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塔利班扬言破坏总统就职仪式 阿富汗进入高度戒备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07日 08:57 中国日报网站
塔利班扬言破坏总统就职仪式阿富汗进入高度戒备

国际安全部队在喀布尔街头加强巡逻。(美联社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塔利班扬言破坏总统就职仪式阿富汗进入高度戒备

卡尔扎伊就任后的重要议题之一就是根除鸦片经济。(法新社图片)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阿富汗塔利班武装12月6日警告说,它将会派出游击队,骚扰和破坏卡尔扎伊总统7日的宣誓就职仪式。由于美国副总统切尼和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等高官将出席此次就职仪式,美阿两国的安全部门已经进入了高度戒备状态。

  *** 塔利班扬言要捣乱就职仪式

  塔利班10人领导委员会成员、武装指挥官达杜拉赫通过卫星电话对路透社表示,破坏卡尔扎伊就职仪式的命令已经下达到了塔利班各支游击队,因此在卡尔扎伊举行就职典礼时,阿富汗民众要格外小心,一定要远离可能遭到袭击的阿政府和军队目标。达杜拉赫说:“我们不会伤害无辜的人,但如果有机会的话,我们会破坏这场仪式。”

  不过,达杜拉赫拒绝透露任何袭击计划的细节,他强调说,塔利班发动袭击的目的是要提醒外国人,伊斯兰战士仍然在反抗阿富汗的外国占领势力。

  塔利班发言人阿卜杜勒·哈基米此前也放出话来,声称虽然国际社会在阿富汗重建上投下了数以亿计美元的援助,但由于国际势力的干预,阿富汗民众正面临越来越大的困境。他强调说,阿富汗人不能指望从“异教徒”那里得到什么好处,而塔利班将会把反对美国和其他国家“异教徒”的“圣战”进行到底。不过,他的这种说法已经遭到了大多数阿民众的驳斥,因为很多人都亲眼经历了国际社会介入阿重建所带来的社会发展。

  *** 阿富汗安全部门如临大敌

  路透社介绍说,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就职仪式将于7日上午在首都喀布尔的总统官邸举行。美国副总统切尼将是出席的最高级别的美国官员。为了保证届时出席的阿官员以及大约150位外国政要的安全,阿富汗军队和驻阿国际安全部队已经在喀布尔建立起了一个安全环形防线。

  在这场10月总统选举以来阿富汗境内最大规模的安全保卫行动中,阿警察已经封锁了机场到总统府的道路。任何没有得到通行证的外地车辆一律不得进入喀布尔市内。北约安全部队装甲车队则加强了对喀布尔街头的巡逻。在喀布尔周围的山区,美军直升机也纷纷出动,搜索袭击分子的踪迹。

  国际安全部队一位发言人表示:“我们注意到,正当国际社会再次聚焦阿富汗之时,抵抗分子也正试图再次抓住机会发动袭击。”除了加强喀布尔市区的地面和空中巡逻力量外,安全部队还将派出部队,搜寻市内塔利班和“基地”残余分子可能发动火箭弹袭击的地点。

  *** 卡尔扎伊决心重点解决鸦片问题

  和就职仪式安保工作同样引起外界广泛关注的,就是卡尔扎伊新政府内阁的组成名单。国际社会希望,新政府能改变阿过去军阀混战时期的政治混乱局面,加强喀布尔中央政府对地方的领导。卡尔扎伊的助手已经表示,新政府名单在就职仪式结束之后才会宣布。

  除了选择内阁名单之外,摆在卡尔扎伊新政府面前的另一棘手问题,就是在阿富汗泛滥的鸦片种植业。卡尔扎伊表示,该国的鸦片非法收入,已经相当于全部国民收入的1/3,因此如何消灭鸦片经济,将是他未来五年任期中的工作重点之一。为此他呼吁各地区主要政治和宗教人士9日前往喀布尔,和他的新政府举行为期两天的会谈,商讨解决鸦片问题的良策。

  美国和其他国家也已经向阿富汗提供了大量资金援助,帮助当地农民改种其他作物,并设立训练和装备反毒警察部队。路透社表示,卡尔扎伊想要在任期内实现人均收入翻番,并加强对边远地区控制的话,大量国际援助将是必不可少的。

  美国和英国等国则放出话来,将对新政府名单施加压力,要卡尔扎伊提出一个和非法鸦片贸易彻底脱离关系的名单。有分析家指出,在泛滥的鸦片贸易中,军阀、高级官员和警察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因此如果新政府只是一味处罚种植鸦片的贫苦农民,而不对鸦片贸易上层人物开刀的话,鸦片贸易根本无法根除。(陈凡)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