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空军学院性丑闻谁之过?院方失职加性侵害传统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09日 18:19 中国日报网站
美空军学院性丑闻谁之过?院方失职加性侵害传统

7名接受采访的女学员。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美空军学院性丑闻谁之过?院方失职加性侵害传统

空军学院的官员在接受五角大楼的调查质询。(美联社图片)


五角大楼主管人事与战备的副国防部长大卫·朱(左)表示军方将制定政策,保护举报性丑闻的告密者。(美联社图片)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当地时间12月7日,五角大楼终于公布了曾经轰动一时的美国空军学院性侵害丑闻事件调查报告。美国军方调查官员最终认为,学校方面一系列官员没有认识到多起性侵犯事件的严重性,也没有在事后认真采取补救措施,因此他们的失职行为是空军学院性侵害丑闻事件的主要原因之一。

  *** 院方失职是主要原因

  据美联社报道,负责调查丑闻的检察长约瑟夫·施密兹在12月3日致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的一份备忘录中写道:“我们的结论是,空军学院性侵害丑闻的根本原因在于,过去10年间,学院官员始终没有意识到事态的严重性,出现了一连串的失职行为。正是因为如此,直到最近他们才采取了适当的补救措施。”

  虽然没有向外界公开调查报告的全部内容,但在媒体得到的备忘录摘要中,施密兹还是不点名地批评了空军学院8名负责处理性侵害投诉工作的官员。施密兹同时表示,空军学院领导层需要树立自己的模范形象,并高度关注学院的管理工作。

  负责人事与战备的副国防部长大卫·朱(汉语名朱思九)则在新闻发布会上承诺,五角大楼将很快制定一项各军种都要执行的新政策,保护那些冒着危险举报军中性侵害事件的告密者。他同时呼吁受害者能勇敢地站出来,接受军方的帮助。

  空军学院也公布了另一份自行调查报告,表示学院方面对性侵害丑闻的正式调查工作处理得当。对于院方的这种意见,朱副部长回应说:“真正的问题要比处理几个个案要严重得多。”

  美空军方面则强调说,自性侵害丑闻曝光之后,空军方面已经撤换了所有学院的高层领导。

  *** 美空军“性侵害传统”危害大

  在施密兹备忘录外,围绕着空军学院性侵犯丑闻展开的外围调查则得出了几乎同一个结论:除了院方失职之外,学院,甚至空军的“传统氛围”都是导致丑闻发生的重要原因。根据调查,空军内部对于女性加入的抵制情绪仍然很强:尽管女性加入空军已有25年的历史,但现在有22%的军校学生将女性同学视为外来者。

  美联社此前曾报道说,为了找出空军在性骚扰问题上的现状,调查小组连续走访了美国本土和海外大小85个空军下属单位。结果发现,有很多女性军人和军校学员在遭到性侵害后,因为害怕遭到军纪惩处而选择了沉默。调查报告指出,众多性侵犯受害者在接受调查时都提到了一点,那就是性侵犯已经成为空军的一个“文化传统”。

  在先前为期四个月的调查中,调查人员发现,以往调查所统计的受害者数量不准确,而且空军更是缺乏相关的政策法规,无法在性侵犯事件发生后做出及时反应。此外,目前空军中为女性士兵和军校学员开设的“防色狼”训练项目更多的还是停留在防范一般性骚扰,而不是性质更为恶劣的性侵害上。

  就性侵犯案件分布范围来看,管辖夏威夷、阿拉斯加和日本有关基地的空军太平洋司令部出现了不少军内性侵犯的案件。而得克萨斯州参议员哈钦森也向调查人员呼吁,尽快处理2000到2003财年该州某空军基地20多位女性军人遭性侵害的案件。

  美国空军主管人员和预备役工作的副部长迈克尔·多明格斯在一份调查报告的序言部分中指出:“要解决美国空军的性侵犯问题,需要对空军内部的文化和制度进行深入持久的改革。”报告特别强调了要通过制度改革解决问题,比如说要尽快出台覆盖全空军的性侵犯预防和紧急处置政策;任命专门的官员,来监督该政策的执行运转情况;建立性侵犯案件数据调查的资料库;还要在部队部署前就教授军官如何应对性侵犯的专门培训课程。

  报告还呼吁空军,必须加大对于界定和认识性侵害罪行和相关行为工作的力度,必须在自己内部指挥官的层面上做文章,创造出一个反对性侵害行为的良好环境。

  *** 空军学院性侵害案回放

  一年前,科罗拉多州美国空军学院曝出系列性侵害丑闻案,当时数十位离校和在校的女性学员对美国媒体控诉说,她们遭受性侵犯,希望学院领导能伸张正义,但学院却对她们的痛苦漠然置之,甚至还找借口惩罚她们。性骚扰事件曝光后,有关机构对空军学院的领导和相关政策展开了全面调查。

  去年8月下旬,一群来自美国空军学院的女学员在美全国广播公司(ABC)的电视新闻节目中潸然泪下地控诉自己在学院中所遭受的身体和心灵上的双重伤害。据先前一份报告指出,在接受调查的579名女学员中,有109人承认自己曾受到过不同形式和程度的性骚扰和性侵犯,而且高年级女学员和新入校的女学员最容易遭受男性学员、教官,甚至学校领导的性侵害。

  更令人心酸的是,很多遭受性侵害的女学员在事后选择了沉默,高达89%的性侵犯事件都是通过其他人透露出来的。而学院当局的放任不管,甚至惩罚勇于告发侵害者的行径,是阻止她们开口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国会此前的调查报告披露,直到2003年初丑闻公开之前,在过去的10年针对女性学员的性侵犯案件就高达142起,但院方既没有采取措施阻止事件的继续发生,也没有对侵害人进行惩处。

  此外,该学院的性别氛围也是造成侵犯事件愈演愈烈的一个重要原因,学院自己的统计数据显示,有1/5的受访男性学员认为女性不属于这个集体。就连空军学院的高级官员也承认,这是该学院的“文化氛围”造成的恶果。

  就在性丑闻闹得沸沸扬扬,学院660名女学员中有398人向空军监察长办公室报告自己受到了各种形式的性骚扰,但空军工作组在去年6月发表的调查报告中仍然宣称,空军学院不存在“有组织的性侵犯行为”,也没有“逃避自己的责任或对举报的女学员打击报复”。国会独立调查委员会当时就指出,该报告完全是在为空军领导狡辩。

  *** 美军的所谓“性骚扰传统”

  其实美国军队中的性骚扰乃至性侵犯现象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早在1991年,美军就传出了飞行员集体骚扰女军官的“尾钩”事件。令受害者心寒的是,军方除了在媒体曝光后万不得已的情况下对个案当事人进行处罚外,一直没有拿出真正有效的措施来彻底根除军队中对女性的根深蒂固的歧视,并阻止性丑闻的再次发生。最新调查报告再次证明,美军中这种现象的存在和蔓延与军方高层的漠视、推委乃至阻挠调查的做法有很大关系。

  美军内部性侵犯之所以屡有发生,主要和女性在军中不平等的地位有关。此外,军内高级将领对性骚扰事件的冷漠态度也助长了这种风气。由于受伤害的往往是作为下级的女军人,她们在遭到性侵犯后如果向更高一级汇报这件事,往往要受到报复性的处罚,遭受进一步的伤害。而且,美军中不少高级将领也不愿这样的“小事”影响了自己部队的声誉和士气,在处理下边报上来的性侵犯案时往往大事化小,小事化了。(陈凡)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