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香港媒体:日美无权干涉欧盟解除对华军售禁令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10日 10:05 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 香港《大公报》12月9日发表社评说,日本和美国无权干涉欧盟解除对华军售禁令。

  社评说,本月7日至9日,温家宝总理赴荷兰海牙出席第七次中欧领导人会晤,并对荷兰进行正式访问。欧盟解除对中国的武器禁运是此次中欧首脑会晤的议题之一。

  社评指出,欧盟实施对华武器禁运,至今已15年之久。虽然中国和欧盟的关系早已得到全面发展,中国的经济改革和政治开放已使中国的面貌出现根本改变,世界局势也已发生巨大变化,15年前的禁运令早已不合时宜,但武器禁运却依然如故,并且成了对华关系的一张“政治牌”。中国政府对国际关系中的这种不平等表达不满,要求欧盟解除禁运,完全是正当的,也符合中欧双方的共同利益。

  社评说,解除对华武器禁运,在欧盟内部是争论已久的问题。应当说,大部分成员国都主张尽快解除禁令,其中包括德国、法国等欧盟主要成员国。但由于少数国家始终不能摆脱冷战思维,或者戴着意识形态的有色眼镜看待中国的发展,坚持反对解除禁令。但必须指出的是,如果仅限于欧盟少数国家持反对态度的话,通过德法等大国的说服工作,欧盟或早已作出解禁的决定。之所以出现目前这种状况,其它国家的干预是一个重要原因。

  社评认为,有关国家干涉欧盟的内部事务,反对解除对华武器禁运的背后,隐藏着五花八门的政治动机和利益考虑。美国是反对欧盟解禁最强烈的国家。每次欧盟讨论对华解禁问题前,美国都派出高官到欧盟展开游说,以阻止决定的通过。美国这样做,口口声声说是为了防止台海军事力量的失衡,但这种说法根本经不起推敲。如果美国真想防止台海出事,为何自己不断向台湾售武,而且质量和数量不断加码。美国阻止欧盟解禁的主要原因是想遏制中国的发展,另外也有与欧盟争夺军火市场的利益考虑。

  社评说,然而令人不可思议的是,日本政府也竭力阻挠欧盟作出对华解除武器禁售的决定。据报道,日本外相助理川口顺子本月7日在索菲亚出席欧洲安全合作组织部长级会议时向媒体表示,日本政府希望欧盟各国不要解除对华武器出口禁令。她在与欧盟有关国家外长会谈时明确提出了日本的这一要求。日本的态度再次说明,日本政府在对华关系问题上正在向着失去理性的方向发展。

  社评强调指出,本来,中日两国一衣带水,中国经济飞速发展,为日本的出口和投资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虽然不怀好意的人不时散布“中国威胁论”,但作为明智的日本领导人,本应从本国的最大利益出发,致力于发展与中国的关系。但事实却并非完全如此。作为重要内阁成员的日本外相助理竟然也加入到干涉欧盟事务、矛头针对中国的行列。如果说欧盟解除对华军售禁令,将令中国的军力对日本构成威胁,那是十分荒唐和可笑的。

  社评说,其实,中国要求欧盟解除对华军售禁令,并不是想从欧盟大量购买军火。温家宝总理对此作了明确说明。中国之所以要求欧盟解禁,主要是不能接受不公正对待,反对政治上的歧视。欧中关系既然建立在互利、平等的基础之上,这种歧视性的做法就不该继续下去。中国深知,仅仅依靠外国的军事技术和武器,圆不了强国强军之梦,主要还是要靠自己的力量。但是,15年过去了,欧盟还将这种政治歧视强加于中国,这是国际关系中极不正常的现象,欧盟解除禁令是理所当然的。

  社评说,欧盟在解除对华军售禁令问题如此受到他国的干涉,同样是极不正常的。如果说解禁问题是对欧中关系的考验,不如说是对欧盟外交的考验。(摘自)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