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日本将驻伊拉克自卫队派遣期限延长一年(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09日 11:13 东方网-文汇报
日本将驻伊拉克自卫队派遣期限延长一年(附图)

2004年6月25日,日本自卫队第二支援队的成员在赴伊的欢送仪式上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本报东京12月8日电 8日,日本政府宣布:9日的临时内阁会议将正式决定把赴伊自卫队派遣期限延长一年,一直对“自卫队延期”持慎重态度的执政联合公明党也已经决定予以支持。

  小泉:将向国民说明

  7日上午,防卫厅长官大野功统在首相官邸作了名为“相当安全”的视察汇报,大野刚从伊拉克南部萨马沃陆上自卫队营地视察归来。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在中午的记者会上当即表示了政府将延长自卫队赴伊的派遣期限的立场。小泉同时称日本政府今后将继续加强与其他国家的合作与信息交换,并与伊当地居民保持友好关系,并指出会就此对国民进行充分的说明。

  修改原则:可视情况撤退

  据悉,日本政府在此次“延期”的同时也改变了原定的派遣计划。为防备不测,将为驻伊自卫队新配备迫击炮探测雷达,该雷达可以根据迫击弹的发射角度和速度来预测炮弹着落地点。同时还规定:“首相和防卫厅长官将根据实际情况决定采取包括撤离自卫队在内的必要措施”。分析人士认为:这是小泉政府考虑到未来伊拉克安全形势恶化或者日本国内舆论激化等种种不确定因素而留下的一条后路。

  视察团:治安状态稳定

  由于伊拉克治安形势恶化和日本自卫队在伊南部萨马沃的营地多次遭火箭弹袭击,日本朝野政党反对延长自卫队派遣期限的呼声强烈。为此,日本防卫厅长官大野功统、自民党干事长武部勤和公明党干事长冬柴铁三分别于本月3日和5日出发前往自卫队萨马沃营地进行了访问,以确认当地的安全形势,寻求各方对延长自卫队派遣期限的理解。6日返回的大野表示:“自卫队员士气很高,安全能得到高度保证。虽不能乱下定论,但综合各方面情况仍可判断,目前当地的治安状况相当稳定,而且伊拉克当地还有很多方面需要自卫队开展活动”。于8日返日的自民党干事长武部勤和公明党干事长冬柴铁三也表示:“萨马沃地区治安形势安定,符合非战斗地区的条件。”三人都重申了延长派遣的意向。

  日本媒体质疑可信度

  对于防卫厅长官大野做出的安全判断,日本《朝日新闻》在7日的晚刊中撰文提出质疑,该文表示,大野长官和执政党的干事长们打着实地视察的旗号赴伊,但三天的时间大部分都耗在路上,对自卫队营地萨马沃地区的视察只用了可怜的半天时间,如此短时间如何能够判断出当地的真实治安情况呢,难怪萨马沃的伊拉克居民中也出现了“如此视察就能把握实际情况了吗”的质疑之声。

  5日,日本外相町村信孝在电视节目中表示,政府延长自卫队派遣期限至明年年底的做法是妥当的,理由是驻伊多国部队的实际活动期也将于明年年底结束。町村解释道:“明年年底,伊拉克将完成建立稳定政府的政治进程,到时多国部队的任务也将宣告完成。”对此,有日本分析人士指出,目前的伊拉克局势仍处于非常不明朗的状态,美国政府持续向伊增兵就是一个明证,如果到明年年底伊局势仍然混乱,日本政府又将采用什么借口来再次延长自卫队驻伊期限呢?也许为了向日本国民有个交待,首相小泉到时将不得不亲自赴伊视察一番了。 (文/本报驻东京 记者丛云峰)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