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印度洋蛟龙:走近身经百战的印度海军特种部队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20日 17:10 新浪军事
印度洋蛟龙:走近身经百战的印度海军特种部队

海上反恐行动中的印度海军突击队队员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印度洋蛟龙:走近身经百战的印度海军特种部队

全副武装的印度海军突击队队员


行动中的印度海军突击队队员


印度海军突击队队员

  发展历史

  1954年,根据英国《国外领土内部防御计划》,英国皇家海军陆战队特别舟艇中队(SBS)开始从印度海军中挑选军官和士兵,按照海上特种行动实施计划的要求,为印度海军培训首批特种战队员。英国教官尽可能高质量地培训印海军官兵,希望他们能在结业之后成为一支有实力的、可单独作战的蛙人队伍。

  1955年,印度海军开始在科钦市建造一所轻装潜水员学校,根据英军专家培训措施计划,分为两支部队单独训练。第一个分队主要在西方舰队行动,基地在孟买,第二个分队在东方舰队行动,基地在维沙卡帕特南。最初,这两支部队没有任何突击任务,主要行动是清除沿岸障碍、实施水下爆破、营救和打捞遇难船只。后来,蛙人们开始在东巴基斯坦(今日的孟加拉国)实施了数十次突击行动,但实际效果非常不理想。

  在此后的许多年内,蛙人部队一直是印海军惟一的一支特种部队。作为海军陆战队两栖分队,能随时在任何条件下行动,完成任何任务。印度海军司令部为其专门制订了水下爆破行动实施指导方针,但未提出海上或海岸登陆实施突击行动的任务要求。

  1983年,部署在特里凡得琅市的印度陆军第340独立旅(由3个步兵营组成),开始改变作战方向和专业,计划改组为一个特种行动力量兵团,以水下、水上登陆及水下行动方式在沿海方向从事特种作战行动。该旅部队随后根据新任务要求,积极训练,演练各类特种作战小组通过海空方式在敌后登陆的作战方案。但是,国防部最终未能做出更改第340独立旅隶属关系和作战使命的决定,主要原因是这一方案牵涉面较大,不太现实,无法保障作战计划顺利实现。

  1986年,印度海军总参谋部开始组建一支真正的现代化特种部队,主要使命是海上特种作战、沿海方向侦察、反恐等。1986年,来自潜水员和水下爆破专家中的志愿者,仿照美国海军陆战队“海豹”突击队的模式,组成一支规模不大的海军分队,大部分队员都被派往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科罗拉多市“海豹”突击队训练基地进行培训,以提高职业技能。这支新建的海军特种部队任务广泛,主要从事一系列水下、海上、沿岸、敌后特种作战任务,其中包括反恐、海上钻探平台防护等。

  1987年2月初,印度海军宣布“印度海军特种部队”(IMSF)作为海军陆战队特种作战部队正式成立,首任指挥官是年轻有为的阿尔文德-辛格中尉,他刚从美国科罗拉多“海豹”突击队基地结束了为期一年的培训回国。

  1991年,印度海军特种部队更名为“海军突击队”(英文名为Marine Commando Force,缩写为MCF,简写为MARCOS)。

  体制编成

  印度海军突击队共分3个行动大队,每个大队都有自己明确的作战方向,共约2000人,下辖10个连,每连200人。每个连内,直接从事特种作战行动的官兵只有120人,其余80人属于所谓的“支援和保障队伍”,提供后勤保障。另外,每个行动大队还下辖一支加强排编制的反恐分队,即快速反应部队(QRS)。

  海军突击队除了要完成最主要的特种作战行动任务外,还要进行海上搜索和营救行动、海上侦察行动(所得情报上报海军情报局)。

  严格训练

  要想成为印度海军突击队真正的队员,志愿者必须首先通过为期11个月的选拔和培训课程。第一个月最为关键,训练强度、难度非常大。据曾在海军突击队进修的以色列海军特种部队一名军官称,该阶段训练中难度最大的是为期一周的原始森林行军训练。候选队员们不仅要完成基本训练任务,还面临着猛兽攻击、毒蛇、毒虫叮咬的致命危险,经受严酷的野外生存考验,此时,过夜宿营简直就是一种痛苦。“魔鬼周”主要目的是检验候选队员们的承受能力,该阶段淘汰率高达85%。以色列军官承认,这种训练自己仅通过了3次。在他们25人小组中,最后只有7人过关,其中2人后来成为教官。此后开始为期9个月的蛙人学校训练,候选队员要学会使用各类武器装备,掌握向敌后运送突击队员从事颠覆破坏行动的各种方案。

  在战术训练阶段,最重要的内容是与陆军特种部队的协同演练,各级领导特别重视。课程结束时,要举行海、陆军特种部队联合演习。在此阶段淘汰继续进行,但比例不会超过10%,主要标准是轻装潜水训练掌握情况。

  通过全面考核顺利毕业的学员,会得到海军突击队标志,即超役荣誉袖章和金质帽微,被分配到海军突击队某行动分队继续训练,同时开始执行任务。在编入战斗分队后,继续在教官的严格要求下进行有针对性的训练,时间长达1年,主要学习特种侦察、突击、颠覆破坏、组织敌后起义队伍、反游击战、沙漠和山区条件下突击排特种作战等战术。

  要求最严格的是快速反应部队,参加行动的所有队员都必须精心挑选,随后进行附加反恐训练。他们不仅要掌握人质解救行动战术,还要具备夺取海上船只、攻占地面目标的能力。空降训练计划更加复杂,必须能从超低空飞行器中迅速安全伞降。另外还要掌握水下行动、通过潜水装置实施登陆等特种技能。

  在战斗分队经过一年正式训练后,成功通过各种考验的队员将得到某一具体的特种作战专业方向,如侦察、地雷爆破、空降、登陆、医疗等,从而具备独立作战资格。

  武器装备

  印度海军突击队装备有各种各样的射击武器,突击步枪主要使用印度国产FNFAL型自动化步枪、美国M-16型、苏制AK-47型步枪,主要装备快速反应部队。狙击手使用MSG型和PSG-1型步枪。冲锋枪是印度国产“斯特林”型、以色列Mikro-Uzi型、各种德国MP-5改型。手枪主要是GLOK型。重型武器装备中有苏制RPG-7火箭筒、苏制RPK机枪。无声武器主要使用强弩。

  潜水装备有呼吸器、潜水服、脚蹼、罗盘及从德国采购的最新型闭循环装置等。水下交通工具是双座和四座拖船,不过它们都急需更新,“宇宙”型拖船还是在1990年购买的,能运送2名携带武器装备和必须物品的蛙人,距离在25海里以内。这种水下拖船装配有专门运送射击和工程武器装备的装置,另外还配备有通信设备、观察和导航仪等。水面交通工具有轻型充气艇、摩托艇、兽皮船等。在实施大规模行动时,海军突击队可动用部署在维扎加的小型舰队,使用巡逻艇和登陆艇向敌后运送突击队员。1998年6月,印度海军开始生产T-80型高速巡逻艇,该艇装备2门20毫米自动化火炮,带激光瞄准仪、测距仪及特种行动必须的所有设备。另外,海军突击队还可支配6架“海王”Mk.42C型直升机和数架“猎豹”轻型直升机。

  战斗使用

  海军突击队成立伊始就开始了战斗使用。所有行动都有非常详细的计划保障,在特种分队进入敌后之前,先根据地图和航空照片研究目标地区地形情况,汇总、分析敌方情况,预测当地居民对侦察分队的可能态度,之后选择空降(登陆)方式和地点,同时做好应对不可预见情况的预案。通常会向一个目标(地区)依次派出2-3个侦察分队,比较、印证他们得到的情报。上世纪90年代中期,印度海军突击队在对克什米尔峡谷地区恐怖分子基地发动突击之前,先后以不同方式派出3个分队进行侦察。乘直升机空降的侦察分队未能收集到情报,从瓦拉尔湖登陆的特种分队与步行到达指定地区的特种分队侦察到的情报基本一致,从而为整个行动的顺利实施奠定了基础。

  1987年印度海军特种部队参加了打击斯里兰卡泰米尔猛虎解放组织恐怖分子的行动,代号“孔雀舞”,一直持续到1991年。最初是第340独立旅特种分队在斯里兰卡登陆,镇压叛乱队伍,随后由海军特种部队负责。1988年,印度海军特种部队45名队员经过3天急行军,穿过原始森林,分3个小组强攻叛乱分子一个巩固哨所,消灭了大部分游击队员。在另外一次行动中,特种部队官兵成功抓捕了泰米尔猛虎解放组织两名地区领导人。

  1988年11月,印度海军特种部队首次在重大行动中大获全胜。泰米尔人民解放党武装人员试图在马尔代夫发动国家政变,海军突击队发动代号为“仙人掌”的空降突击行动,成功粉碎了政变阴谋。由46名武装分子组成的队伍劫持了两艘货船及27名人质,其中包括马尔代夫教育部长。印度海军突击队乘坐两艘军舰迅速追赶,经过精心准备后,顺利实施了人质解救行动。11月6日,海军特种部队队员从两架“海王”Мк.42С直升机上空降到被劫持的船上,成功发动迅雷不及掩耳的突击行动。一切都是如此突然,恐怖分子根本没有机会开火反击。

   1999年,巴基斯坦情报局(ISI)在卡吉尔和塔尔托克地区煽动地区分离主义分子发动大规模叛乱,武装分子由巴特种部队专家训练。从叛乱性质、行动特点、训练水平上看,这伙武装分子与1999年俄罗斯达吉斯坦地区车臣匪徒非常相似。为平息暴乱,印军发动代号为“胜利”的大规模作战行动,“鳄鱼”们在最初阶段负责侦察、探明敌方详细情况(营地、人数、武器装备、行动计划),配合大部队消灭武装叛乱分子。“胜利”战役结束后,海军突击队还参加了一系列反恐行动,仅有一名队员战死。

  2000年3月,印度海军总参谋长向作战勇敢的海军官兵颁发奖章,一半以上的立功受奖人员为海军突击队官兵,其中有3名队员获得了“勇敢”奖章,1名特种队员获得了印军最高奖章“马哈维查克拉”勋章(至今只有10名海军官兵获此殊荣)。

  虽然印度海军特种部队历史并不悠久,但却身经百战,具有非常丰富的战斗经验。印海军计划继续全力加强特种部队建设,与一系列国家签署了军事合作协议,扩大与其他国家特种部队间的合作,并于近期展开技术换装工作,努力把其打造成一支可与美国海军“海豹”突击队、英国海军特别舟艇中队相媲美的世界顶级特种部队。(书山)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