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国向巴出售F-16战机 印担心不利自己(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10日 10:37 国际在线
美国向巴出售F-16战机印担心不利自己(附图)

巴基斯坦空军F-16A型战斗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我们现今都无法使用先进的技术装备,在过去的10年中我们竭尽全力为我们的空军获取新的装备。”——巴空军参谋长卡利姆·萨达特空军上将

  “美对巴军售的这些武器(F-16)对于反恐作战毫无裨益,并且按照以往的经验看来,它们会被用来对付印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印度政府官员

  巴基斯坦空军参谋长卡利姆·萨达特近日称,美国正在考虑向巴基斯坦出售18架F-16战斗机。此军售案是自“9·11”事件后美国为争取巴基斯坦对其反恐战争的支持而取消对巴武器禁运以来为数不多的几个实质性动作之一。然而印度对此反应强烈,称“像F-16这样的先进武器进入巴基斯坦会导致新的南亚军备竞赛,危及地区局势”。

  除此以外,上月15日美国国防部再次向国会提交报告,通报了其他3项对巴军售的计划:8架P-3C“猎户座”反潜机、2000枚“陶”式重型反坦克导弹、6套“密集阵”舰用近程防御系统及其系统改良计划,这3项交易的总金额高达12亿美元。

  根据美国会相关程序,国会还需30天的时间讨论这些军售案,然后再决定是否批准。不过,来自五角大楼的消息称,国会很有可能批准这些军售项目。

  F-16曾引来是非无数

  美国最早对巴出售F-16战斗机是在1981年底,当时的考虑主要是为了加强巴基斯坦的空中力量以抗衡出没于阿富汗的苏联军用飞机。美国把向巴出售F-16的计划称之为“和平之门”,共分4期落实。巴空军目前所有的F-16都是于“和平之门”计划的前两期得到的。第1和第2期计划于1983至1987年实施,此间共有40架F-16交付巴基斯坦,这些战机都是当年较先进的Block15 批次。

  1988年12月,巴基斯坦按照“和平之门”第3期框架,提出向美国订购11架F-16改进型;1989年9月,巴基斯坦按照“和平之门”第4期框架又宣布增购60架F-16。正当F-16的承包商洛克希德公司(即现在的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加紧为巴基斯坦制造F-16的时候,美国政府却于1990年10月6日突然宣布对巴实施军售禁令,停止对巴武器出口。而此时第3、4阶段“和平之门”计划71架F-16中已经造好了28架。这批飞机没有被交付给巴空军,而是全部被转入了位于美国亚利桑那州的戴维斯·蒙塞空军基地的“航空器维护及升级中心”进行封存。

  美国之所以突然决定对巴基斯坦实施武器禁运,主要是由于美国认为巴基斯坦正在秘密研制核武器。根据美国情报部门的情报,巴基斯坦当时正在积极研制一枚核弹,并已对一个核武器引爆装置进行了测试,同时还在生产可用于制造核武器的浓缩铀。除此以外,美国的情报还显示,巴空军正对其第9和第11飞行中队的F-16战斗机进行改进,以使其具备投放核武器的能力。联想到巴基斯坦一直以来拒绝签署《不扩散核武器公约》,这更加深了美国对巴研制核武器的猜疑。

  F-16缺阵 巴空军不敌印度

  根据美国《对外援助法案》“普莱斯勒修正案”,美国不能向任何拥有核爆炸装置的国家提供军事援助。这样一来,巴基斯坦就成了美国武器禁运令的牺牲品,尽管巴基斯坦已经向美国预先支付了28架F-16的6.85亿美元购置费。

  在这起军售争端中,巴基斯坦空军成了最终的受害者。由于这一禁运,巴基斯坦不仅得不到新的F-16,甚至已有的F-16机队也因为配件问题而运转不良。当年的40架F-16目前只剩32架还在运转,而强邻印度却从俄、法等航空技术强国不断购进先进战机。

  当前,印度空军保有米格-29型54架、“幻影”2000型60架、苏-30型40架,共150多架第三代先进战斗机。另外,印度还向俄罗斯采购了140架最新型的苏-30MKI战斗机,这批飞机正由印度国有的印度斯坦航空公司在国内组装,分批加入印空军。而巴基斯坦目前仅仅拥有32架能飞的F-16是第三代战斗机。印巴两国目前第三代战斗机数量之比大概是5比1,这一比例随着印度苏-30MKI的服役还在不断地拉大。

  柳暗花明又一村

  F-16军售纠纷使得美巴关系一度跌入低谷,但2001年“9·11”事件为双方改善关系提供了一个契机,美巴由于反恐的需要越来越紧密地走到了一起。美国在“9·11”事件之后全面调整了其对外战略,把反恐作为第一要务,而在反恐战线上一个必不可少的伙伴就是巴基斯坦。

  巴基斯坦处在美国打击中亚恐怖势力的最前沿地带,巴基斯坦的合作是美国必须依赖的。巴充分抓住了这一时机,在反恐问题上同美国展开通力合作,使两国关系不断升温。以前关于巴开发核武器计划的纷争也被暂时放到了一边。美国出于反恐的需要,取消了对巴的武器禁令,对巴再次进行军事援助以提高其反恐作战的能力。最近,美国把巴基斯坦列为“非北约盟国”,足见当前两国关系之密切,这次美国对巴大手笔的军售正是其具体体现。

  印度:它们会被用来对付印度

  目前的巴基斯坦空军是一支典型的“东西方混合空中力量”,既装备有美国F-16、法国的“幻影III”,又有中国造的歼-7以及即将服役的与中国联合研制的FC-1/JF-17“枭龙”战斗机。虽然巴空军的总体规模不如印度强大,但3次印巴战争以及与前苏联空军的多次交战,使巴空军积累了相当的作战经验,而这其中就包括运用F-16的经验。

  巴基斯坦是世界上第二个将F-16投入实战的国家(第一个是以色列)。在1986年5月至1988年9月间,巴空军在与阿富汗接壤的边境地区使用F-16战斗机击落了至少8架从阿富汗方向侵入的苏军飞机,大部分是用AIM-9“响尾蛇”空空导弹击落的。

  此外,巴空军对F-16也进行了较全面的技术吃透。由于美国的军事禁运,巴空军活学活用地把其他国家的航空技术用于升级自己仅存的F-16。巴空军成功地将法国汤姆逊-CSF公司的Atilis激光制导吊舱整合到了美制F-16上,使自己手中的F-16具有了对地面目标实施精确打击的能力。

  面对日益升温的美巴关系,印度心里自然不好受。对于美国此次大规模对巴军售,印度更是反应强烈,尤其反对美国把F-16战机出售给巴基斯坦空军。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印度政府高官近日对媒体表示,印度反对像F-16这样的先进武器进入南亚。他称“这一举动会在南亚引发一场新的军备竞赛”。他还表示“美对巴军售的这些武器(F-16)对于反恐作战毫无裨益,并且按照以往的经验看来,它们会被用来对付印度。” (世界新闻报/李昊)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