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沈阳军区某旅党委加强基层民主建设的一段经历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08日 22:45 解放军报

  姜立

  “炊事班通风改造工程竣工了”,“生产基地官兵宿舍的暖气更换了”,“战士上街不但不跑北门了,还有送他们上街的大客车”……11月中旬,一个个喜讯,让沈阳军区某高炮旅官兵处处感受到旅党委的关怀和温暖。旅领导告诉笔者:这些困扰基层多年的难题之所以这么快就得到解决,要感谢战士的一封告状信。

  战士外出为何不能走正门

  10月上旬,该旅党委接到集团军转来的一封信。打开信,旅党委大吃一惊,接着是迷惑和不解。吃惊的是,他们还是第一次接到越级告状信,不解的是这件事咋会影响这么大。

  该旅分驻南北两个营区,北营区距市区30多公里,驻在一个偏僻的小山沟里,交通极为不便。战士们外出要走3公里山路,才能坐上公共汽车。三轮车主们从中看到商机,纷纷聚集到营区南大门两侧,等待顾客。三轮车的到来,给营区管理带来不便,不假外出的战士屡禁不止。再说,营区门前花花绿绿地停着两排三轮车,与军营的“直线加方块”也不协调。

  信中说,今年初,为了便于人员管理和营区整洁,军务部门规定,战士外出不准从南门走,只能走北小门。如此一来,战士外出的路程变长了,也更难走了。三轮车聚到北门后,车费却涨到了5元。对此,战士们怎么也想不通。信中问道:“战士们正大光明上街,咋就不能走正门?加强管理没有错,但不能以损害战士们的利益为代价。请集团军帮助我们讨个说法……”

  心里话为啥要越级说

  接到这封信的当天,旅党委就开始思考这样一个问题:战士们身边有各级党组织,他们为啥要越级说心里话。当时,就有人建议说,这只是封普通的信,不足为奇,没必要在这点小事上较真儿。旅党委看完信,却不这么认为:战士有话越级说,反映出战士对党组织的信任度在下降,党委的形象在他们心中已大打折扣。影响到党群关系和战士切身利益的事,再小也是大事。为此,他们专门派出工作组对此事展开调查。很快,真相浮出水面。

  其实,军务部门的规定一出台,战士们对此就颇感不满,起初他们也通过逐级汇报的方式反映过。但跟连里说,连里说“吃亏的又不是你一个人,就你事多”;跟营里说,营里说“谁大谁小分不清吗?军务定的规矩营里只有执行”;向机关写建议信,因署了真实姓名,机关非但没接受意见,还说“这名战士思想偏激,得好好教育”,结果这名战士还被连队视为爱打“小报告”的重点人。令工作组不解的是,全旅那么多建制连队和战斗营,就没有一个党组织向旅党委反映这一情况,帮助战士们解决实际困难。

  健全机制畅通民主渠道

  战士越级反映情况,不是他们品质有问题,更不是他们没有逐级汇报,而是各级党组织没有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战士的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为建立健全监督机制,畅通民主渠道,他们向全旅官兵公布旅常委办公和住宅电话,公布纪检部门电话。在旅局域网上开设意见箱,官兵随时都可以向旅党委提问题。把每周五定为常委接待官兵日,畅通民主渠道。提高“双向讲评”质量,细化“双向讲评”内容,对“双向讲评”中不讲真话、互相表扬等弊端进行治理。为每名机关干部建立个人档案,把负责的工作、完成随机任务等6项内容作为考核他们工作实绩的基本依据。对机关干部实施首问负责制,对基层官兵反映的问题,必须及时给予解决;解决不了的,要及时报告并给基层答复。

  点评 ●赛宗宝

  组织也应正确对待批评

  很多单位的经验说明,有些事情即使我们一时办不到,但只要我们心想到、话说到、力尽到,相信绝大多数官兵是通情达理的。因此,对于战士反映的意见,各级党组织和机关应虚心听取,对合理的意见要及时采纳并改进工作,在职责范围内尽可能地满足官兵的正当要求。相反,如果应该办的事情没有办,或者没有办好,却对提意见的战士加以指责,势必堵塞言路,损害党群关系和官兵关系,导致类似“越级告状信”一类事情的发生,从而在更大程度上牵扯党委和领导抓部队建设的精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