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萨达姆策划反美游击战内幕(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14日 13:15 中国国防报
国际观察:萨达姆策划反美游击战内幕(附图)

萨达姆早就策划对美军进行游击战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冯俊扬

  据阿拉伯电视台12月12日报道,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在美军拘押所里进行绝食,以抗议他所受到的恶劣待遇。而同一天出版的《美国新闻和世界报道》则披露了一条惊人内幕———萨达姆早在2002年秋天就开始精心设计巴格达沦陷之后的反美游击战,当时距离伊拉克战争打响还有半年的时间。由于进行了充分的准备和部署,萨达姆政权的追随者如今已成
为反美武装的主力。萨达姆的亲信和家人至今仍然在指挥着大批忠心耿耿的武装人员,准备重新夺取政权。

  老萨代号“1号”

  2002年秋天,萨达姆下令让1000~1200名伊拉克安全和情报人员前往巴格达附近的塞勒曼帕克和比斯玛耶的军事基地接受游击战训练。当时萨达姆已经意识到无法在正面战场上和美军抗衡,只能依靠游击战和美军展开周旋。

  参加训练的大多是伊拉克情报局、军事情报局和国家安全总局的“年轻军官精英”。他们在经过严格筛选之后,参加秘密训练。除了学习游击战术外,他们还学习如何使用游击战中常用的武器。所有参加训练的人员都有自己的代号和绰号。萨达姆的代号是“1号”。在训练中,这些军官被告知,一旦政权垮台,他们将重新取得联络,承担起组织游击战的重任。

  2003年6月,联军部队在一次行动中意外发现了一份阿拉伯复兴社会党在伊战前拟定的秘密备忘录。在这份备忘录中,对战后游击战进行了详细的指导。美国情报人员看后连声感慨:真是深得游击战的精髓,难怪反美武装如此难对付。

  “111计划”连接秘密网络

  在精心策划游击战的过程中,萨达姆下令情报部门制定了一系列计划。其中代号“111计划”的计划目的是在巴格达失陷后建立秘密的联络网,使萨达姆能够发布命令,亲自指挥游击战。

  除了游击战计划的制定外,萨达姆还为发动游击战建立了新的军事组织。“穆罕默德军”和“黑色猎鹰”等武装组织就是由萨达姆在战前一手筹建,如今已成为反美武装的主力。“穆罕默德军”曾于2003年11月在费卢杰附近击落了美军“奇诺克”直升机,造成16名美军士兵丧生,震动美国朝野。而在费卢杰的诸多反美武装中,“穆罕默德军”也是绝对主力。

  在伊战爆发前,萨达姆还将1000名“萨达姆敢死队”成员派往北方城市摩苏尔,让他们秘密潜伏,伺机行动。现在,这些“敢死队”在摩苏尔发动各种袭击,是当地反美武装的“核心力量”。

  家人亲自上阵

  伊拉克战争爆发前,萨达姆已经意识到败局已定,将全部的希望都寄托在日后的游击战上。最新披露的情报显示,在战前的最后一次内阁会议上,萨达姆向出席会议的军政高官重复了3遍这样的话:“抵抗一个星期,然后就由我来掌控大局……”显然,他所指的“掌控大局”就是指挥此后的游击战。

  巴格达失手后,萨达姆在逃亡途中仍然从容指挥游击战。虽然不能具体指挥袭击行动,但是老萨仍然在主导游击战的战略和战术。例如,美军曾查获萨达姆发布的手令,要求反美武装设法俘虏更多的联军士兵,用来交换被联军逮捕关押的前政权成员。

  除了萨达姆本人外,他的助手和亲戚都直接指挥反美武装的袭击行动,成为老萨在游击战中的“代言人”。

  2003年10月26日,前往伊拉克视察的美国国防部副部长沃尔福威茨在巴格达下榻的拉希德饭店遭到火箭弹袭击。事后进行的调查表明,这次袭击事件的策划者就是萨达姆表弟马吉德的亲戚。多次向联军部队发动大规模袭击的“穆罕默德军”的指挥官则是萨达姆“共和国卫队”的参谋长哈桑。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