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北京特警今首次公开亮相 装备最好技巧最高(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15日 18:27 北京晚报
北京特警今首次公开亮相装备最好技巧最高(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今天上午,北京市公安局刑侦总队特警支队第一次公开在媒体前亮相,在这个被称为“特警公开日”的活动中,特警们展示了他们神奇的枪法、高超的驾驶技术、默契的突击配合、神勇的抓捕技巧,让人看得眼花缭乱。在演练间隙,《北京晚报》记者对特警支队的诸位队长们进行了采访,听他们讲述了许多次临危受命的故事,了解了特警们许多鲜为人知的故事。

  北京西站首次亮相

  许多人都不会忘记这样的画面:2001年5月13日,一名随身携带爆炸装置的歹徒持刀在北京西站一售货柜台劫持了一名女售货员,声称如不满足他的要求就杀死人质,引爆炸弹。当时人质已被歹徒挟持了近9个小时,形势越来越危急。烦躁不堪的歹徒挟持着人质走到门口的一瞬间,一名特警从侧面绕到了歹徒背后,猛扑上去一把夺下了歹徒手中的尖刀,其他队员也迅速上前夺下了歹徒身上捆绑的自制炸弹。

  今天上午,记者在现场见到了当时夺下歹徒尖刀的那名特警张谢平,如今他已经是特警支队二队队长。张谢平告诉记者,那是特警支队第一次在市民面前大放异彩,当时这支队伍刚刚组建一年。回想当年的“神勇”,张谢平显得很平静:“那一次是建国以后第一次在公开场合发生挟持人质案,而且歹徒身上还有自制炸弹,对我们确实是巨大的考验。但我们向北京市民交上了一份合格的答卷。”

  百里挑一挑选特警

  特警究竟“特”在哪里?支队长张刚告诉记者:“我们的队员有的是从刑警队中选拔的,有的是从警院或应届大学生中招来的,经过初选、试训,会有相当一部分人在训练中被淘汰,因此能留在特警中的都是精英。”

  特警队的训练是繁重的,一个队员每年会有三分之一的时间进行封闭训练,训练内容包括射击、驾驶、抓捕、突击、化装等。四队队长李强告诉记者,作为一名合格的特警,从掏枪到上膛到射击应当在1秒钟内完成,更重要的是特警的射击往往不是标准姿势的射击,因此难度更大。即便如此特警们的“准星儿”仍让人惊诧,他们的手枪射击成绩5发子弹要达45环才及格,突击进入房间后要在运动中射击,绝大多数人都具备百发百中的水平。

  特警还要求具有高超的驾驶技术,不仅要能开大大小小各种车辆,而且还要具备特技驾驶技能,像高速行驶中180度的转弯、高速倒开汽车、高速跟车等,可以说普通人乍一坐上汽车是很难适应如此高速行驶的。

  身体素质和心理测验以及评价力都必须考虑。刑总副总队长张刚说,特警不是职业杀手,只有在迫不得已的情况下才能开枪。而每一次开枪都是一次心理折磨,所有特警选拔都需要通过严格的心理测验。而身体素质上,特警从去年刚刚通过了一个更加严格的标准。张谢平说,特警需要通过速度、协调性、力量、耐力等方面的考验,比如穿平底鞋百米速度为12秒5。

  正是在这样的严格要求下,特警支队4年来共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681人,先后荣立集体一等功3次,集体二等功5次,集体三等功5次,个人荣立一、二、三等功30人次。

  最大压力:确保人质安全

  在著名演员吴若甫的记忆中,他对特警的描述有如“神兵天降”:“直到现在我还不明白特警是怎么找到营救地点的。我只记得特警是和破碎的玻璃、窗框一起破门、破窗而入的。我永远都不会忘记特警冲进屋时对我说的第一句话——我是警察,别怕,我们救你来了!那一瞬间,好像只有一秒钟,那一刻太感人了!”

  为了保障人质安全,特警们总是冲在最前面,而把自己的生死置之度外。张谢平说:“特警的第一条标准就是要有大无畏的勇气,要有勇于献身的精神,而且要在危机面前能够随机应变。”

  在今年8月5日发生在通州的劫持人质案中,如何确保人质安全是特警们面临的巨大难题。最终,特警诱使劫持者到窗前取水时,四队副队长曹志刚连发两枪,击中了嫌疑人,成功地解救了人质。

  与歹徒争抢时间

  特警是非常辛苦的,五队队长张利民说,特警能不能正常休息不取决于自己,往往取决于对手,在刚刚侦破的北京超市系列投毒案中,特警们两天两夜没有睡觉休息,而在一些绑架大案中,为了追踪嫌疑人的位置,特警们往往要追踪上几天几夜,只能在乘车的间隙里眯上一会儿。当特警最基本的素质就是能熬夜,要是先被歹徒累趴下了,还抓什么歹徒呢?

  北京特警装备最好

  特警支队支队长段京辉介绍说,在北京警察中,特警的装备是最好的。在攻击装备上,长枪、短枪都有,每次任务可以佩带双枪,有破拆车、防弹车等其他警种没有的装备,在个人防护设备上,有狼眼手电等。俄罗斯人质事件之后,特警进行了专门的研究。在明年工作重点上,特警除了要增加训练形式以外,目前已经要求组建北京重点设施、大楼等的方位图的情报资料库,准备反恐时候发挥用处。

  (稿件来源:《北京晚报》,作者:王远、周明杰)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