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沈阳军区某军械雷达修理所硕士所长李振吉纪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11日 20:12 解放军报

  王维银 严玉葆 本报特约记者 王永孝

  主人公小传:李振吉,沈阳军区某军械雷达修理所所长、硕士学位。先后取得10多项科研成果,被军区评为“科技练兵先进个人”、荣立二等功。

  一把火:砍掉科研立项“虚花”

  春寒料峭。李振吉上任刚3个月,所里的年度科研计划摆上了案头,大大小小足有20余项。从全军科研院所请来4位专家听证,结果有三分之二的项目因为脱离实战需要被“砍掉”。

  砍掉“虚花”为的是结出“实果”。秋日的长白山演练场,演练进入倒计时,某新型炮位侦察雷达电源突发故障,价值数百万元的新装备顿时“趴窝”。李振吉披挂上阵,带领科技攻关小组连日奋战,对电源机组进行改进,不仅使各项技术指标优于原机组,而且成本仅为原机组的五分之一。后来,这项成果被总部批量生产,配发全军。装备保障行进间移动,指挥难度较大,部队望而却步,李振吉再次迎难而上。今年4月,他带领技术骨干研制出“装备野战指挥信息平台”,顺利地通过总部技术评审。

  近年来,李振吉带领战友取得了10多项军队科技进步奖,90%被推广。全所取得的60余项科技成果,80%应用到了保障一线。

  二把火:让高学历转化为高能力

  一次,参加军区装备保障实兵演练。李振吉让高学历科研人员参加执行雷达野战抢修任务,结果高学历人员兵败沙场。

  “学历高不等于保障素质高,必须逼着高学历干部更新知识结构,转化为高能力!”李振吉率先垂范,拜多个部队的军事主官和多家军队院校专家为师,撰写了《装备应急保障力量抽组和组织指挥》等10余篇论文。在他的提议下,所里先后建起了先进的微波室和电子试验室,为高学历人员继续深造搭建了平台。如今,所里12名博士、硕士中,有10人被军区确定为“千人工程”重点培养对象。

  一个雷达专业毕业的本科生,掌握一种型号雷达的中修技能,平均需要4年时间。该所承修雷达的型号就多达数十种以上,而且新装备还在陆续列装。为缓解这个矛盾,李振吉决定对所属人员“交叉培训”,使培养周期比以前平均缩短了一年半,有10余人掌握了3种型号雷达装备的维修保障本领。

  三把火:走出静态保障“温室”

  盛夏的一天,李振吉和政委钱永胜商量决定,把部队拉到野外进行抢修演练。结果发现,一些技术骨干基地保障能力很强、野战保障能力较弱。

  长期以来,基地静态保障成了技术人员习以为常的“温室”,部队装备出现问题,只要拉到维修基地,技术人员大多能够手到“病”除。可是,一旦走上野战演练场,技术人员就抱怨“锣齐鼓不齐”,面对战损装备一筹莫展。

  “温室”里练不出保障硬功。李振吉抓住军区在某地组织部队打靶的有利时机,组织部队成立了应急保障分队,自备帐篷,自带车辆,昼夜奔袭500多公里,带领部队练组织指挥、练协同动作、练整体合成,重点解决指挥纵向脱节、协同横向分散、合成忙而无序等重点问题。同时,他们还针对薄弱环节自行组织保障演练,把人员拉到生疏地域,组织摩托化开进,自设防空、防化和通过火力封锁区等演练内容,锤炼指挥员的组织指挥能力。

  近年来,李振吉一次次组织部队到复杂地域进行保障演练,相继探索出以速度保障取代规模保障、精确保障取代粗放保障、立体保障取代线式保障等装备指挥保障新模式。


          沈阳军区某部建立人才建设经费保障机制 2004/12/11 05:53:00
          沈阳军区某团领导机关赴训练一线为兵服务 2004/06/24 07:41:00
          沈阳军区某集团军依法规范军用土地管理 2004/06/24 07:40:00
          沈阳军区某高炮团在联训中提升战斗力 2004/06/23 08:00:00
          沈阳军区205医院开通远程医学信息网络 2004/06/20 07:51:00
          沈阳军区某集团军野外驻训既练技术又练作风 2004/06/16 17:17:35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