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日本将驻伊自卫队派遣期延长1年 民众抗议(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10日 10:20 中国日报网站
日本将驻伊自卫队派遣期延长1年民众抗议(附图)

日本民众示威要求撤回自卫队。(路透社照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日本政府临时内阁会议12月9日下午在首相官邸召开,会议正式决定了将派驻伊拉克自卫队期限延长一年等各项措施。但是民意调查显示,由于担心自卫队的安全问题,绝大多数日本人反对在伊拉克的驻军行为。有分析认为,日本政府此举主要是体现对日美同盟的重视。

  本次会议对自卫队行动的基本计划作出了修改,其具体内容包括派遣期限由原先本
月15日期延长一年至明年12月14日,以及对可撤退的情况追加了一条,即“密切关注当地治安状况及多国部队活动的变化,采取必要适当的应对措施”。日本表示,在自卫队继续驻扎伊拉克的同时,将根据当地的重建及治安局势选择适当的撤离时间。

  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帮助伊拉克实现重建是日本的责任,是基于日本外交政策两个基础做出的,即日美同盟和参与国际事务。日本政府向伊拉克提供人道主义援助符合日本的国家利益。”他还说,日本自卫队在伊拉克没有开一枪,因为他们驻扎的城市萨马沃相对安全。

  据法新社报道,日本曾参与柬埔寨和东帝汶的维和任务,但是日本向伊拉克派兵则是自1945年以来首次向仍发生战争的国家派兵,这涉及到与日本和平宪法相冲突的问题。日本自卫队的任务主要以人道主义重建援助以及空运美军军需物资为主,但是也表现了日本试图在国际社会发挥更大作用的目的。小泉政府目前正着眼于全面修改宪法。

  然而由于伊拉克目前治安局势依然混乱不堪,自卫队员的安保问题仍将继续成为日本政府的一大课题。最近一项民意测验现实,61%的日本民众反对延长自卫队的驻扎期限。就在日本延长自卫队期限的当天,大约50名示威者在小泉官邸附近举行游行示威,抗议政府的决定。自从萨达姆政权被推翻之后,日本共有5人在伊拉克死亡,其中包括2名外交官、2名记者和1名年青人。 (孙玉庆)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