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解读真正的俄罗斯苏-30多用途战斗机下(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25日 12:03 千龙新闻网
解读真正的俄罗斯苏-30多用途战斗机下(组图)

在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内,装备苏-30数量最多的将不会是它的生产国——俄罗斯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解读真正的俄罗斯苏-30多用途战斗机下(组图)

苏-30MKK首架原型机1999年首飞成功


苏-30MKK发射Kh-29电视制导空地导弹


苏-30MKK第二架原型机

  英雄本色——苏-30MKK

  (千龙军事mil.qianlong.com特稿,转载请注明。原文及图片刊登于《军事力量》丛书(8月号),作者:PUPU。若要完整阅读,请购买该书)还是在1996年末,苏霍伊设计局就曾透露过一种正处于高级发展阶段的苏-35/37的双座攻击型飞机。项目总指挥西蒙诺夫表示,这种新飞机与为印度研制的装有推力矢量喷管、前翼、双座的苏-30MKI完全不同。新机的核心
是在苏-27M这一空中优势战斗机的基础上发展一种具有强大对地攻击能力的远程遮断打击飞机。不过,在当时这一消息并没有被多数人所注意。

   1999年3月9日,编号“蓝色501”的苏-30MKK首架原型机在阿穆尔河畔共青城进行了首飞,最后一个“K” 代表KnAAPO的第一个字母。到5月19日,在进行了一系列的调配工作后再次试飞,试飞员是阿维里扬诺夫。第二架原型机,编号为“蓝色502” 的苏-30MKK于6月19日飞上蓝天。编号“蓝色503” 和“蓝色504” 的第三架和第四架苏-30MKK则在那一年的晚些时候被制造出来。后者主要负责武器和电子火控系统的测试工作。同年8月15日,俄罗斯联邦空军总司令阿纳托利·科尔鲁科夫上将在接受西方记者的采访中证实外国军事订购人已经签署了苏-30MKK的采购合同,将购买成“打”的苏-30MKK飞机。

  早在苏-35UB双座教练战斗机的研制之初,该项目总师柯内舍夫就决心在这一新设计机型的基础十发展一种双座战斗轰炸机,而不是在已经成熟的苏-27UB基础上换些电子设备挂几枚空地导弹来做秀。考虑到俄罗斯军方和杜马中某些保守势力对于向外国军事订购人出口最新军事技术装备持强烈否定态度,苏霍伊局和KnAAPO决定让新型飞机沿用国防部已经批准的出日编号,也就是后来的苏-30MKK。不过,在苏霍伊集团和国家武器进出日总公司在上报俄政府和军方的材料中,依然将这一机型称为苏-30MK。这一手在当时不但糊弄了俄国内的保守势力,也把某些所谓的军事观察家们着实戏弄一番。这里还要提到一点,当时的俄罗斯总统叶利钦是这一军售项目的主要推动者。正是在总统办公厅的强力于预下,苏-30MKK这一具有强大对地/海攻击能力的战斗轰炸机才得以“孔雀东南飞”。

  和苏-35一样,苏-30MKK是在苏-27SK的基础上以电脑辅助设计技术(AD/CAM/CAE)对机身结构进行重新设计后制造出来的。工程技术指导是副总工程师萨福诺夫。苏-30MKK和苏-35UB是KnAAPO第一批采用这种应用技术设计制造出来的飞机,在外国军事订购人确定了采购意向之后,正以CALS工艺技术进行苏-35UB工程项目的设计小组迅速转向,第一架苏-30MKK原型机从最初准备投入设计到实际制造出飞机只用了9个月的时间,除了KnAAPO自身强大的技术实力外,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两种飞机在构型上非常类似,为设计小组和试制车间提供了方便。

  在开发生产飞机的过程中对其结构进行了一系列改变,运用了新型铝铸造合金,并更广泛地使用了复合材料。首先是作了旨在增大航程和加大载荷以及机身强度的一系列改进。为了达到增大航程的目的,为飞机配备了带加大尺寸油箱的新式外翼(油箱外壁是机翼可拆部分的第13翼肋,而不是以前的第9翼肋)和加大面积、高度和厚度的新式垂直尾翼,在这种由碳纤维增强材料制成的垂直尾翼内部设置了整体油箱,机翼和垂尾中的整体油箱为飞机增加了近吨的燃油。与苏-27相比,苏-30MKK的垂直尾翼弦长和高度都有所增大。其实苏-30MKK在设计之初就沿用了苏-35UB的机体结构,这也是为什么苏-30MKK的垂尾乃至整个气动外形与苏-35UB非常相似的原因,但绝不是当初某些西方军事记者认为的,苏-30MKK采用如此设计是为了装备更大的UHF天线。

   除了机翼油箱/舱加大容量和在垂直安定面里增加两个油箱外,飞机还有4个机内油箱,3个在机身和中翼内,1个在外翼内。前机身油箱/舱(1号油箱)容量为3,150千克,中翼油箱/舱(2号油箱)为4,150千克,后机身油箱/舱(3号油箱)为1,053千克,机翼油箱/舱(4号油箱)为1,552千克,在燃油密度为0.785时,机内油箱的总燃油储量为10,185千克(含垂直安全面油箱280千克燃油)。另外苏-30MKK还制定了基本和中间加油方案,按基本加油方案,1号油箱不加油,2号油箱部分加油,此时的燃油储备为6,962千克。按中间加油方案,2、3、4号油箱和垂直安定面油箱全部加满油,1号油箱部分加油,此时的燃油储备为9,640千克(将根据执行任务的不同设置加油方案)。

   苏-30MKK对机身头部和中央尾锥形梁的结构进行了修改,雷达整流罩锥体改成可拆卸式的,在机头设备舱接近雷达和光学雷达部件的位置开设了舱口。在机头段左边设置空中受油系统的伸缩管,而光学雷达的瞄准器(传感器)则从飞机轴线向右移。

  苏-30MKK配备有空中受油系统,可用伊尔-78空中加油机或配备了标准加油吊舱的同型飞机为其加油。受油率90—2,300升/分钟。空中加油应在高度为2,000—6,000米,速度为450-550千米/小时时进行。受油伸缩管配置在座舱左前方,并配备了夜间受油照明灯。

  在所有苏-30系列飞机中,苏-30MKK是当之无愧的“大块头”,其最大起飞重量达到38,000千克,仅次于苏-27IB/34。这也使苏-30MKK的最大极限载弹量创记录的达到12,000千克,这也是目前世界上先机战机中,载荷最大的,不但超过同门师兄苏-30MKI(8,000千克)也超过了美军F-15E(11,113千克),甚至超过了Tu- 16 中程轰炸机。最重要的是,苏- 30MKK允许在 38,000千克的极限重量之下起飞(满载满油状态)!

  这样大的载荷设计和极限起飞能力,主要是为了迎合外国军事订购人对远程战斗轰炸机的需要,在苏-30MKK机翼根部添加两个载重2,000千克的挂架,以挂载Kh-59ME等大型空地导弹。起飞重量的增加要求加强起落架和某些其他结构件,最显著的就是在带半摇臂式支柱的起落架前支柱上安装了一对尺寸为620X180毫米的无刹车机轮,以取代以前使用的一个尺寸为680X260毫米的机轮。除此之外对飞机的整体结构进行了加强,飞机的最大使用过载达到9g。

  值得注意的是,以前的苏-27/30在进入到马赫数0.70到0.9范围内时,其使用过载会降到7g左右的问题在苏-30MKK上己经得到解决。这也是苏-30系列中唯一达到这一指标的型号,另外,在侧卫系列飞机中,也只有苏-30MKK和苏-35/35UB及苏-37解决了这一问题。其实这也不足为奇,因为苏-30MKK和苏-35UB在结构上本来就极其相似,两者间超过85%的零部件可以互通使用。

  苏-30MKK的飞行员座舱是串列双座式的,座舱盖也由两部分构成,即固定风档和两个飞行员共同的可向后上方打开并可抛部分(舱盖),后座位置稍高一些,以保证其在各个方向都有良好的视界。两个飞行员的工作位置都装备了第二批K—36M型弹射座椅,分别安装在后仰的1号和2号座舱壁上。与最初的苏-27UB和后来的苏-30MKI有所不同的是,在飞行员座舱的某些重要部分进行了特别加强,机身油箱和飞机的其它一些重要部位也进行了结构上的特别加强处理,提高了飞机的作战生存能力。

  苏-30MKK采用的综合式航电系统是开放式结构的,各子系统除了有自己的主控电脑剑、还以一个中央电脑为中心构成综合信息网络。苏-30MKK的中央电脑是由国家航空系统科学研究院和拉明斯克耶仪器制造设计局联合研制的,项目总师是詹治卡瓦。核心为MVK任务计算机,运算速度可达100亿次/每秒。采用1553B数据总线(苏-27SM也采用该总线),新程序及新一代计算机通过多路数据传输总线与航空电子主系统和武器系统交联。信息综合的结果,苏-30MKK在战况意识、人性化、自动化、数据链等方面达到与西方战机相媲美的水平,高度计算机化的结果使其航电系统能以软件升级或更新积木式硬件的方式不断提升。

  添加了A737GPS的PNS—10综合导航系统,是以惯性导航为中心并加上其他自动校正设备的综合导航及飞行系统,可以接收美国GPS信号及俄国GLONASS信号,卫星导航系统的定位误差小于100米。此外还有近距无线电导航系统,根据燃油使用状况及剩余量计算飞行距离的系统。复合导航系统能根据任务规划或燃油剩余等状况为飞机设定最适合的飞行路径,并交由自动飞行系统操作,例如指引飞机与空中加油机交会、赶赴战区、接近敌机等。

  电传操纵装置与苏-30MKI的相凤装有新的数字式飞控电脑,发动机可接受自动飞行系统的操纵,这意味着装置了最新研制的发动机全权数字控制系统(FADEC)。其飞行限帘较苏-27SK放松不少,飞行操纵更为人性化。

   这一点尤其被外国军事订购人的飞行员所赞赏。来自珠海航展的消息说, 外国军事订购人已经自行开发出一整套的全权数字式四余度电传操纵装置(FBW),这一FBW系统具备CCV操控能力,可使飞机在没有俯仰的情况下利用直接力的控制实现上升和下滑等一系列非常实用的动作。俄罗斯人相信,外国军事订购人最终将用自己的FBW系统装置在所有的苏式飞机上。

  通讯系统方面,有可进行空对空及空对地双向加密语音通信的无线电通信能力,其中甚高频/超高频(VHF/UHF)波段可在400千米以内使用,高频(HF)段最大距离1,500千米。飞机装有TKS-2型战术加密高速数据链,可接受地面站台指挥,也可进行机对机指挥。按照拉明斯克耶仪器制造设计局的说法,苏-27等俄罗斯战机虽然也配备早期的数据链,但限于数据处理能力和传输速度,只能向战机传递目标航向,预定拦截点等简单信息,而TKS—2可以充分支持苏-30MKK实行联合网络作战,实现编队内的信息共享,比如编队的雷达可以交替进行开机以扰乱对方的电子侦察系统。

  装有TKS-2的飞机可以一次指挥15架苏-30MKK,也就是说最多以16架苏-30MKK组成的编队在其中1架长机的指挥下作战。网络内的16架苏-30MKK会自动联接僚机数据,共享信息,由长机自动分配目标或由后座武器操作员手动分配,僚机可在完全不开雷达的情况下进行“隐密”攻击,也就是由长机提供火控数据给僚机,僚机以此为发射出去的导弹进行无线电指令制导。另外在这里要补充一点,所谓“指挥”一说是俄罗斯的军事用语,在西方被称为“信息共享”。其实美国空军早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就已经广泛运用的技术手段,只不过被俄罗斯人换了个叫法而已。加上制造商在那里顾弄玄虚,结果被所谓“防空指挥中心”愚弄的不止是当年苏联部长会议军事工业委员会的委员们……

  飞机的火控系统分为两部分,由SUV—VEP空对空火控子系统以及SUV—P空对地火控子系统组成。其中SUV—VEP包括雷达、光电探测器、头盔瞄准器、全向雷达告警器、空对空及空对地数据链。雷达告警器精度很高,可定出辐射源方位,满足Kh—31P反辐射导弹的发射需要,且可显示4个最具威胁的地面目标,环视红外线探测器除了提供导弹预警外也可控测飞机,并可提供导弹火控资料,通过数据链可接收僚机的火控资料,使本身不开雷达作战。作为对空火控系统的SUV-VEP也负责控制Kh—31A反舰导弹的发射。火控计算机性能也予以提升,以便发射R—77主动雷达制导空空导弹,及进行多目标攻击并执行反辐射等任务。现有的火控电脑可同时制导6枚R-77,不过前提是雷达也能同时对付那么多空中目标。未来如果有能应付更多目标的雷达,则需要新火控计算机以提升制导R—77的数量。

  SUV—P空对面火控精确制导系统与SUV—VEP共用探测设备,仅在处理方式上有所差异。它能与精确制导武器进行宽频通信,可将精确制导武器所攻击的目标数据、武器的导航数据等显示在座舱的4个显示屏上。SUV—P还与机首光电探测器中的电视导引装置结合,以发射如Kh—59ME这类电视导引武器(须加挂吊舱)。

  目前装置在苏-30MKK上的是由NIIP研制的,装有N001VE雷达的RLPK-27雷达综合瞄准系统,设计师是在俄罗斯享有盛誉的格里申,著名的SUV—27火控系统就是在他的主持下研制的。它改良自苏-27SK装备的N001E雷达,追加设计了对地工作模式。N001VE在基本性能上和N001E雷达相同,迎头搜索距离达到100千米,尾追搜索距离40千米。使用空对空TWS模式时最多可追踪10个目标,最多同时攻击2个,可制导两枚R—77中程空空导弹。对单个目标的最大搜索角度是方位角正负60°、俯仰角正负55°。在格斗及敌我识别的同时搜寻、锁定、追踪目标,并具备从一群目标中准确识别出单个目标的能力,还能探测直升机类的低空低速目标。使用对面模式时,能够完成地图测绘、地面移动目标识别和标定。还增加了发射Kh-31和Kh—59空地导弹的模式。

下一页

解读真正的俄罗斯苏-30多用途战斗机上(组图)

解读真正的俄罗斯苏-30多用途战斗机中(组图)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登记结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圣诞家居美图大清单
2005年北京楼市大预测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