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海军东海舰队某工程船大队掀起技术革新热潮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07日 11:06 解放军报

  本报讯 侯瑞、杨云中报道:仅用10元钱的小部件,救活了一套价值60多万元的机械设备。近日,东海舰队某工程船大队设计改装的“桩锤油泵出油阀组件”,使一台瘫痪的柴油打桩锤起死回生。该大队以此为契机,号召官兵掀起技术革新的热潮。据悉,今年以来,该大队相继革新技术成果17项,节约近百万元的施工成本费用。

  前不久,该部在执行国防工程打桩施工中,突然发现一台价值60多万元的柴油打桩
锤由于桩锤爆发力时大时小,经常出现熄火故障,致使工程被迫中断。因工期紧、任务重,大队又没有打桩船和桩锤可以替换,全队上下一筹莫展。该大队装备处处长丁洪新仔细检查后发现,发生故障的原因是打桩锤的精密零件“油泵出油阀组件”损坏,这个零件虽小,却是整套设备的关键部位。由于这个零件加工工艺要求高、加工数量少、利润薄,他们联系了好几家工厂都不愿意承揽这个配件加工;再购买一台新的打桩锤,不但会使工程成本大大提高,还严重影响工程进度。

  丁洪新在没有任何技术资料和参考数据可借鉴的情况下,潜心研究该打桩锤相关部件的构造和工作原理,大胆选用排量合适、性能接近的160柴油机出油阀进行改装,桩锤一次打响,爆发力强,经有关技术部门动态测量表明,桩锤的技术性能没有下降。

  仅用10元钱的小部件,救活了一台价值60万元的大装备,此事在该大队引起了强烈反响。大队以此为契机,开展了“我为装备革新献一计”等活动,掀起了技术革新的热潮。大队官兵先后研制出了10多项革新成果,相继解决了一批施工技术难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