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瓦努阿图降下台湾旗帜 瓦总理面临下台危机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07日 10:09 北京青年报
瓦努阿图降下台湾旗帜瓦总理面临下台危机

瓦努阿图总理沃霍尔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瓦努阿图降下台湾旗帜瓦总理面临下台危机

瓦努阿图位置示意图

  据外电报道,中国新任驻瓦努阿图大使鲍树生日前在瓦国会大厦前遭到该国总理沃霍尔的“殴打”。中国驻瓦努阿图使馆官员昨天向记者表示大使当天回来后曾经提及此事,但并未多说。但是大使当天前去交涉的“台湾旗帜”已经在上月月底被降了下来。而由于反对党提出的不信任案使沃霍尔面临下台危机,此前报道的沃霍尔将访华修补中瓦关系一事也处于搁浅状态。

  据外电报道,鲍树生当日前往瓦努阿图国会大厦交涉一所饭店前悬挂“台湾旗帜”的问题。沃霍尔在室内走廊里没有理睬鲍大使,鲍大使遂在国会大厦门口迎上前去希望与其交涉此事。这时,沃霍尔突然伸出拳头在鲍树生眼前晃了晃,然后“猛击”他的右肩。鲍树生说,自己当时“大吃一惊”,但是沃霍尔的保镖马上冲上前来拦在他们之间,他本人则快步钻进了汽车。

  昨天,鲍树生在接受《法制晚报》采访时表示,沃霍尔当时的确推搡了他,但并非外电报道的“殴打”。他还说,已就此事向瓦外交部长及其他政府官员表示了不满,有的官员当时就表示了歉意。据悉,悬挂“台湾旗帜”的饭店是台湾用作“临时使馆”的地点。

  记者昨天就此事向中国驻瓦努阿图使馆求证,使馆工作人员介绍说,事件发生在11月22日。大使当天回来时只是提及,但并未多说。来自中国外交部的消息称,“有关报道与事实不符”,但并未解释具体情况。另据记者从我国驻瓦使馆获悉,经过我国使馆的一再交涉,饭店的“台湾旗帜”已经被降了下来。

  据介绍,瓦努阿图立法权归议会,行政权归部长会议。目前沃霍尔在部长会议及议会中都面临困境。沃霍尔本人与台湾签署的“建交公报”曾于11月10日和18日两次被部长会议否决,包括副总理在内的多个部长于12月2日集体辞职。上周,议会中的16名沃霍尔阵营的议员投入反对党阵营。这样,52席议会中的36席都支持对沃霍尔的不信任案,沃霍尔面临下台的危机。但是目前沃霍尔的支持者仍然坚称一项最新通过的宪法修正案赋予政府12个月的宽限期,并且议员也没有中途倒戈的权利。反对派则称,该项修正案尚未实施且需进一步解释。目前此事已提交瓦努阿图最高法院。

  “瓦台建交”事件数次反复,日前曾经有过沃霍尔将访华修补中瓦关系的说法。但据我国使馆官员昨天介绍,沃霍尔目前四面楚歌,面临下台危机,访华一事处于搁浅状态。当地媒体也报道称,这次沃霍尔“打中国大使”的鲁莽行为将进一步促使他下台。

  人物链接

  鲍树生:曾担任过中国驻博茨瓦纳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职务,今年10月14日被任命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瓦努阿图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

  沃霍尔:瓦努阿图温和党主席。2004年5月10日,以沃霍尔为首的反对党酝酿提出对政府的不信任案,代总统阿比尤特在纳塔佩总理支持下解散议会。2004年7月,瓦新一届议会选举沃霍尔为总理,沃随后组成多党联合政府。

  中瓦建交历程

  1982年3月26日,中国同瓦努阿图建交。

  1983年2月,中国首任驻瓦大使(由驻斐济大使兼)赴瓦递交国书。

  1989年,中国在瓦设使馆,1991年7月派常驻大使。

  1982年和1986年,瓦两次派驻华(巡回)大使来华递交国书。

  1999年8月,瓦在北京设立名誉领事馆并派名誉领事。

  瓦台“建交”

  11月3日,瓦努阿图总理沃霍尔突然访问台湾,签署所谓“瓦台建交公报”。当天下午,台湾就迫不及待地选定瓦国首都维拉港一家酒店为临时“大使馆”并升起“国旗”。

  11月10日,瓦努阿图政府发表声明,宣布部长会议作出决议,撤销11月3日在台北签署的所谓瓦台“建交公报”,重申瓦政府遵守联大2758号决议,坚定奉行在1982年瓦中建交公报中承诺的一个中国政策,承认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个省,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代表全中国的惟一合法政府。瓦政府不与台湾发生任何形式的政治联系。

  11月11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章启月在例行记者会上对这一声明表示赞赏,并说中国政府愿与瓦方一道,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推动中瓦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取得更大发展。

  11月12日,瓦努阿图总理电视声明重申“瓦台建交公报”继续有效。

  11月16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章启月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希望并相信瓦政府能履行向中方所作的郑重承诺。11月18日,她再次表示中方严正要求瓦方严格遵守中瓦建交公报原则,切实履行在台湾问题上向中方所作的郑重承诺。同日,瓦努阿图部长会议再次作出决议,撤销沃霍尔总理11月3日在台北签署的所谓瓦台“建交公报”。

  11月30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章启月再次重申中国政府希望瓦政府恪守中瓦两国建交公报原则,切实履行其向中国政府及国际社会作出的严肃承诺。(马宁)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