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美国空军重视开展F-16多用途战斗机机队升级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23日 08:44 中国航空信息网

  [英国《简氏防务周刊》2004年12月15日刊报道]  美国空军官员称,空军计划保持其F-16多用途战斗机机队的效力到2020年,甚至更长时间。虽然工业界和民众的关注点都放在了空军F/A-22和F-35的发展上,但空军仍在其已有F-15和F-16战斗机队上投入巨资。目前开展的工作有保持F-16的结构使用能力、现代化飞机航电系统以及安装更新的传感器和武器。据空军官员称,空军为保持F-16机队现代化的投入平均是每年6~7亿美元。

  空军共有1348架F-16,其机队是空军最大的同时也是最多样化的。空军拥有84架老式F-16A/B主要用于训练和国内防御,剩下的全部是较新的F-16C/D,有3种构型:607架为第30批次,404架为带夜间攻击能力的第40批次,253架为采用更强大发动机的第50批次飞机。另外还有20个国家使用这种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制造的飞机,4个国家(智利、阿曼、波兰和阿联酋)订购了F-16。

  近期F-16的一项升级是为第30批次飞机安装雷声公司AIM-9X"响尾蛇"先进短距空空导弹,预计在2005年6月实施。而第40和50批次飞机将等到2007年4月安装AIM-9X,并同时安装联合头盔显示系统(JHMCS)。另外第30批次飞机也是首批使用227千克GBU-38联合直接攻击弹药(JDAM)的F-16,该机8月份已获得该能力并在伊拉克执行所谓反"叛乱"任务。第40批次飞机11月份也部署了JDAM,第50批次飞机将到2005年1月底获得该能力。

   F-16最大的现代化项目之一是通用构型实施项目(CCIP),旨在使第40和50批次飞机成为一种构型、具有相同的能力。CCIP的升级内容包括采用一套新型模块化任务计算机核心航电设备、彩色多功能显示器、Link 16数据链、JHMCS、先进机载"敌我识别"系统等。F-16系统项目办公室主管Scott Jansson上校称,目前已完成第50批次机队近一半飞机的CCIP改装工作,第40批飞机的升级将在2006年开始,2010年结束。

  除了CCIP,空军7月份还授予诺斯罗普·格鲁门公司一份合同,开发AN/APG-68(V)9多模火控雷达的新增强型。预计新雷达将在2009年9月开始装备。

  第30批次飞机没有在CCIP中涉及,但通过今年初完成的能力升级项目执行细节(CUPID)计划进行了升级,增加了状态了解数据链(SADL)、增强定位报告系统(EPLRS)无线电、嵌入式GPS/INS系统、座舱照明系统及ALQ-213电子战防御干扰成套设备。从2005年6月起第30批次飞机还将安装彩色显示器,进行计算机升级。

  空军仍在开展"全部吊舱、所有批次(all pods, all blocks)"计划,第30、40和50批次飞机都将能使用LANTIRN、Litening 或"狙击手(Sniper)"吊舱。

  按照现有订单,空军将在2005年3月接收最后一批F-16飞机。目前没有迹象表明空军希望购买更多F-16飞机。但如果F/A-22或F-35发展出现变数,也不排除空军会考虑购买更多F-16或F-15飞机。(吴蔚 责编洪山)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