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欧盟有望明年解除对华军售禁令 法反对设苛刻条件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10日 09:02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荷兰海牙出席中欧领导人第七次会晤期间,欧盟就中国关注的解除对华军售禁令问题发出了10多年以来最为积极的一个信号。在双方12月8日发表的联合声明中,欧盟确认了它有解除禁令的政治意愿,并表示将为此继续努力。

  同一天,欧盟负责外交和安全事务的高级代表索拉纳对法国“欧洲一台”表示,欧
盟有可能在明年的前六个月内正式解除对中国的武器出口禁令。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解禁问题之所以没有能够立即得到解决,主要是因为目前还存在两个障碍,一个是来自于欧盟以外的政治压力,另一个则是技术方面的原因,即欧盟成员国在禁售令取消后如何控制武器出口方面存在着一些分歧,一些国家主张“逐渐过渡”,但法国明确反对制定苛刻的“行为准则”来限制对华武器出口。

  ·一纸禁令未必禁得彻底

  12月9日出版的英国《泰晤士报》指出,中国现在已经成为欧盟的第二大贸易伙伴,欧盟的25个成员国都原则上同意开放对中国的军事装备出口。

  其实,欧盟在这一问题上的进步,既是中欧关系进一步发展使然,也与欧盟面对的现实有关。因为欧盟当初决定对华实施武器禁售时就“留了一手”,并没有说明是“全面禁售”还是“非全面禁售”,也没有给出一个明确的禁售军事装备清单。

  分析人士指出,欧盟在对其他国家进行武器禁售时,一般有两种选择:“全面禁售”或“非全面禁售”。如果是前者,则包括了武器、弹药和其他的军事装备;如果是后者则范围要宽松得多,只包括“武器和弹药”。

  在这种情况下,欧盟各个成员国对禁售令有着一定的解释权。即使是在武器出口问题上持较为保留态度的英国不愿放弃中国这个庞大的市场。20世纪90年代中期,英国政府就对华武器禁售问题发表声明,称欧盟的禁令只包括致命武器,如机关枪及其弹药、作战飞机的整机、军用直升机、作战舰艇以及军用战车等。

  在英国政府每年一度的武器出口报告中它承认,自己向中国出售了战斗机部件以及用于搜索水上目标的雷达等军事装备。而法国及其他欧洲国家也与中国存在着武器贸易。

  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综合国力的进一步增强,中国需要对其国防进行现代化,除了依靠自力更生外,从外国购买适量的先进武器装备完全是合情合理的。欧洲不少国家担心,欧盟对华军售禁令继续存在会给他们进入中国市场制造极大的障碍,从而使欧盟以外的国家趁虚而入。同时,不少开明的欧洲政治家也认识到,中国的逐渐崛起并不是一纸军售禁令可以阻止的。相反,维持对华军售禁令则可能损害中欧关系。温家宝总理就表示,如果这项制裁措施继续延续下去,将有可能对中欧关系造成损害。

  ·解禁的主要意义在政治平等

  既然可以买到武器装备,那么为什么中国还强烈要求欧盟解除对华军售禁令呢?正如温家宝总理所说,这是一个涉及到政治平等的问题。温家宝12月7日在海牙出席中欧思想库圆桌会议前接受了媒体短暂采访,就此次中欧领导人会晤所要讨论的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他指出,中国要求取消禁令并不意味着中国想从欧洲购买先进的武器,而是反对在政治上对中国的歧视。

  在当天与欧盟主席巴罗佐的会面中,温家宝再次重申欧盟禁令是“冷战”产物。温家宝表示,中国呼吁欧盟解除对华军售禁令,绝不是急于购买欧洲武器,而是反对政治上的歧视。温家宝说,所谓伙伴关系,最起码就是要做到平等。

  12月8日的记者招待会上,温家宝再次敦促欧盟尽快解除对华军售禁令,他指出说,欧盟对华军售禁令是冷战的产物,已经不合时宜,不符合中欧目前业已建立的战略伙伴关系现状,也不利于这一关系的继续顺利发展。他强调,欧盟解除这一禁令决不意味着中国将大规模从欧盟采购武器,而意味着欧盟消除了在政治上的对华歧视倾向。

  ·解禁的外部政治压力

  虽然欧盟发出了积极的信号,但对华军售禁令仍然没有立刻取消。除了内部的一些分歧外,应该说,来自欧盟以外的政治因素给欧盟造成了一些压力。美国一直反对欧盟解禁,从欧盟内部开始讨论这一问题开始,布什政府就向欧盟施加了不小的压力。

  由于解禁的决定必须得到欧盟25个成员国的一致同意,美国一度将希望寄托在所谓的“新欧洲”国家身上,对它们软硬兼施。当欧盟逐渐倾向于解除禁令时,美国甚至从幕后跳到了前台,公然向欧洲国家发出了威胁。它表示,如果欧盟解除对华军售禁令,美国方面可能停止向欧洲转移一些比较敏感的军事技术。

  另一个反对的声音来自日本。日本政府一直对欧盟欲解除对华武器出口禁令表示担忧,眼看着这一担心要变成了现实,日本坐不住了。12月7日,正在索菲亚出席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部长级会议的日本首相助理川口顺子向媒体表示:日本政府希望欧盟不要解除对华武器出口禁令。

  川口顺子在部长级会议上分别同西班牙和瑞典的外交大臣进行了正式会谈,并同欧盟其它国家的代表进行了接触,她要求各国继续实施对华武器禁售。

  ·技术性问题有待解决

  虽然美日施加了压力,但欧盟解除对华军售禁令是大势所趋。在这一问题上,不仅美国的坚定盟友英国,即使是新入盟的中东欧国家和曾经态度强硬的北欧国家都有共识。索拉纳表示,他非常清楚解除对华军售禁令问题在中欧关系中的敏感性,这也是欧盟成员国的部长们优先考虑的问题之一。他说,欧盟各国一致同意,必须进一步深化和加强与中国之间的伙伴关系。

  索拉纳透露,欧盟的专家们正在技术层面进一步审议解禁的问题,其中关键的一点是制定武器出口的行为准则。英国《泰晤士报》指出,欧盟成员国目前最大的分歧在于,禁令解除后如何对武器装备的出口进行控制。

  据悉,欧盟目前的武器出口行为准则是从1998年开始实施的。该行为准则大体包括八个方面的内容,涉及武器出口目的国的人权状况、国内局势、地区安全、技术再次转让、在反恐上的立场以及是否对出口国的安全构成威胁等内容。不过,这一行为准则并不具备强制性,各国只需要通报武器出口交易的金额而不必告知其他成员国自己出售了哪些武器装备以及拒绝了哪些装备的出口。

  欧盟各国现在都认为,该准则过于软弱,已经无法适应时代的要求,应该予以加强。一些国家希望,在这一准则的基础上制订出一项对所有成员国都具有约束力的法律,避免各国作出不同的解释。

  《泰晤士报》报道说,欧盟各国政府正在进行谈判。一些国家希望,在对华军售禁令取消后开始进入一个为期三年的“过渡阶段”,在这期间各国必须互相通报自己对华军售的内容而不仅仅是交易额。此外,英国还提出,如果一个欧盟成员国拒绝了中国购买某种军事装备,其他的欧盟国家也都不得出售这种装备。

  但是,这一苛刻的条件受到了法国的坚决反对。一位欧盟外交人士透露说,法国阻止了整个修订行为准则的进程。

  (子夜)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