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国际展望》网络版 > 正文

轮式装甲车辆的大哥大-瑞士剪刀鱼系列(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16日 08:30 《国际展望》杂志
轮式装甲车辆的大哥大-瑞士剪刀鱼系列(组图)

澳大利亚陆军的剪刀鱼轮式战车在阿富汗巡逻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轮式装甲车辆的大哥大-瑞士剪刀鱼系列(组图)

莫瓦格公司生产的剪刀鱼I型4*4装甲车样车。


莫瓦格公司展示剪刀鱼I型系列由前至后分别为4*4、8*8和6*6型


涉水试验中的剪刀鱼I型装甲车。
轮式装甲车辆的大哥大-瑞士剪刀鱼系列(组图)

剪刀鱼II型装甲车增加了承载量,并改进了电子设备。

    声明:本文为《国际展望》杂志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轮式装甲车辆的历史非常悠久,早在1855年,英国就试制了世界上第一辆轮式装甲车。虽然该车没有投入实际使用,但却开了轮式装甲车辆的先河。1899年,英国人西姆斯研制出了实用型的装甲汽车,并于次年投入英布战争。1902年,西姆斯又研制出了真正意义上的
轮式装甲车辆,即西姆斯装甲车。从此,轮式装甲车辆开始正式走上战争舞台。

  但是,在后来的半个多世纪里,轮式装甲车辆并没有受到各国的重视。原因很简单,就是轮式装甲车辆重量轻、装甲薄、运载能力小、火力弱、越野能力差,难以适应大规模机械化战争的要求,只能执行一些辅助任务,如运送人员和物资等。即使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的数十年时间里,轮式装甲车辆的发展也比不上履带式装甲车辆。

  直到历史进入80年代后,军队对快速部署能力的要求越来越高,而履带式装甲车辆由于体积和重量等原因已经很难满足这种新的战略要求时,轮式装甲车辆才以其固有的体积小、重量轻的优点获得了人们的青睐,发展步伐明显加快。尤其是冷战结束后,世界格局和军事战略的巨大变化以及科技的进步,更给轮式装甲车辆的发展带来了良好机遇。凡是有点实力的国家都纷纷研制新的轮式装甲车辆,而那些没有能力研制轮式装甲车辆的国家则争先恐后的从国外购买以装备本国军队,从而在世界范围内刮起了一股强劲的轮式装甲车辆旋风。

  在这个时期出现了一系列性能先进、令人眼花缭乱的轮式装甲车辆,其中瑞士莫瓦格公司(现并入加拿大通用动力地面系统公司)研制的剪刀鱼系列轮式装甲车辆格外引人瞩目,被包括美国、英国、加拿大等发达国家在内的世界许多国家选中,成为当之无愧的轮式装甲车辆“大哥大”。

  ▲ 花开艳丽

  瑞士虽然是个永久中立国家,但在国防建设上却从未松懈,这也是瑞士在两次大战中躲过战火的部分原因所在。在武器装备的研发能力上,瑞士也有很强的实力,尤其是在小口径火炮和轻武器上,瑞士更是有着过人之处。如厄立孔公司研制生产的20毫米、25毫米、35毫米高炮长期以来一直在世界上享有盛誉。剪刀鱼系列装甲车则是瑞士在坦克装甲车辆方面的驰名品牌。

  比起其他欧洲老牌工业国家,瑞士在轮式装甲车辆的研制和开发上要晚得多。因为剪刀鱼装甲车的诞生地——莫瓦格公司是20世纪50年代才建立的年轻企业。

  莫瓦格公司全称为瑞士莫瓦格汽车制造公司,是由瑞士一个叫沃尔特·纳夫的工程师于1950年创立的,公司地址位于瑞士北部的克罗伊茨林根。经过半个世纪的努力,今天的莫瓦格公司已经是一个世界闻名的、集研发和生产军用轮式装甲车辆和民用车辆于一体的专业厂家。

  莫瓦格公司刚成立时,就开始涉足军用轮式车辆领域。在50年代,它自筹资金研制了MR8型4×4驱动装甲车,该车小巧玲珑而且变形性强,结果立马被当时的联邦德国陆军看中,并由蒂森·亨舍尔公司取得生产许可证为联邦德国陆军生产了600辆。60年代,莫瓦格公司又研制成功了罗兰德系列4×4装甲车和格雷纳迪尔系列4×4装甲车,并大量出口,尤其是在南美地区颇受欢迎。

  70年代初,莫瓦格公司又一次自筹资金开始研制剪刀鱼系列通用装甲车。剪刀鱼系列轮式装甲车是莫瓦格公司一个雄心勃勃的项目,它一改往日莫瓦格公司只研制4×4车型的形象,一下子推出了4×4、6×6和8×8三种基本车型。由于莫瓦格公司以前有着较好的销售业绩,再加上这次可选车型多,所以剪刀鱼从开始就受到了外界的广泛关注。

  1972年,莫瓦格公司完成第一辆样车,为6×6型。其后的一系列试验中,剪刀鱼表现出了良好的性能。因此,国外的订单也随之纷纷而来。1976年,莫瓦格公司开始为加纳、利比里亚、尼日利亚和塞拉利昂生产4×4、6×6和8×8三种车型在内的装甲车190辆。

  1977年2月,加拿大军队也选中了剪刀鱼装甲车,并同莫瓦格公司签订了350辆(6×6车型)的合同,但是生产则由加拿大通用汽车公司防务分部特许生产。不久,加拿大又追加了141辆剪刀鱼6×6型,使采购总数达到491辆。

  1982年,剪刀鱼8×8型在美国轻型装甲车辆(LAV)竞标中获胜,由此获得了700多辆的订单。该车的生产由加拿大通用汽车公司完成。

  1986年,一直在墙外开花的剪刀鱼终于也在墙内开花了,瑞士陆军要求莫瓦格公司为其生产310辆剪刀鱼6×6型装甲车。

  1989年,加拿大陆军又定购了203辆剪刀鱼6×6和8×8型装甲输送车,并命名为“野牛”装甲输送车,这些车辆由加拿大通用汽车公司生产,于1997年底全部交货。

  1990年,沙特阿拉伯也订购了300辆剪刀鱼系列装甲车,但是该车的生产厂商既不是莫瓦格公司,也不是加拿大通用汽车公司,而是由英国阿尔维斯公司特许生产。这些装甲车于1993年全部交付。

  除上述这些大客户外,智利、西班牙、澳大利亚、以色列、丹麦、爱尔兰、新西兰、黎巴嫩、阿曼、卡塔尔等国也订购了为数不少剪刀鱼装甲车,主要为4×4和6×6型。

  1999年8月,沃尔特将自己所持有的莫瓦格公司股票卖给了加拿大通用动力地面系统公司(原加拿大通用汽车公司防务分部),也就是说存在近50年的莫瓦格公司被人收购了。不过,这次兼并对莫瓦格并没有产生多大影响,这主要是因为两家公司原来就有非常密切的关系。在兼并后,莫瓦格公司仍旧负责新型轮式装甲车辆的研制和开发工作,而加拿大通用动力地面系统公司则主要负责生产。

  2000年11月,美国陆军坦克机动车与武器司令部宣布,加拿大通用动力地面系统公司研制生产的LAVIII型8×8装甲车,被选中为美国陆军中型旅的主战装备,采购总数达2131辆,总价值高达40亿美元。2002年2月,LAVIII型8×8装甲车被正式命名为“斯特莱克”装甲车。这一笔大买卖,成为21世纪初军火市场上的重大新闻,同时也奠定了剪刀鱼系列装甲车在西方国家轮式装甲车辆家族中的“老大地位”。

  ▲ 热卖秘诀

  剪刀鱼系列装甲车能获得众多国家的青睐,而且其中不少还是发达国家,这令许多人既羡慕又感到不可思议。其实,剪刀鱼赢得眼球的秘诀并不神奇,就是靠实打实的优质产品和灵活的销售手段取得的。

  剪刀鱼系列轮式装甲车采用了模块化设计,车上的许多部件,如车轮、悬挂装置、转向机构、水上推进器、车体前部和后部装甲板、舱盖、车门等均可互换,这样既可降低造价、又使后勤供应简化,而且还易于变形,可根据不同客户的需要安装多种武器和不同设备,从而改装出装甲人员输送车、装甲指挥车、装甲侦察车、火力支援车、装甲抢救车、装甲救护车、装甲通信车、装甲突击炮、防化车、迫击炮车、反坦克导弹发射车、火力支援车、物资运输车、和国内安全车等不同用途的车辆。虽说世界上许多国家研制的轮式车辆也有较强的变形能力,但是能做到像剪刀鱼这样搭积木一样的改装灵活度,还没有几家。这主要得益于剪刀鱼在研制时就眼睛向外,始终把如何满足客户要求放在首位。

  剪刀鱼系列装甲车经过30多年的发展,共发展了四代。尽管一代比一代先进,但各代都有一些共同特点,如车体总体布局、独立悬挂系统、中央轮胎调压系统、防地雷能力、两栖能力等在各代车辆上都得到保留,甚至还有所加强。尤其是剪刀鱼系列装甲车的两栖能力,是剪刀鱼在国际市场上斩获颇多的法宝之一,不少国家就是看中了剪刀鱼所具有的出色的两栖能力才选购该系列装甲车的。此外,剪刀鱼系列装甲车有良好的环境适应性和可靠性,可适应全球大多数地形条件(如雪地、泥泞地带、戈壁、沙漠等)。这种继承型发展既降低了研制风险、减小了投入经费,又大大加快了研制进度,可谓一举数得。

  剪刀鱼系列装甲车与世界上其他同其重量和体积相当的装甲车相比,还有一个“独门绝招”,就是剪刀鱼的内部可用空间和载重量最大,而且防护力丝毫不逊色。这招绝活可是剪刀鱼人气长盛不衰的一大秘诀。

  如果说剪刀鱼独特而优异的性能是其获得成功的左膀,那么灵活的销售策略则是剪刀鱼获得成功的右臂。剪刀鱼的“老东家”——莫瓦格公司是一个规模只有几百人的小企业,深知要想从军火大鳄手中分得一杯羹,除了产品要有特色、质量要过硬外,在销售上也必须有吸引客户的独到之处。因此莫瓦格公司从成立那天起,就建立了一套灵活的销售策略。什么授权生产、转包生产、分期付款、贷款购车等被善于理财的瑞士人玩的精熟;而在这些销售策略中,授权生产是莫瓦格公司赢得市场份额的主要手段之一。

  与其他国家授权生产不同的是,莫瓦格公司的授权生产是其扩大生产规模的高招。莫瓦格公司认为,如果仅靠自己的力量来生产,根本不能满足客户在交货时间上的要求,而且还要花费很多钱来盖厂房、买机器和招募工人,结果自然会导致成本增加。与其这样,不如“借鸡生蛋”。因此,莫瓦格公司在技术转让上没有多少自己留一手的想法,不像许多国家只转让相对落后的技术,莫瓦格转让的剪刀鱼技术基本都是比较新的,有些甚至是同步的。即研制和开发由莫瓦格公司来做,而生产则由别的工厂完成,最典型的例子就是莫瓦格公司被兼并前和加拿大通用汽车公司的合作。另外,莫瓦格公司还根据客户的要求,对其选定的工厂进行技术转让。如和中东国家签订合同时,由于某些原因,生产不便于由瑞士或加拿大生产,于是莫瓦格公司就向和中东国家渊源较深的英国维克斯公司和阿尔维斯公司转让了生产技术,由这两个公司(现合并为阿尔维斯·维克斯有限公司)来为中东国家生产所定购的剪刀鱼。除上述公司外,智利卡登工业公司也获得授权生产剪刀鱼,除供应智利军队外,主要向南美国家出口。

  ▲ 兴旺家族

  剪刀鱼系列装甲车共有四代,每代车体都采用装甲钢全焊接结构,能保护乘载员免受轻武器和弹片的伤害。总体布局为:车体前部左侧为驾驶室,右侧为动力室,中部为战斗室,后部为载员室。

  驾驶室有1个向后打开的单扇舱盖,舱盖前有3具潜望镜,中间那具可换成红外/微光夜视潜望镜,供驾驶员夜间驾驶时使用。驾驶员右侧的动力室与驾驶室用隔板隔开,进、出气百叶窗位于车顶,排气管在车体右侧。剪刀鱼I/II的发动机除4×4外,6×6和8×8都采用底特律公司的柴油发动机;剪刀鱼III的发动机可选型号较多,可根据客户不同要求灵活选装;剪刀鱼IV的发动机为德国MTU柴油发动机。在传动装置方面,剪刀鱼I/II选用的是阿里逊公司生产的传动装置;剪刀鱼III则既可选阿里逊公司的,也可选ZF ECOMAT公司的传动装置;剪刀鱼IV选用的是ZF ECOMAT公司生产的传动装置。动力装置和传动装置可整体吊装,在野战条件下可快速更换,大大方便了后勤维修。

剪刀鱼I的性能参数

驱动形式  4×4  6×6  8×8 
净重(公斤)  6300  8000  9000 
载重量(公斤)  1400  2500  3500 
战斗全重(公斤)  7700  10500  12500 
单位功率(马力/吨)  26.6  26.1  22 
车长(米)  5.4  6.4
车宽(米)  2.5  2.5  2.5 
车高(米)  1.85  1.85  1.85 
车底距地高(米)  0.5  0.5 0.5 
接近角(度)  40  40  40 
离去角(度)  45  45  45 
最多乘员数(人)  12  14  15 
最大公路速度(公里/小时)  100  100  100 
最大水上速度(公里/小时)  9.5  10.5  10.5 
最大爬坡度(%)  70  70  70 
最大侧倾坡度(%)  40  40  40 
过垂直墙高(米)  0.5  0.5  0.5 
涉水深(米)  1.4  1.4  1.4 
转弯半径(米)  12.6  12.6  12.6 
燃料储备(升)  200  200  200 
最大行程(公里)  500~700  500~600  500~780 
电气系统电压(伏)  24  24  24 
发动机  8.2升V8  底特律6V-53T水冷增压柴油机  底特律6V-53T水冷增压柴油机 
最大功率(马力)  205  275 275
传动装置  阿里逊AT-540  阿里逊MT-653  阿里逊MT-653 
档位  4个前进档,1个倒档  5个前进档,1个倒档  5个前进档,1个倒档 
轮胎类型  11.00×16XL  11.00×16XL  11.00×16XL 
悬挂装置  独立液压式  独立液压式  独立液压式 
制动器类型  空气液压,双管路  空气液压,双管路  空气液压,双管路 
       

剪刀鱼II的性能参数

驱动形式  4×4  6×6  8×8 
净重(公斤)  6500  8500  10000 
载重量(公斤)  1500  3000  4000 
战斗全重(公斤)  8000  11500  14000 
单位功率(马力/吨)  26.6  24.3  20 
车长(米)  5.4  6.8
车宽(米)  2.6  2.6  2.6 
车高(米)  1.85/1.92  1.85/1.92  1.85/1.92 
车底距地高(米)  0.5/0.57 0.5/0.57 0.5/0.57 
接近角(度)  40  40  40 
离去角(度)  45  45  45 
最多乘员数(人)  12  14  15 
最大公路速度(公里/小时)  100  100  100 
最大水上速度(公里/小时)  9.5  10.5  10.5 
最大爬坡度(%)  70  70  70 
最大侧倾坡度(%)  40  40  40 
过垂直墙高(米)  0.5/0.6 0.5/0.6  0.5/0.6 
涉水深(米)  1.4  1.4  1.4 
转弯半径(米)  12.6  12.6  12.6 
燃料储备(升)  200  200  200 
最大行程(公里)  500~700  500~600  500~780 
电气系统电压(伏)  24  24  24 
发动机  科曼斯6BTA5.9  底特律6V-53T水冷增压柴油机  底特律6V-53T水冷增压柴油机 
最大功率(马力)  210  280 280
传动装置  阿里逊AT-1545  阿里逊MT-653DR 阿里逊MT-653DR 
档位  4个前进档,1个倒档  5个前进档,1个倒档  5个前进档,1个倒档 
轮胎类型  325/85 R 16 或335/80 R 20  325/85 R 16 或335/80 R 20  325/85 R 16 或335/80 R 20 
悬挂装置  独立液压式  独立液压式  独立液压式 
制动器类型  空气液压防抱死,双管路  空气液压防抱死,双管路  空气液压防抱死,双管路 
       
下一页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