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奥地利医生证实尤先科中剧毒 怀疑有人故意投毒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13日 09:03 中国日报网站
奥地利医生证实尤先科中剧毒怀疑有人故意投毒

左图摄于2002年3月28日,右图为今年12月6日。[美联社照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乌克兰反对派领导人尤先科今年9月竞选期间突得怪病,脸部变得非常丑陋。尤先科怀疑是由于被人下毒所致。12月10日,尤先科前往维也纳一家私人医院接受检查和治疗。11日,该医院公布诊断结果说,尤先科确实中了一种叫二恶英的剧毒。

  ***奥地利医生证实尤先科中剧毒

  宣布尤先科中毒消息的是奥地利首都维也纳的一家私人医院——鲁道夫英内豪斯医院。该医院的医生11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尤先科的怪病是由二恶英(dioxin)中毒引起的。荷兰阿姆斯特丹的一个实验室对尤先科的血液进行了化验,发现尤先科血液和皮肤组织中的二恶英含量是正常情况下的1000倍,几乎相当于一块肥皂中所含二恶英的总量。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援引奥地利医生的话说,毒素是通过口腔进入患者体内的。医生虽然没有完全排除尤先科误服毒药的可能性,但已经倾向于认为有人于今年9月在尤先科的汤里投毒。据悉,尤先科患病的前一天曾经出席了一个招待会,并与乌克兰安全部门(security services)领导人共进了晚餐。当天晚上尤先科喝下了各种各样的液体。目前尚不清楚尤先科所喝的液体是否被人做了手脚。但可以肯定的是,尤先科是所有喝汤人中唯一一个中毒的人。

  医生说,尤先科的怪病可能会持续相当长一段时间,医院需要对他作进一步的检查和治疗,以便确定他是否还有希望恢复到从前的英俊面容。目前尤先科除了面容被毁外,还出现了一系列的患病症状,包括背痛、急性胰腺炎和神经麻痹等。

  鲁道夫英内豪斯医院院长米夏埃尔·齐姆费尔表示,尤先科目前病情稳定,将于12日或13日离开医院,重返乌克兰参加第三轮总统选举的竞选活动。根据乌克兰最高法院的裁决结果,新一轮总统选举定于12月26日举行,届时将在尤先科和现任总理亚努科维奇两人中决出一位新总统。

  尤先科被确诊为二恶英中毒后,乌克兰总检察院决定重新调查与尤先科中毒有关的刑事案件。此前,总检察院曾经宣布停止对尤先科怪病的调查。

  关于尤先科中毒一事充斥着各种版本的阴谋理论,包括库奇马总统和外国势力在内的许多人都成为怀疑的对象,但都没有得到相关证据的支持。尤先科及其支持者一直指责乌克兰政府阴谋用投毒的方式除掉他。尤先科的妻子丘马琴科10日说,尤先科患病的前一天晚上,她在亲吻他的嘴唇时尝到了毒药的味道,但当时没有引起尤先科的注意。

  ***各方反应不一

  在乌克兰,尤先科支持者由于此前就大多相信中毒的传言,因此对维也纳传来的消息并不吃惊。一位19岁的尤先科支持者在接受美联社采访时说:“每个人以前就确信尤先科中了毒,我们并不需要官方检查结果。”

  亚努科维奇的支持者则认为,医生选在离大选投票只有两周的时机公布诊断结果,太有政治性了。分析人士称,在新一轮大选进入冲刺阶段的节骨眼上,“尤先科中毒事件”将成为反对派攻击亚努科维奇阵营的一件利器。

  在华盛顿,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若阿纳·摩尔表示,美国政府已经注意到维也纳医院公布的报告,并对报告的结论深表关注。美国政府希望尤先科先生早日恢复,并敦促乌克兰当局调查这一事件。

  分析人士称,华盛顿实际上是尤先科的重要政治盟友。美国政府在乌克兰大选中扮演了偏袒和支持尤先科的角色,在过去两年时间里向乌克兰反对派提供了6500万美元的资助,用于为尤先科与美国领导人会面提供方便,和支付投票后民调(exit poll)的费用。

  (欧叶)

  ***相关新闻链接:二恶英简介

  据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有关专家介绍,二恶英是一种有剧毒的含氯有机化合物,是目前世界已知的有毒化合物中毒性最强的。它的致癌性极强,还可引起严重的皮肤病和伤及胎儿。人体微量摄入二恶英不会立即引起病变,但摄入后却不易排出。如长期食用含二恶英的食品,这种有毒成分会蓄积,最终可能致癌或引起慢性病。二恶英的主要污染源包括城市垃圾焚烧、含氯化学工业、食品包装材料等,90%以上的人体二恶英接触来源于食品。1997年,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中心确定其为一级致癌物。

  (欧叶整理)

  ***新闻背景:乌克兰总统选举之争

  今年10月31日,乌克兰举行独立后的第四次总统选举。在第一轮投票中,24位候选人无一人获得过半数的选票。在野党“我们的乌克兰”领导人尤先科获得39.87%的选票,居第一位,亚努科维奇获得39.32%的选票,居第二位。根据乌克兰选举法,如果在第一轮选举中无人赢得50%以上的选票,得票列前两位的候选人进入第二轮选举。

  11月21日,乌克兰举行第二轮总统选举。24日,乌克兰中央选举委员会正式宣布,亚努科维奇在第二轮投票中获得49.46%的选票,以高于尤先科2.85个百分点的微弱优势当选乌克兰新总统,但反对派对这一结果不予认可,并组织支持者在首都基辅市中心的独立广场举行大规模抗议集会,指责当局在大选中舞弊,从而拉开了这场旷日持久的乌克兰总统选举之争。

  (欧叶整理)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