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中国新型核潜艇震惊美国 西方媒体大肆炒作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09日 11:09 世界报

  12月4日美联社刊登了一篇关于中国海军最新型被西方称为094型核潜艇的文章,立刻吸引了全球关注中国的媒体的目光。西方媒体更是借此大炒中国的“核潜艇威胁论”,认为中国的核潜艇的技术已经发展到令他们意想不到的境地,并以此为借口,达到进一步阻挠欧盟取消对中国的武器禁运的目的。

  中国新型核潜艇浮出水面

  据美联社12月4日消息,美国国防部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表示:“中国已建成第一艘可发射洲际弹道导弹的核潜艇。”这名不愿透露姓名的美国国防部官员补充说:虽然这种新型核潜艇已经建成,但是要安装导弹以及巡航,还需相当长时间。这位官员还表示,美国情报部门一直知道中国正在研制这种叫作094型的新型核潜艇,但是没有料到中方这么快已经建成这种潜艇。

  随后,美国《华盛顿时报》也发表了相关的报道称,美国情报部门在距北京西北400公里的葫芦岛市的一个船坞发现了这艘新型核潜艇。美国国防部官员说,与这艘新型核潜艇搭配的可能是中国正在潜心研制的JL—2型弹道导弹,这表明,中国首次具有在本国领海内向美国本土发射核武器的能力。

  美国国防部官员表示,中国军队正在开发的JL—2型弹道导弹射程超过8000公里。094型核潜艇可以安装这种导弹,但目前不清楚这种导弹是否已经研制成功。在此以前,中国只有一艘具备发射核武器的潜艇。但五角大楼在2001的一份报告中指出这艘中国“夏级”核潜艇操作性并不大,因为它的射程只有约1000公里。

  美国军方认为,一旦094型核潜艇成功巡航,中国的核能力将不再局限于陆基导弹和飞机转载的核武器。中国将对美国拥有一种新的战略威慑力量。不过,美国国防部官员表示:在核潜艇躲避先进声纳以及其它探测仪器的能力方面,美国仍然远远领先中国。

  西方媒体眼中的“094”

  其实美国《华盛顿时报》在2004年7月就对中国的094型潜艇做过相关报道。据《华盛顿时报》报道,中国正式投入生产首批数目不详的094型战略核潜艇,最早可能已于2002年下水。美国军方人士称,全部6艘该型战略核潜艇一旦部署完毕,中国水下战略核力量将提高到全新水平,拥有同时发射576个战略核弹头、覆盖欧亚澳美的水下核军力。该报道还表示,中国自80年代末开始研发的094型战略核潜艇,具备噪音小隐蔽性好、机动性大、生存力强、导弹射程远等特点,并具C4ISR系统,装备的巨浪—2型导弹即东风—31型陆基战略导弹的潜射型,每枚可携多达6枚分导式核弹头。

  该文还披露,据美国军方估计,094型潜艇将配备有16个导弹发射筒,若每枚导弹装6个弹头,一艘携16枚导弹的潜艇就具有同时打击96个目标的战力,相当于8艘目前中国海军装备的夏级核潜艇的威力。从整体看,高航速、低噪音性能的094型核潜艇可进出太平洋中心地带,再配上射程8000公里的巨浪—2型导弹,一旦094型潜艇正式开始在中国海军装备,中国海军届时将具有覆盖整个欧亚大陆、澳洲与北美的核打击能力。另有消息人士称,为保持核威慑力量,中国至少会建造6艘094型战略核潜艇,达到两艘在战区值班巡航、两艘在基地与战区往返、两艘在基地补给与维修的部署模式。

  《华盛顿时报》还报道称,与此同时,中国正在更新陆上核武装备。现有的20枚战略弹道导弹正在被更新换代。美国国防部的报告说,2005年中国的战略弹道导弹数量将达到30枚,到2010年中国将拥有60枚战略弹道导弹。

  目前,美国、法国、俄罗斯以及英国都拥有可发射装有核弹头的弹道导弹的核潜艇。

  对于中国的海军发展战略,很多国际观察家认为,中国海军很长时间以来都是以近海防御为主,并不具备远距离攻击能力,这一点从目前中国海军的整体舰艇配备情况可以看出。因为中国海军目前还是以导弹驱逐舰和导弹护卫舰等水面舰艇为主力,而不是像美国一样,以航母战斗群为主。但是在中国海军的攻击能力方面,最具威胁力和杀伤力的武器无疑是其重点发展的潜艇部队,尤其是核潜艇。

  美国一直关注中国核潜艇

  美国海军军事学院副教授、中国安全政策专家哥德斯泰恩博士和美国海军军事学院军事研究员、退役海军上尉默里曾经在《美国海军学报》上联合撰文,对中国潜艇的最新进展进行了分析和评估,并认为美海军不应低估中国组建一支足以挑战优势海军的潜艇部队的能力。

  哥德斯泰恩和默里指出,在美军将注意力集中于中东和中亚之时,中国继续迅速进行军事现代化建设。具体到潜艇部队,中国有如下几方面动作:首先,中国与俄罗斯签订购买8艘新型“基洛”级(Kilo)常规潜艇合同,“基洛”级潜艇艇壳装有消声瓦和反声纳橡胶涂层,具有极佳的静音效果,被称为世界上“最安静的常规潜艇之一”;其次,其国产新型“宋”级常规潜艇也在不久前登场;同时北京还从潜艇部队的武器装备、兵员训练及军事理论学习等方面加强建设。这说明中国逐步展开的军事变革优先发展海军的战略调整将以潜艇部队建设为核心。

  在核潜艇方面,中国将很快能配置其第二代093型核动力攻击潜艇。中国第一代“汉”级核潜艇静音效果较差,性能也不可靠。但093型核动力攻击潜艇拥有自制核反应堆,静音效果得到了改善,且具有65厘米宽发射管,这意味着该艇可携带一种专门打击航母的俄制巨型鱼雷。

  中国的第二代弹道导弹战略核潜艇,将取代已有20多年历史的第一代“夏”级核潜艇的是094型核潜艇。094型将配有16枚射程达8000公里的潜射战略导弹(每枚可携3-6枚核弹头)。

  另据英国《简氏防务周刊》的中国军事分析家和美国方面的中国军事专家说,上个世纪50年代中期,美国开始研制导弹核潜艇,当时中国主管国防科研的聂荣臻元帅马上意识到,核潜艇将会成为美国最有效的战略武器,也只有核潜艇才能扼制美国。聂帅随即召集海军政委苏振华、海军副司令员罗舜初、科学院副院长张经夫、二机部副部长刘杰、导弹研究院院长钱学森等负责人商讨研制核潜艇问题。这是中国研制核潜艇的首次会议,会后聂帅亲笔起草《关于研制导弹原子潜艇的报告》,并于1958年6月27日上报中共中央。聂帅在报告中确定了“自力更生”的方针。1960年,中国开始核潜艇的预研工作,1972年展开试验,经历16年的努力,到1988年终于完全掌握了弹道导弹的水下发射技术。前后耗费20多个春秋研制出的导弹核潜艇,使中国海军终于有了水下战略核力量。本报专稿 石江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