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独树一帜的爱尔兰特种部队:国防军陆军突击队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14日 08:13 舰船知识网络版
独树一帜的爱尔兰特种部队:国防军陆军突击队

爱尔兰陆军突击队队徽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独树一帜的爱尔兰特种部队:国防军陆军突击队

1999年在东帝汶执行维和任务的爱尔兰陆军突击队队员


爱尔兰特种部队官兵在东帝汶


爱尔兰陆军突击队队员

  上世纪70-80年代,在欧洲恐怖袭击狂潮一浪高过一浪之时,许多国家纷纷开始组建反恐斗争特种部队。尽管爱尔兰并未面临严重的恐怖主义威胁,却充分意识到特种部队在及时应对恐怖主义威胁、保护公民安全方面的重要性,开始组建自己的特种部队。

  事实上,早在上世纪60年代中期,爱尔兰国防军各部队军官就经常被派往美国本宁堡陆军别动队参观学习,许多在美国特种部队接受过培训的军官后来成为爱尔兰驻扎伊尔维和
部队成员。1980年,爱尔兰政府正式签署命令,参照国际反恐特种部队模式,组建编制上独立的特种作战部队:爱尔兰国防军陆军突击队。

  整个80年代,陆军突击队一直在爱尔兰国内外积极进行战斗训练。为建立一支能在陆地、海洋、森林、高山、原始森林、沙漠等地区同等自信行动的特种作战部队,使其具有最大程度上的综合性能,需要尽量多地吸取他国先进经验。因此,爱尔兰国防军军官定期到英国、荷兰、美国进行培训,学习、掌握各种局势各种气候条件下的行动和生存本领。

  编制、隶属和任务

  陆军突击队共约100-120名官兵,以排(突击大队)为单位,共有2个突击大队,每个大队下辖2个分队,每个分队分4-5个战斗小组,每组4人,每个战斗小组负责一项特种作战任务,另有1个队部(指挥机构)和1个保障大队。

  陆军突击队隶属爱尔兰国防军总参谋长直接指挥,主要任务是从事侦察、反恐、破坏、颠覆、救援、维和行动,保护战略目标,负责外交人员和贵宾的警卫等。

  武器装备先进

  陆军突击队装备使用的主要武器有斯泰尔AUG1型步枪、H&K MP5型系列冲锋枪(带消声器和光学瞄准仪)、SIG-索尔P226型手枪、雷明顿870型霰弹枪、德国和英国造狙击步枪。在执行一些特种行动时,还可使用东欧国家和中国制造的特种武器装备。另外,还配备有实施强攻、突击、水上和登陆行动用的特种设备和服装。

  人员挑选严格

  陆军突击队队员只从各军兵种部队中服役期限至少在1年以上的军官、中士和列兵中挑选,特别青睐那些有某种特殊专业和指挥经验的士兵,每年选拔一次。在允许候选官兵参加选拔时,要首先详细研究其个人履历,并与指挥官谈话了解其服役表现情况。选拔前先进行医学检查,身体合格的候选人参加为期4周的实际考察、训练。选拔期间,他们将学习、训练、掌握各特种科目基本技能,经层层筛选后,合格者将在基础训练阶段进行更加深入细致的学习和训练。

  选拔比较严格,先是体能考察,之后进行远距离急行军、平原和山区准确定位考核,然后是心理素质考核。选拔期间要经常考验候选人在非常规情况下的思考、应变能力,每天都要进行武器使用训练,每周末都要进行一次独特的考核。然后,考核内容会越来越复杂,难度越来越高。如果说选拔初期只要求在规定时间内拆卸和组装武器、准确定位的话,那么在随后的训练中,需要在更短时间内做到上述要求,而且经常是在夜间或经过艰难的山区行军之后。在选拔后期,要进行总结性多科目演习,目的是检验候选人对已进行的培训技能掌握的数量和程度,然后根据他们的总体结果确定谁成功闯关,可以参加基本培训课程,谁被淘汰。

  基础训练课程

  基础训练时间为6个月,强度大,难度高,事实上所有科目都是连续进行的,主要项目是射击训练和特种训练。射击训练每天都要进行,学员们要学习使用西方特种部队装备的各种武器及其改型,在各种各样的状态下、在复杂的条件下进行射击训练,如在高山或茂密的森林中射击、快速射击、封闭空间内的射击等。

  狙击射击受到了特别的重视,狙击手基本训练课程持续7个星期。在训练初期,就开始挑选射击最精准的士兵,把他们培养成高水平的狙击手,他们在6个月的基础训练课程之外,还要进行额外的狙击训练,分到突击队后仍要坚持训练,精益求精,从而达到非常高的职业水平。

  当然,除射击训练外,未来的突击队员们还要进行战术和体能训练。远距离急行军和准确定位不仅能强化士兵的纪律观念,还能教会他们在森林和山区的生存技能。

  与选拔时一样,基础训练的每个阶段都要进行演习,演练各种强攻、奇袭和伏击行动模式。经过半年时间的强化训练后,训练有素的士兵们开始到突击队正式报到。事实上,报到之后,真正的训练才刚刚开始。

  特种专业作战训练

  每个队员都是带着自己在基础训练阶段练就的某个专业来突击队报到的,从此将重点侧重于某类行动的训练和战斗。以专门侧重于水上行动的特种排为例,队员们首先要进行简单的潜水、导航、水上登陆、沿海侦察等技能的训练,随后开始增加训练内容,提高难度,同时进行水下排雷、拖船操作等专项训练。此外,还要与来自德国、英国的经验丰富的特种部队官兵交流经验。在演习中,主要演练强攻行动,夺取被恐怖分子劫持的舰艇,解救人质。

  专门负责实施强攻行动的特种排,要在能完全模拟各种人质解救行动局势的各类目标内进行专项训练。但是,爱尔兰特种部队在此方面有点麻烦,因为他们缺乏一些与解救人质相关的完全真实的条件,如劫机等,不过,通过国际合作也可以克服这一困难。他们主要是在宾馆、学校、火车、汽车上演练强攻行动。

  专门从事破坏颠覆活动的特种排,主要在敌人后方纵深行动,夺取或摧毁敌战略目标,因此要能在各种条件下行动,必须较好掌握布雷、排雷、爆破等技能,还要进行语言训练,掌握几门外语或方言。训练重点是爆破布雷活动,队员们不仅要学会排除各种炸弹和自制爆炸装置,还要学会在各种目标内布设各种爆炸装置。他们的大部分经验都是在黎巴嫩南部从事排雷活动时得到的。由于该特种排行动方向性强,目的明确,经常能在无数次的演习中完全成功地模拟各种局势,如通过海上、地面和空中渗透方式,模拟夺取或破坏石油钻井等。

  通常,突击队经常与陆军部队密切合作,共同进行演习,演练各种行动指挥技能,同时发现国家各种重要战略目标防护中的不足和薄弱之处,进行弥补。所有突击队员都要进行空降训练,特种训练期间必须完成至少5次跳伞训练,服役期间还要定期进行跳伞训练。许多军官还要进行特种空降训练,以参加国际军事跳伞运动竞赛。另外,所有突击队员还要进行综合技能训练,保障能执行各种不同的任务,如既能参加破坏行动,又能参加强攻行动。之后,各特种排还要继续进行更有针对性的特种训练,同时与英、德、美军特种部队合作,保障定期完善突击队训练内容,增加训练难度,提高队员战斗训练水平。

  积极参与国际维和行动

  虽然爱尔兰国防军陆军突击队没有参加过实际战斗行动,但它积极参加联合国框架内的维和行动,以弥补实战经验方面的不足,每次行动都对突击队员的战斗技能、训练水平和内容提出更高的要求。在完善的训练体系和积极的国际经验交流保障下的陆军突击队,战斗实力不断增强,时刻准备战斗。

  1992-1993年,他们参加了索马里人道主义物资运输护送行动,90年代中期参加了黎巴嫩、波斯尼亚、西撒哈拉地区维和行动。1999年,突击队又前往处于战争边缘的东帝汶参加维和行动。爱尔兰共向东帝汶派遣了30名突击队员,任务是远距离巡逻、对当地居民进行医疗援助,队员们在东帝汶积累了非常重要的原始森林行动经验。2004年,爱尔兰向利比里亚派遣了40名突击队员参加维和行动,成功解救了被当地匪徒劫持的数十名人质。(书山)

下一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