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国际展望》网络版 > 正文

中亚极端势力训练教程-恐怖主义教科书内幕曝光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04日 09:08 《国际展望》杂志
中亚极端势力训练教程-恐怖主义教科书内幕曝光

犹太人、俄国人、美国人是压迫穆斯林的“三条毒蛇”,也是恐怖主义训练营的三大敌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中亚极端势力训练教程-恐怖主义教科书内幕曝光

在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警戒的乌政府人员。


乌兹别克斯坦伊斯兰运动组织的成员

    声明:本文为《国际展望》杂志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 恐怖学校的覆灭

  福尔加纳山谷的恐怖主义训练营煽动乌兹别克斯坦青年反对政府,鼓动进行“圣战”。不过,与本·拉丹基地组织稍有不同的是,恐怖主义训练营并不关注中亚以外的伊斯兰复兴运动,他们也不关心车臣战争,更没想到波斯尼亚和索马里的穆斯林。

  1999年2月,乌兹别克斯坦伊斯兰运动在首都塔什干策划了几起爆炸案,炸死居民13人,恐怖主义者宣称“圣战”爆发。爆炸案发生后,美国把乌兹别克斯坦伊斯兰运动列为恐怖主义组织。在乌兹别克斯坦政府极力追捕下,伊斯兰运动组织遭到沉重打击,逃往吉尔吉斯坦边界,恐怖主义终于得到控制。据美国情报机构透露,伊斯兰运动组织逃亡后成为本·拉丹基地组织的一个分支,其领导人纳曼加尼在美国对阿富汗的轰炸中丧身。

  如今,福尔加纳山谷的恐怖训练营已不复存在。然而,恐怖主义的阴影依然笼罩着中亚土地。乌兹别克斯坦的宗教问题至今尚未解决,不仅各宗教之间互相敌视,伊斯兰教内部各派别也争斗不断。原教旨主义势力重新聚集在一起,不断往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和塔吉克斯坦渗透。恐怖主义训练营是否会死灰复燃?邪恶的杀人理论是否会“重出江湖”?所有中亚人都在担心,世界也在关注。

  卷土重来的IMU——“乌兹别克斯坦伊斯兰运动”

  乌兹别克斯坦独立之初,国内出现了伊斯兰复兴党、突厥斯坦伊斯兰党、乌兹别克斯坦艾尔克(意志)民主党等不同派别政党和组织。自1993年起,因这些政党纲领不符合国家宪法原则被取缔,其中不少成员成为政治反对派,他们于1996年在国外聚合成立了乌兹别克斯坦伊斯兰运动组织,其成员除乌兹别克斯坦的极端分子之外,还有来自阿富汗、巴基斯坦、阿拉伯国家的极端分子以及车臣民族分离主义者和流亡在外的中国新疆民族分离主义者。该组织是伊斯兰极端主义组织,在政治、军事和财政上得到国际恐怖主义头目本·拉登的支持。

  “乌伊运”的首要目的就是为了赶走卡里莫夫总统,在乌兹别克斯坦建立一个伊斯兰国家,接着将五个中亚国家统一起来,建立一个伊斯兰共和国。在乌兹别克斯坦政府的打击下,该组织最终移师阿富汗,归到拉登旗下。据说“乌伊运”的军事指挥官纳曼加尼后来成为“基地”组织外军指挥官,但却死于美军的一次空袭,其手下的人马四处逃散。

  此后,美国和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卡里莫夫都声称“乌伊运”已经被完全捣毁。最近的乌兹别克斯坦连环爆炸案发生后,虽然“乌伊运”曾有1999年在塔什干策划恐怖爆炸案的恶名,但卡里莫夫在第一时间内却将罪名归咎于中亚另一恐怖主义组织--伊斯兰解放党。不过,驻塔什干的外交官们却私下透露说,“乌伊运”现在在乌境内有约800名活跃的成员。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西方外交官表示:“我几乎可以肯定地说,一定是乌兹别克斯坦伊斯兰运动干的,他们完成了重组后卷土重来,他们现在拥有的年轻男性都是阿富汗战争之后招的,这些新加盟的力量都是遭到政府不公待遇的。”

  据美国情报部门掌握的情况,在过去一年里,数百名乌兹别克斯坦伊斯兰运动组织成员,从阿富汗北部城镇默扎尔埃谢里夫及昆都士的根据地,返回中亚地区,聚集在塔吉克斯坦的福尔加纳山谷,准备号召人民推翻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卡里莫夫。

  值得注意的是,乌兹别克斯坦是上海合作组织的一员,而“反恐”是上海合作组织的一个重要任务。2001年6月15日,上海合作组织成立并通过了《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上海公约》。2002年1月7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外长非例行会议,通过了《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外长联合声明》。声明指出,本组织应深化打击本地区“三股势力”的合作,在打击“东突”、车臣和“乌伊运”恐怖组织方面应进一步加大合作力度。在当前上海合作组织加强反恐合作的情况下,乌兹别克斯坦发生的恐怖袭击事件给上海合作组织提出了一个新的挑战。

  披着“非暴力”伪装的恐怖组织——伊斯兰解放党

  2003年11月,吉尔吉斯斯坦宣布在其境内活动的“伊斯兰解放党”为极端组织,并且禁止其在吉境内活动。吉尔吉斯是中亚国家最后一个宣布“伊解”为极端组织的国家,在此之前,中国、俄罗斯及中亚一些国家都宣布该组织为非法组织,并禁止其在本国活动。

  “伊解”是1953年由流亡的巴勒斯坦人纳布哈尼建立的,其总部地点至今还是个谜,不过多数专家猜测有可能在约旦。“伊解”在中亚地区的活动主要集中在福尔加纳盆地区,这里的经济形势异常严峻,卫生和教育服务体系早已解体,失业率居高不下,这种状况为“伊斯兰解放党”招募人员创造了条件。

  “伊斯兰解放党”对外界宣称,该党不是恐怖组织,其在中亚地区有10万名成员,大部分是贫困的群众,同“基地”组织和乌兹别克斯坦伊斯兰运动组织没有联系。其政治思想基础是19世纪兴起的泛伊斯兰主义和泛突厥主义思潮。该组织主张通过“和平的圣战”而非暴力在中亚建立哈里发伊斯兰国家,并主张分两个阶段建国:第一阶段,将中亚国家、阿富汗等地区联合成为一个哈里发国家;第二阶段,将世界其他伊斯兰国家和地区统一到这个哈里发国家里。由伊斯兰委员会推举的哈里发将像历史上的成吉思汗那样控制整个政治体系、军队、经济和外交;对拒不服从的异教徒进行“圣战”。

  俄罗斯和中亚国家坚定地认为,“伊解”是彻头彻尾的极端宗教和恐怖组织。这些国家近来缴获了许多该组织印发的小册子,从中可以明显看出它的极端和暴力倾向。俄罗斯总统普京称“伊解”为“土匪”,俄外长称该组织是“最为激进和秘密的极端组织,得到了国外的资助,目标是把俄罗斯及其邻国伊斯兰化”。哈萨克斯坦国家安全委员会主席纳尔泰·杜特巴耶夫最近表示,“伊斯兰解放党”在哈萨克斯坦的秘密活动日益频繁,对哈萨克斯坦的安全构成了真正的威胁,哈政府将给予严厉打击。今年以来哈萨克斯坦抓捕了数十名“伊解”的成员,其中部分成员同“他们在阿富汗、伊朗、吉尔吉斯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的同伙保持联系”。甚至美国总统布什也斥“伊解”为“恶棍”,欧洲一些国家如德国因“伊解”宣扬反犹太主义也宣布它是非法组织,不允许其活动。

  “伊解”在俄罗斯设有支部,2003年初,俄罗斯正式将该组织列入恐怖组织名单。俄一方面与中亚国家的安全机构合作在中亚打击这个组织,另一方面也在本国国内开展了一轮又一轮的搜捕活动。2003年6月,俄罗斯仅在莫斯科的一次紧急搜捕行动中,就拘捕了121名“伊斯兰解放党”的成员,其中55人是该组织的积极分子,包括该组织在俄支部的负责人,同时收缴了爆炸物、手榴弹和雷管及该党的传单和宣传册。□ 范胜球 编 译

上一页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