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2004年世界军事形势回顾:新一轮军事竞争已展开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19日 11:2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19日电 (记者 李宣良) 2004年,以新军事变革为核心的新一轮军事竞争在全球范围内深入展开,世界军事形势在保持总体稳定的基础上呈现出新的特点与趋势。

  首先,世界主要国家对军事安全的关注持续上升,纷纷加大国防投入,发展高新技术武器装备,加速推进军队转型。

  2004年是世界主要国家国防开支增长较快的一年。2004年美国国防开支在冷战后首次超过4000亿美元,占全球军费总量的近一半;俄罗斯2004年国防开支比2003年增加19%,2005年的国防预算将在此基础上再增加27.6%;印度2004年军费开支为156亿美元,比上一年度实际增长14%;日本计划在今后5年内将防卫开支增加到2400亿美元。国防投入的普遍加大,反映出各主要国家越来越重视军事力量的建设。

  通过自主研制、合作生产、更新改造等多种方式,各主要国家加紧武器装备的更新换代。美军计划到2010年前后全部用精确制导炸弹取代普通炸弹,并继续发展导弹防御系统、未来战斗系统等,力求武器装备技术水平领先对手一至二代。俄罗斯2月试射了5倍音速的机动变轨可载核弹头火箭后,普京总统又于11月宣布,俄罗斯将在今后几年装备其他核大国都没有的新型核导弹系统。日本继续谋求发展航天侦察卫星,并开始建造航母型护卫舰。

  各主要国家继续优化军队结构,加速推进军队转型。美国五角大楼开始对陆军的组织结构进行大规模改革,计划将陆军改编为部队小型化、装备信息化的“模块化部队”。俄罗斯对原有5大军兵种进行优化组合,形成了陆、海、空3个军种和战略火箭兵、航天兵、空降兵3个兵种的新体制。德国出台新的军队改革方案,将取消现有陆、海、空三个军种的建制,代之以干预部队、稳定部队和支援部队三大部分,以提高部队快速反应能力。

  其次,为适应安全环境变化的需要,最大限度地确保本国利益,各主要国家加紧进行军事战略调整。

  美国继续推行“先发制人”军事战略,加快全球军事部署调整。五角大楼开始对美军海外军事基地的规模和分布格局进行自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最大幅度的调整:减少在德国的驻军,将兵力部署向东欧扩展;削减驻韩美军人数,并将韩美军基地向南迁移;强化关岛海空兵力和驻日美军的指挥与控制能力;在中亚地区建立多个军事基地,强化在这一地区的军事存在。

  俄罗斯进一步充实“现实遏制”战略,强调实行更积极的核遏制战略,力图用核威慑力量弥补常规军事力量的不足。在巩固“三位一体”核威慑力量的同时,进一步降低核打击门槛,强调核武器不仅适用于核战争,也适用于常规战争;不仅适用于打击有核敌人,也适用于打击使用常规武器的敌人。

  随着“有事法制”相关7项法案2004年6月在日本国会参议院通过并生效,日本自卫队和美军在“紧急事态下”共同应对的体制基本形成,日本军事战略正在由“本土防御型”向“海外干预型”转变。日本12月10日出台的《防卫计划大纲》,声称除了要整备能够防御外敌全面入侵日本的能力之外,还必须整备能够对抗恐怖活动、导弹袭击等威胁的机动灵活的防卫力量。

  印度对传统军事战略进行大幅调整,强调主动出击,打“有限战争”。印度军事战略正在实现从常规战略向核战略的转变,努力构筑以陆基核打击力量为主体、以空中核打击力量和海基核打击力量为辅的“三位一体”的核打击力量体系,加快核武器实战化的进程和步伐。

  再者,世界各主要国家更加重视军事力量的运用。2004年虽然没有爆发较大规模的战争,但作为武力运用另一种方式的军事演习高潮迭起。

  为了提高部队快速反应能力和全球部署能力,美军2004年仅在亚太地区就举行了数十次各种规模的联合演习。其中,“夏季脉动—2004”与“环太平洋—2004”两场演习最为引人注目。这两大演习,一个着眼于快速部署、遏制危机,一个着眼于应对亚太地区“日益增多的潜艇威胁”,检验了美军的快速反应、远程机动和非对称作战能力。

  与此同时,美国将更多的亚太地区国家拉入自己主导的联合军事演习之中。美国与印度于2004年2月在印度的瓜廖尔空军基地举行了“对抗印度04”联合空战演习,这是印度空军与外国空军联合举行的最大规模军事演习。此外,在美国的推动下,蒙古和菲律宾首次参加了2004年5月在泰国举行的“金色眼镜蛇04”联合军事演习。

  为了显示维护国家主权的能力和决心,俄罗斯也明显加大了军事演习的力度和规模。2004年2月,俄军举行了1982年以来最大规模的核条件下演习。在这场代号为“安全—2004”的战略演习中,俄战略核力量分别从水下、陆上和空中发射了战略导弹;俄罗斯总统普京乘坐战略核潜艇亲临现场,观看潜艇发射潜射导弹的实况。此后,“机动—2004”、“事故—2004”、“边界—2004”等大规模演习接连上演。其中,“机动—2004”演习是俄罗斯近15年来规模最大的机动演习。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