔青年手举五星红旗,在码头上奔跑高呼:祖国万岁!

  石湘回忆,一位白发苍苍的老者突然从码头上看船的人流中奋力挤出来,向着全体船员深深鞠躬,说:“从你们身上,我看到祖国的强盛。”石湘看到,老人话音未落,泪已纵横。

  那一刻,“远望”人眼里,也噙满泪水。

  链接:远望二号

  远望二号船28次远涉重洋,安全航行40余万海里,相当于绕地球20圈,圆满完成了运载火箭、国内外各类卫星发射及“神舟”号飞船飞行试验等30多次重大航天测控任务,创下中国航天远洋测控史上出海频率最高、总航程最远、执行任务型号最全、连续测控时间最长的纪录。远望二号先后两次荣立一等功,4次荣立二等功,荣获“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第一次飞行试验突出贡献奖”。

  远望二号创下中国航天远洋测控史上的4个“首次”:首次承担国外卫星发射的海上测量任务、首次对卫星进行海上控制、首次成功使用姿章联控技术对卫星进行大调姿、首次停靠外港。

  在执行首次载人飞船任务中,远望二号完成了太阳能帆板展开监测、飞船变轨、军委曹刚川副主席与航天员杨利伟天地通话等关键任务,为飞船正常运行、顺利返回发挥了重要作用。

  (戴长澜 特约记者刘程 方志山)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登记结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圣诞家居美图大清单
2005年北京楼市大预测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