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解读真正的俄罗斯苏-30多用途战斗机中(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16日 10:10 千龙新闻网
解读真正的俄罗斯苏-30多用途战斗机中(组图)

组装中的苏-30飞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解读真正的俄罗斯苏-30多用途战斗机中(组图)

(左上)装置TVC技术的苏-30MKI原型机,(右上)苏-37上装置的轴对称推力矢量喷管(TVC)(左下)生产车间内的AL-31F型发动机,(右下)发动机压缩机


(上图)采用了推力矢量喷管的AL-31FP型发动机(下图)AL-31F型发动机


RLSU-30MK雷达综合瞄准系统

  面对如此压力印度空军唯有加快现代化进程,可是国产的LCA战机计划的裹足不前使这一努力受到影响。无可奈何的印度人意识到加快苏-30MKI的装备速度似乎是唯一的解决之法。2003年4月16日于普那空军基地恢复了第30战斗机“水牛”中队的番号,该中队装备了俄罗斯最新交付的12架苏-30MKI型战机,中队指挥官为辛格空军中校。该中队原来装备米格-21FL战斗机,成立于1969年11月1日(中队的队训为“无比勇敢”)。

  不过就在“水牛”中队装备该机不到一个月后,该中队和“闪电”中队的苏-30MKI飞机因为质量原因而全部停飞。这是苏-30MKI飞机自装备印度空军以来第二次因质量问题停飞,也是全球范围内这一型号飞机的第二次停飞。到本文截稿为止,印度空军所有的苏-30MKI飞机依然没有恢复飞行的消息。

  令人感到吃惊的是,在印度本土生产苏-30MKI的计划仍在按部就班地进行,IAPO在过去的几年间向HAL派出协调小组,以协助印方到2004年生产出首架苏-30MKI飞机。HAL官员表示,俄罗斯小组向印方提供了技术细节和飞机图纸,生产进度被要求加快,要求在今后10年间制造140架苏-30MKI,而非原先计划中提出的14年期限。印度空军希望用190架苏-30MKI编成9至10个中队,除部署在新德里及重要战略方向外,还将部署在孟买、加尔各答、安达曼·尼科巴群岛,以担负对巴、对华机动作战任务和保卫安达曼海域及印度洋领空任务。印度海军也将装备相应数量的苏-30MKI。

   IAPO向HAL在孟买附近的纳西克工厂生产苏-30MKI的车间提供装配线设备和仪表系统。整个生产设施在2004年初完工。今年6月首批两套用于许可证组装苏-30MKI战斗机的组装部件已经运到纳西克,并将由HAL自行组装。按计划,第一阶段将使用俄罗斯的配件进行组装。从2007年开始,印度专家将自行建造和组装苏-30MKI战机。另外这个军售合同中还包括六个小的同,包括向印提供技术装备、提供用于许可证生产的技术文件、俄专家前往印度进行技术协调和咨询、在俄为印培训专家、改造生产苏-30MKI战机的企业和简化生产技术进程。

  参与许可生产苏-30MKI战机的共有5家印度工厂,它们分别是:位于纳西克的总装厂,它将负责整个飞机的组装和生产任务,最终以每年14架的速度生产飞机。位于克勒格布尔的发动机制造厂将负责按照许可证生产AL—31FP发动机,该厂也将负责AL-31FP发动机的大修工作。AL—31FP将是第一种由印度自行生产的涡轮凤扇发动机。在此之前曾经计划在该厂生

  产米格-29战斗机使用的RD-33,但人果而终。位于海德拉巴的电子产品生产厂将负责“雪豹”(Bars)无源相控阵雷达的生产,而位于克尔瓦的航空产品生产厂和位于勒克瑙的燃料机械仪器设备生产厂负责其余的部分。

  HAL表示将最终完成整个苏-30MKI系统的全面国产化,但是从HAL自上世纪60 年代按许可证生产的米格-21到今天依然无法做到全面国产化的情况来看,完成这一目标的难度是相当大的。

  实际上苏-30MKI从性能上来讲的确是一种相当不错的战斗轰炸机,只是大量采用新技术和新工艺,又没有足够的时间用于测试就交付给印度空军使用,所以飞机一直无法达到完善的地步。再加上印度空军糟糕的后勤维修能力,使得苏-30MKI毛病百出纠纷不断。但无论怎样苏-30MKI都将使印度空军的远程作战能力获得前所末有的提高,就目前看来它在空中优势方面在南亚地区也是首屈一指的。

  苏-30MKI是由苏霍伊设计局和IAPO共同研制的,总设计师拉科维奇还参加过苏-33和苏-35的研制工作。与常规型苏-30相比,在苏-30MKI的气动布局中增加了全动前翼形成了“静不稳定三翼面布局”。前翼也由飞控系统控制,能够在负50°/正10°的范围内偏转。除了能改善大迎角操纵性和稳定性外,苏-30MKI已完全消除苏-30K在类似状态下驾驶和瞄准时的抖振。前翼还能够完成一系列其他重要功能,包括能前移空气动力焦点,从而极大地降低静安定性。飞机的不安定程度在有外挂时会根据载荷的不同而改变,通过运用前翼就能够控制其不安定程度。在湍流大气层低空飞行时,前翼是纵向振动和抖动的主/被动“减震器”,这就大大地提高了飞行安全性,减小了机体载荷,增强了舒适性,尤其是在颠簸情况下提高了飞行员的作战能力。飞机上所采用的空气动力改进举措,能够降低机身和翼根部分载荷。这样一来,同样也能够在末增强机体结构的情况下保障获取持续过载达8.5g。

   苏-30MKI机体结构与苏-27UB相似,飞机根据一体化空气动力布局研制。按此布局,飞机的机身和机翼形成一个统一的升力机体。这样一来,就能保证机动时的高升力系数和良好气动性能,同样能保证跨音速和超音速时较低的波阻。此布局的特点是机身沿翼展平缓过渡到机翼,能够保证更合理地使用飞机内部容积(包括增加燃油箱)。与苏-27UB中上,苏-30MKI飞机上的方向舵面积有所增加。机身主要由铝合金制成,也大量使用了钛合金。机翼前缘后掠42°,前缘襟翼可自动偏转。飞机座舱里配备了K—36M弹射座椅。沿用了苏-30的空中加油装置。

  苏-30MKI装置有两台带有轴对称亚音速单铰接式可转向尾喷管,可保证正负15°角垂直平面范围内推力矢量偏转的AL—31FP加力式涡轮风扇发动机(2X12,500千克)。可转向喷管控制系统传动部分的能源由飞机的液压系统提供。AL—31FP带有随动装置,随动装置与飞机电传操纵系统电路交连。飞行员只使用发动机油门杆操纵动力装置,而喷管转向则按照电传操纵装置的指令,根据飞行员操纵飞机驾驶杆的情况和飞行条件自动完成。两台AL—31FP可保证苏-30MKI在迎角90”、速度接近零时能有效控制飞机。

  在进行所有可能的机动飞行时和在超机动状态,其中包括在接近零速度和动态负速度的情况下,苏-30MKI的动力装置都能稳定地、无喘振地工作,这是由于所采用的低压压气机稳定性由第四级保证。为此,在低压压气机中装入了可调进气导流环,该导流环叶片的定位角可以在负30°-0°范围内变化,从而保证压气机的第一级在远离失速条件的最佳状态工作。在这种情况下,低压压气机几乎感觉不到由超音速尖唇进气道产生的气流不均匀性。由于外驳中装有气/气热交换器,在AL—31FP发动机中几乎不存在加力燃烧室与低压压气机之间的音响反馈,因为无论是压力扰动,还是加力燃烧室脉动,都不会进入低压压气机。这样使装置AL—31FP的飞机可以用尾巴朝前的状态飞行。所有这些这使苏-30MKI具有超机动性能力,大大提高了飞机在空战中的机动性。

  根据印度空军的要求,在飞机上配备有法国和以色列生产的机载电子设备,其中包括法国赛克斯坦公司生产的VEH3000平视显示器(HUD)和大气计算机。座舱内配备了两大两小的MFD—55多功能液晶彩色显示器(LCD),该显示器能显示数据库输出的三维或二维地形图,能将攻击地面目标的补充信息输入到改装的平视显示器上。该显示器还可实现目标识别,使雷达影像和光电雷达影像与数字地图重叠。采用法国的LVT数据琏总线,任务计算机由印度自行研制。导航系统为法国通用电气设备与机械公司(SAGEM)的GPS/INS,这是一种能与俄罗斯GLONASS禾美国GPS系统协同工作的卫星导航装置。

   苏-30MKI配装了数模混合式电传操纵系统,该系统纵向通道为四余度,侧向通道为三余度。为了提高可靠性,电传操纵系统中的所有计算机同时工作。飞控软件由俄罗斯编写,印度方面曾要求参加编写工作但被俄方以印度缺乏这一方面的经验和专业技术能力所拒绝。话说回来,号称头号软件大国的印度到今天也没有成功开发出一套电传操纵系统所用的飞控软件。苏-30MKI所使用的综合电传操纵系统能够完成各种飞行操纵任务,控制发动机推力,使飞机自动改出螺旋。座舱里配装有标准的中央驾驶杆和移动式发动机油门杆。

  飞机使用的雷达和火控系统是由位于茹科夫斯基市的NllP公司(仪器制造科学研究院)研制生产的,装有N011M无源相控阵天线的RLSU—30MK雷达综合瞄准系统,代号“雪豹”。数据处理计算机由印度自行开发,雷达总设计师是别基尔巴耶夫。雷达对单个目标的最大搜索角度是方位角正负70°,俯仰角正负40°,对5平方米的空中目标的迎头搜索距离为120~140千米,尾追搜索距离分别为60千米,对桥梁的探测距离是80~120千米,对坦克集群的探测距离为40~50千米,对驱逐舰的探测距离是120~150千米。可同时跟踪24个空中或地面目标,雷达最大探测距离精度为10米。

  飞机上装有带抗振接收机和安装新数字软件的长寿命致冷系统的新式OEPS—30光学雷达,它是由乌拉尔光学机械厂生产的,红外器件为52SH。系统可根据目标的红外辐射源搜索、探测和跟踪空中目标,当飞行员目视观测可见目标时,用于确定可见目标坐标、测量距离,并完成瞄准空中和地面目标的任务。OEPS—30的红外搜索与跟踪系统(IRS)用于在60°方位角和12°高低角视场内进行自主搜索空中目标,在简单气象条件和中空、对发动机在“最大”工作状态的米格-21一级的飞机目标发现距离达60千米,在3X3°区域内,自动截获距离不小于发现距离的70%,并能在瞄准线角度速度达25°/秒范围内自动跟踪空中目标。红外探测仪和激光测距器在内的光电雷达及抗于扰引导设备可根据地面指挥所的命令,在指令状态将飞机导向目标。

  苏-30MKI的机载武器包括苏式飞机上传统的30毫米机炮,12个外部挂点可挂载8,000千克的各种武器,包括主动雷达制导的R—77先进中距空空导弹,半主动雷达制导或被动红外制导的R-27系列中程空空导弹,近距红外制导全向格斗的R—73空空导弹,Kh-31A空舰导弹和Kh—31P反辐射空地导弹,Kh—29系列空地导弹,100、250、500千克航弹和集束炸弹。飞机翼展14.70米、机长(不含空速管)21.94米、机高6.36米、机翼面积62.04平方米。空机重量17,700千克、正常起飞重量25,670千克、最大起飞重量35,000千克、机内油箱燃油9,400千克。飞机最大平飞速度2,125千米/小时,实用升限17,500米,航程3,200千米,作战半径为1,400千米。

下一页

解读真正的俄罗斯苏-30多用途战斗机上(组图)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