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军没有制订伊战战后计划 导致战局一度严重失控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26日 12:59 新京报
美军没有制订伊战战后计划导致战局一度严重失控

美军在短时间内推翻了萨达姆政权,但由于缺乏战后稳定和过渡的详细计划,伊国内一片混乱。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曾经参与伊拉克战争计划制订的美国军方智囊人士日前透露,五角大楼在战前根本没有制订推翻萨达姆政权后的战后稳定计划,导致美军一度失去对伊拉克的控制,其状相当狼狈。

  没有制订战后计划

  研究伊拉克战争的美国官方军事专家以赛亚·威尔逊在接受《华盛顿邮报》采访时透露,在伊拉克战争爆发前,五角大楼和美国情报机构制订了各种作战计划,以应对战争中可能出现的情况和应对之策,但是没有一个机构制订关于伊拉克战后稳定和过渡的详细计划,导致美军在战后的处境十分被动。

  “没有第4阶段计划,”威尔逊非常肯定地告诉《华盛顿邮报》记者托马斯·里克斯。五角大楼制订的“第1阶段计划”是指伊拉克战争爆发前的各项准备工作,战争爆发初期的行动列在“第2阶段计划”中,“第3阶段计划”

  则囊括了整个战争过程,但是直到2003年11月,也就是美军占领巴格达7个月后,美国军方才制订了关于战后稳定的“第4阶段计划”。

  《华盛顿邮报》的报道说,这是迄今为止最权威的军方内部人士对伊拉克战争计划提出严厉批评。从2003年4月至6月,威尔逊一直担任美国军方“伊拉克自由行动”

  研究小组成员,从2003年7月至2004年3月,他又为驻守在伊北部的美军第101空降师制订作战计划,所以了解伊拉克战争决策的许多内幕。

  战局一度严重失控

  威尔逊透露,由于战后准备工作的不充分,导致了美军在推翻萨达姆政权后陷入了极其被动的状态。从2003年夏天开始,美军实际上已经失去了对伊拉克的控制和主导权,不断地被反美武装牵着鼻子走,常常只能被动挨打,处境十分狼狈,在经过长达数月的战术调整之后,情况才略有好转。

  此外,威尔逊的研究分析发现,美军在战争和战后投入的兵力不足也是导致他们在伊拉克陷入困境的一大败笔,而其中的主要原因则是因为五角大楼的决策者把战后的工作想得过于简单。

  威尔逊认为,伊战的惨痛教训给美国军方上了一课,那就是仅仅关注战争的过程已经不能赢得战争,收拾战后的残局远远比打赢战争更加困难。

  中央司令部官员否认指责

  对于威尔逊的指责,美军中央司令部发言人克里斯·卡恩斯辩解说,五角大楼在战前制订了“第4阶段计划”,威尔逊肯定是弄错了。而前中央司令部指挥官汤米·弗兰克斯的说法可能更符合实际,那就是美军高层的确讨论过这个计划,但是并没有进行详细的整理和细致的策划,所以所谓的计划只有大致的轮廓,而没有操作性的细则。(新京报/冯俊扬)

  -链接

  布什拟追加800亿驻伊军费

  据新华社电美国总统布什计划在明年1月宣誓就职后提出一项财政预算议案,为驻伊美军追加800亿美元的资金,用于军事防务以及外国援助项目。

  美国众议院负责控制外交援助开支的委员会主席吉姆·科尔比24日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说,布什将在明年2月初提出一项独立于国防部2006年财政预算的财政议案,向驻伊美军增加750亿至800亿美元的资金。

  “这将是最大一笔补充款项,数量非常可观,不仅用于军事防务,还将用于外国援助,”科尔比说,“它将为陆军和海军陆战队提供武器防御设施资金。”

  科尔比当天率另外4名国会议员抵达伊拉克,为驻伊美军送去圣诞节的问候。

  美国国会2003年10月批准为伊拉克与阿富汗军事及重建任务提供870亿美元。科尔比认为,驻伊拉克与阿富汗美军并没有合理利用这笔资金。美军应该将大约183亿美元用于伊拉克重建项目,但政府随后抽调近10亿美元用于培训伊拉克安全部队,使伊重建进程受到影响。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登记结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圣诞家居美图大清单
2005年北京楼市大预测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