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国大兵难和伊拉克说再见 今天回家明天又上战场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22日 14:09 新闻晚报
美国大兵难和伊拉克说再见今天回家明天又上战场

受伤的美军士兵被抬走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21日中午位于伊北部城市摩苏尔的一处美军基地遭遇袭击,造成至少22人死亡,其中有19名美军士兵;60人受伤,这是伊战结束以来美军遭受到的伤亡最为惨重的袭击之一。自伊拉克战争爆发以来,驻伊美军伤亡人数越来越多,其中11月份成为美军阵亡人数最多的一个月,12月份的统计数据还没有出来。据悉驻伊美军重返战场的频率越来越高,多上一次战场,意味着多一分阵亡的危险,对他们来说这样的生活不知道哪一天才会结束。

  重返战场是无奈

  今年3月,美军军士亚历山大·加西亚结束了在伊拉克的服役期。加西亚还记得,飞机飞离伊拉克时,他曾望着渐渐远去的沙丘想:“我永远不会再看到这个地方了。”

  然而,“永远”只持续了10个月。作为美军第一装甲师的侦察兵,加西亚军士正在为再次开赴伊拉克战场而准备着。在堪萨斯州曼哈顿附近的赖利堡,加西亚和他的部队共3500人已经为重返伊拉克准备了好几个星期。新年一过,他们就要开拔。

  今年刚满20岁的加西亚有着热血青年的一腔爱国热情,他对参军入伍、赴伊作战不感到后悔。但他原本以为,美国军队的规模足够大,每个军人去过战场一次也就足够了。没想到,他不得不再一次承受战场的煎熬。

  “我觉得我已经尽力了。可就在我正在调整自己,适应家里的生活,就在我开始恢复正常状态的时候,这种事情又把我抛回到(战场的)漩涡中。”

  美军仍在战争状态

  在赖利堡,在全美国其他地方的军事基地,没有人能够按照原来的正常状态生活。在伊拉克战争主要战事已结束一年多的今天,美国军人们感受到的仍是战争状态。他们过去的生活规律已被打破,他们必须咬牙挺住,因为他们自愿选择了这种生活。

  在赖利堡和附近的曼哈顿镇,人们在年底感受到的不是其他许多地方弥漫的圣诞和新年的节日气氛,而是淡淡的哀愁与无奈。小镇的人们就像一个巨大的机器,不停地循环操作:在街上树起标语、在体育馆彻夜联欢,欢迎士兵们回家;然后再欢送这些身着新军装的士兵们开赴战场。

  就在加西亚和3500名战友为开拔做最后准备时,一支同样规模的部队刚刚从伊拉克回到赖利堡,他们又将于明年年中重返伊拉克。

  上战场频率越来越快

  上战场的频率越来越快,以往看来过快的频率现在已成为正常。

  在和平年代,美国海军陆战队的军人通常派驻国外6个月,在国内基地18个月。而现在,差不多在战场7个月,回基地7个月。在伊拉克驻守的3.2万海军陆战队队员中,一半人已经是第二次驻守伊拉克。至于迄今在伊拉克阵亡的近1300名美国军人,其中100多人是“二进宫”时遭遇不幸。

  美军现在的目标是,将派驻危险地区的频率稳定为每三年中有一年,预备役人员的频率为每六年有一年驻扎在外。目前,军人在家休整与上战场时间的比例为1:1,有些人可能在家待的时间更短。

  大多数情况下,人们在第二次做一件事时会感觉比第一次做容易。但在重返战场这件事上却恰恰相反,军人们都觉得再次前往伊拉克作战比第一次艰难很多。

  亲人一再生离死别

  军队的变化影响着数以千计的军人家属,他们更多地承担着感情上的考验。许多军人家属说,不断的分离就像是惊醒睡眠的恶梦,等待亲人归来的日子就好像屏住了呼吸,直到再次见到他们,才能松一口气。那些在二次赴伊拉克时丧生的军人的家属会觉得特别痛苦,他们认为好运让自己的爱人第一次赴战场能够平安归来,但再赴战场,运气就被用光。与命运的赌博次数太多,输的总是自己。

  军方也在想办法,让军人和他们的家属对二次派驻的事实更容易接受,比如,尽量早地发出通知,好让人们有更多时间准备。军队牧师也会为军人家庭提供更多心理辅导。

  军人家属们大多已经明白,在可以预见的将来,这就是他们必须面对的生活,他们必须去适应新的规律。

  习惯了男主人的“缺席”

  T·J·霍顿军士已经在军中度过17年,明年1月,他将第二次踏上伊拉克的土地。17年来,霍顿一家已经习惯了男主人的“缺席”。霍顿的太太桑德拉明白,受丈夫的工作所限,他们的生活只能如此。尽管已经想得十分透彻,桑德拉看到6岁的儿子塔冯仍免不了伤心。霍顿再看到儿子的时候,塔冯又该蹿出老高了吧!

  专业军士詹姆斯·韦伯只有28岁,他无法像霍顿夫妇那么看得透。对于他来说,只要待在军队里,解决家庭问题就似乎“没有指望”。

  韦伯住在赖利堡一个单间卧室的公寓里。他的妻子远在东部的佐治亚州。韦伯今年秋天返回美国,但却无法与妻子和3个继女相聚,因为他无法在基地内找到合适的住房。妻子在他被派往伊拉克期间搬回家乡佐治亚州,明年他又将被派往国外。

  韦伯知道,妻子不喜欢军队的生活方式。“她说,如果我回到佐治亚,情况会好起来。”尽管如此,韦伯仍然希望继续军人生涯。“这是我的工作,”他说,“我(在征兵协议上)签了字,这是我能为国家、为保护妻子和女儿们尽到的一点绵薄之力。”

  再也不想终身从军

  没有人能确切预测,美国军人频繁地派驻战场会在今后几年对士气造成怎样影响。士兵们是不是服役期一满就会离开?愿意当兵的人会不会越来越少?

  以2001年“9·11”恐怖袭击事件之前的数字为基础的两项研究发现,曾一次或多次派往国外的军人比那些从未派驻到国外的军人更倾向于再次入伍。然而,近3年来,世界形势已大不相同。美国军人海外任务危险性越来越大,2001年以前的数字已不能反映现状。

  在北卡罗来纳州的勒琼军营,海军陆战队一等兵彼得·科尔比说,再过16个月服役期满后,他可能不会再续签合同。以前,他曾想过终身从军,但他现在更倾向于当警察或公园服务人员。

  打断胳膊也要让他留下

  “这不是我想过的生活,”再过几周就要结婚的科尔比说,“如果我要开始家庭生活,我不希望自己在孩子们的生活中缺席。”

  埃琳娜·楚尔海德的丈夫罗伯特今年春天在费卢杰被打死,就在他的儿子出生前几周。他当时已是第二次赴伊拉克。

  “我不想让他再去伊拉克,”埃琳娜说,“我当时有一种感觉,好像我们要用尽我们的运气了,他也这么想。”

  埃琳娜曾给罗伯特的长官写信,求他让罗伯特留下,或是等到他们的儿子出生后再走。但她没有得到回音。

  “我真应该把他(罗伯特)的胳膊打断,让他留下,”埃琳娜说。他们的儿子,小罗伯特,长得跟父亲一模一样。 作者:徐海静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