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俄罗斯2A45M章鱼125毫米反坦克炮(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22日 09:20 中国国防报
俄罗斯2A45M章鱼125毫米反坦克炮(附图)

俄罗斯2A45M"章鱼"125毫米反坦克炮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许多读者都知道章鱼,那是种叫“蛸”的浅海动物,卵圆的体形短短的,没有鳍,头上却长着八腕,外观很是丑陋。然而俄罗斯人却把照片中的这种牵引式125毫米反坦克炮起名叫“章鱼”,就让人颇费琢磨。照片中心的那门反坦克炮,炮管长伸,造势劲美。参观者左瞧右瞅,上看下察,都找不出它与章鱼的相似点。但是,当人们了解到章鱼行猎不惧砂砾、软泥和岩礁,是捕食甲壳类水生动物的高手后,再想想这种反坦克炮的用场,顿悟个中趣味,乃至忍不住要发出会心一笑。看来,俄罗斯人为这种反坦克炮命名还真是动了心思的。

  照片上的“章鱼”是参加2004年俄罗斯下塔吉尔武器装备展时的留影。它的亮相引起国际兵器专家和参观者的注意。曾有人认为,现今反坦克导弹技术全面提升,足以对付各种主战坦克,不必再分散经费去发展其他地面反坦克武器。可俄罗斯人说“不”。俄陆军上层坚持认为,反坦克炮具有命中率高、威力大和效费比特别合算的特点,是攻击两公里距离内装甲目标的理想武器。这就是为什么在目前俄陆军现役武器装备中仍然要编配反坦克炮的缘由。

  “章鱼”的正式名称为2A45M125毫米牵引式反坦克炮。它的使命是取代俄陆军已装备多年的T-12A式100毫米反坦克炮,每个摩托化步兵师反坦克炮兵营装备18门,每个合成集团军反坦克炮兵团装备54门。T-12A式是T-12式的改进型。北约国家称之为MT-12式或T-12M式。T-12式自20世纪60年代服役,到20世纪70年代中期为T-12A式100毫米反坦克炮所接换。T-12A式从那时一直服役到如今。T-12A式发射尾翼稳定脱壳穿甲弹,弹丸重5.5公斤,可穿透406毫米厚装甲,最大射程达15公里,发射重9.5公斤破甲弹,破甲厚度400毫米。面对着当代主战坦克采用了特种复合装甲、模块化装甲、附加装甲的新特点和装甲防护力已相当于600~800毫米厚均质装甲的新情况,T-12A式反坦克炮确实显得力不从心了。

  “章鱼”出场了,任何当代主战坦克都得小心一点。因为“章鱼”有本事对付这些“甲壳类”钢铁动物。它的那门反坦克炮是在T-80坦克的125毫米滑膛炮基础上改进成的,结构简单,使用方便。火炮身管长为51倍口径,这有利于增大射程。“章鱼”反坦克炮的观瞄系统不单能进行直瞄射击,还能进行间瞄射击。直瞄装置由昼用瞄准镜和夜用瞄准镜组成,这使它具有昼夜作战能力。

  “章鱼”有比T-80坦克炮更厉害的绝招。它既能发射坦克炮弹和特制的反坦克炮弹,又能发射导弹。能够发射初速高、穿甲威力大的125毫米炮弹是它的一大特点。在它发射的3种125毫米炮弹中,超速穿甲弹对当代坦克威胁最大。125毫米超速穿甲弹弹丸重7.05公斤,初速1.7公里/秒,直射有效射程2.1公里,可穿透M1A1“艾布拉姆斯”、“梅卡瓦”2等坦克的装甲。125毫米聚能装药破甲弹令现役的老式坦克不敢大意。它弹丸重19公斤,初速905米/秒,直射有效射程1.15公里,能击毁“豹”1A5、M60改进型那样的坦克。125毫米杀伤爆破榴弹弹丸重23公斤,初速850米/秒,最大有效射程1.2公里,能摧毁掩体工事和建筑物,杀伤有生力量。

  “章鱼”的炮射激光制导导弹是9M119导弹的改进型,导弹(不含附件)重17.2公斤,破甲厚度750~800毫米,可在100米~4公里距离上准确命中并击毁目标。如果世界一流的M1A2ESP“艾布拉姆斯”坦克让它命中,那非被炸成烂铁堆不可。况且这种炮射导弹还是打直升机的高手。

  虽然“章鱼”战斗全重达6.575吨,但炮兵班7名士兵仍可灵便驾驭它。由于它的三脚架式炮架是在灵活性能好的D-30式122毫米榴弹炮炮架基础上改进成的,因而它也就有了进行圆周射击的本领。当炮轮上抬悬空后,三脚架式炮架呈120度等角分开并在地面上固定,“章鱼”火炮就可旋转,就具有360度方向射界,就可以实行大方位快速转移射击。

  与以往其他牵引火炮不同的是,“章鱼”装有辅助推进装置。动力来自一台功率20千瓦的汽油发动机。发动机动力经液压传动装置传送到炮轮,进而驱动炮轮实现短途自行,自行能爬15度坡,最大自行速度10公里/小时,最大行程50公里。这样,“章鱼”就有了令其他牵引炮羡慕的较强的战场机动性。当然,长距离机动行军,“章鱼”还得靠“乌拉尔”-4320越野汽车或MT-LB多用途履带牵引车牵引。假若使用“乌拉尔”-4320,它的公路最大速度达80公里/小时,战斗转换时间仅1.5~2分钟。(里土)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