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危险的遗产——废弃核燃料困扰俄罗斯(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21日 07:49 舰船知识网络版
危险的遗产——废弃核燃料困扰俄罗斯(附图)

技术人员正进行废弃核潜艇切割作业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冷战时期前苏联建造了世界上最为庞大的核潜艇群,比美国、英国、法国、中国的总和还多。如今这些过继给俄罗斯的、已经退役的废旧核潜艇对全球的生态环境正构成严重的潜在威胁。

  令世人深感忧虑的另一大威胁是这些潜艇的残存核原料一旦落入国际恐怖分子之手,将给世界造成无可估量的损失。据统计,俄罗斯等待销毁的废旧核潜艇上的核废料,加上从
核反应堆卸载下来的、暂时放置在临时海岸及浮动仓库中的核废料,其辐射总量高达数千万居里,比当年切尔诺贝利核泄露事故所造成的辐射量还多。

  “退役潜艇等待销毁的时间越长,其生态威胁性就越大。”俄联邦原子能局副局长谢尔盖·安基波夫说。他近日接受了俄罗斯《劳动报》记者的采访,披露了俄罗斯庞大核遗产的令人堪忧的现状。

  废弃核燃料容易落于恐怖分子之

  记者(以下简称记):谢尔盖·维克多罗维奇,前苏联建造了多少艘核潜艇,退出现役的数量多吗?

  安基波夫(以下简称安):自1958年苏联海军列装第一艘核潜艇至今,共有250多艘核动力潜艇下水,目前有194艘已经退出海军战斗序列,其中多一半已经被销毁,还有91艘报废核潜艇,或正处于销毁过程中,或正等待销毁,这一等待将可能持续10至20年。经年累月之后,核燃料的辐射水平有所降低。不过这带来了新的威胁:辐射水平高的时候,偷盗核燃料无异于引火自焚——犯罪接近核燃料也就意味着接近死亡。但是20年之后,在某种程度上说,这些核燃料变得更易于获取,虽然核辐射的危险系数依然很高。在任何情况下,我们不能不考虑到恐怖分子有可能利用这些高浓缩核原料来制造“脏弹”这样的核辐射武器。

  辐射性材料可以对周边环境造成非同小可的潜在威胁,即便只有一艘未销毁的核潜艇,也可能酿成巨大的生态灾难。

  这也就是为什么废旧核潜艇让全世界心绪不宁的原因了。虽然俄罗斯对核设施的保护措施非常安全可靠,但是我们还须全力加快销毁的速度……

  记:等待销毁的91艘废旧核潜艇中的核燃料均被卸除了么?

  安:只有三分之一的潜艇被卸除了,剩下的58艘依然装载着核燃料停泊在码头。卸除、输送、提炼核燃料是个极其繁杂、极其昂贵的工序。而且卸除掉核燃料也并不意味着销毁工作就全盘结束了,还需要将潜艇切割成三大部分,头部和尾部被当成废铁,设备则被拆卸成零部件。中部的反应堆舱以其相邻的两个舱被密封后,被拖曳至专门的海湾临时存放。这些密封舱漂浮在专门码头边,处于技术人员的严密监督和保护之下。

  记:什么叫“漂浮”?随波荡漾并发出辐射?

  安:当然,这些密封舱不会造成严重的辐射污染,毕竟最危险的核辐射原料已经被清除,剩下的只需对反应堆舱舱体是否仍有核辐射进行观测。

  除核潜艇外,我们还需销毁40多艘核动力技术保障船。这些船的船体不及核潜艇牢固,其对生态环境构成的潜在威胁也比核潜艇大得多。大多数核动力技术保障船上都有辐射性残渣,有些还有核废料。

  岸上核燃料基地的威胁性更大

  安:不过,当前最迫切、最艰巨的任务当推废弃核燃料岸上基地的安全保障问题,在这些基地存放在大量放射性物质和废弃燃料。近年来,在各类国际论坛上,人们谈论最多的是废旧核潜艇的问题,这方面的工作目前进展迅速,有条不紊,但是当务之急应先行解决好岸上核燃料基地的问题。

  记:为什么情况会如此糟糕?前苏联没有销毁过这些最危险的武器系统?

  安:没有认真对待过这一问题——也顾不上。当时集中大批人力研制新型核反应堆和潜艇,军备竞赛愈演愈烈,销毁核武器问题被认为是其要的。解决这一难题的使命实际上被落到了下一代,也就是我们身上。我们已经不可能再拖延下去了。

  记:辐射监督部门只要发现数克放射性物质,便宣布是紧急状态了。那么,将来从核潜艇上销毁的核燃料会有多少呢?

  安:准确的说,不是销毁,而是将其从反应堆上卸除下来、从临时储料罐上抽取出来,之后转运至专门的工厂进行加工处理。目前,泊靠在码头的潜艇上的废弃核燃料有数十吨,岸上基地上也有数十吨。

  记:这些报废核潜艇和岸上废弃核燃料基地能否用围墙圈起来后,放上若干世纪,直至核辐射释放殆尽?

  安:这一方案可能带来极其严重的生态危机,完全不足取。我可以给你讲一起八十年代发生的事故。出事的是位于科拉半岛安德烈角的一个建于数十年前的岸上基地,该基地占地23公顷,被用于储存废弃核燃料以及固态和液态的放射性废料。这里建有地下贮存室和隔离室,用于放置集装箱的露天平台以及贮存池。其中一个贮存池位于5号楼。1982年2月,专家们突然发现这个60米深的贮存池的水位明显下降——一定是某处混凝土池壁和金属镀层出现了裂缝。原来,包裹核燃料的装置被腐蚀了,放射性物质开始泄露。刚开始时一天流失30升水,后来达到100升。往池子里灌注混凝土也无济于事,漏洞仍在扩大……

  紧急之下,技术人员使用专门的起重机将池中所有燃料转运至其它贮存室。但是在此之前,受到辐射污染的水已经渗透至土壤,进而渗透至5号楼下面的地下暗河,最终流入河湾。据专家估计,此次事故造成了辐射量达1000居里的放射性物质泄露。

  销毁工作面临资金困难

  安:一提到废弃核燃料,大多数国外同行都不愿意同我们进行实质性的合作,害怕在处理时发生事故。但是“无所作为”可能导致更为可怕的后果。上面提到的科拉半岛的那个岸上基地四十年没有维修过一次。大多数核废料储存设施的状况都糟糕之极,有时连我们都不清楚里面究竟如何。或许,应该采取一些紧急措施,譬如说,开启这些封存已久的核燃料仓库,建造一个昂贵的、装备有各类先进的监控设备的多功能的建筑群,以妥善“安顿”好这些废弃核燃料。但是建造这样一个大型设施需要耗时数年,而且需要尽快动工,要么等到发生意外事故,代价就更为昂贵。

  系统销毁所有废弃核燃料需要约40亿美元,目前俄罗斯每年划拨的资金只有6000-7000万美元。大部分的希望还得寄托在国际合作上。

  记:最后一个问题,什么时候那些从核潜艇上切割下来的、至今仍漂浮在码头边的反应堆舱能够被“安置”到陆地上一个更为安全可靠的地方?

  答:会很快的。美国人将反应堆“安置”到了沙漠中的长期贮存点,那里放置了约120个废弃反应堆。虽然我们没有类似的存放平台,但是我们目前正在科拉半岛和远东地区同时兴建两处类似的设施。在科拉半岛,德国人正帮助我们在青鳕唇地区建造长期贮存点。这将是一个长200米、宽150米的巨大的混凝土平台,水泥板的厚度达3米多。上面还将铺设轨道,其有效贮存期可达70年。(任之)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