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国际展望》网络版 > 正文

德国《海军部队》评:亚洲的海权时代(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03日 07:34 《国际展望》杂志
德国《海军部队》评:亚洲的海权时代(组图)

在亚洲,海军项目代表了一种世界其它地区所未曾有的多样性。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德国《海军部队》评:亚洲的海权时代(组图)

在西孟加拉湾游弋的印度海军旗舰“维拉特”号航空母舰。


名闻遐迩的德国209级系列柴电潜艇在亚洲呈现出市场显著扩大拓趋势。


日本海上自卫队的潜艇和水面舰艇联合训练的场面。
德国《海军部队》评:亚洲的海权时代(组图)

德国为马来西亚建造的隐身护卫舰的水线模型正进行测试。

德国《海军部队》评:亚洲的海权时代(组图)

马来西亚订购的MKEO系列护卫舰即将开赴马六甲海峡。

    声明:本文为《国际展望》杂志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德国《海军部队》2004年第1季刊专文

  亚洲的海权时代

  ⊙ 在亚洲,海军项目代表了一种世界其它地区所未曾有的多样性。在1997年的经济危机过后,该地区各国海军经受住了预算项目削减所带来的阵痛,并且很快恢复到了每年20亿美元项目开支的标准。但是该地区对于沿海作战、“9.11”后时代、“邪恶轴心国”这种全球关注热点没有多大在意,它们的目光仍然集中在传统的海军角色和任务上。

  ◎ 整体地缘政治因素

  亚太地区幅员辽阔,因此,地区内部海军项目的多样性也就不足为奇了。环太平洋地区占了地球表面积的52%,全球人口的59%,同时70%的自然灾害也发生在该地区。海军也因此在亚洲国家安全考虑上扮演着比二次世界大战以来的任何时候还更重要的角色。这部分是由于亚洲地区巨大的经济和贸易增长,无论是出口还是进口。有效的海军力量是保护该地区贸易和整体经济稳定性的关键因素。

  东北亚,在北朝鲜核发展和导弹试验问题上不断升级的危机使得该地区的两个主要国家韩国和日本海军成为了世人的焦点。两国海军积极转向国内渠道寻求加强常规海军力量,同时也欢迎美国海军向该地区增加部署一支航母作战大队。

  东南亚,“2001年9月11日的恐怖袭击事件并没有改变该地区内各国间或该地区与外部力量之间的地缘政治关系,其影响甚至不如一些热点问题,例如结构改革和伊斯兰教政治化,尽管这些问题此前很少被讨论过”(摘自吉米·罗尔夫博士2002年6月《亚洲安全研究》一文)。

  南亚,印巴双方主要的焦点仍是继续围绕着克什米尔冲突这一问题。像中国一样,印度也在继续扩充其海军力量,其中心目的就是建立一个能够应付传统海上任务的真正的地区海军。

◎ 存在的主要问题

  去年的一份调查报告《东南亚海军采购项目》曾提到,亚洲地区海军在武器装备采购方面存在着两种明显的趋势,东北亚和东南亚国家发展重点也是明显不同。这些趋势已经漫延到了2003年,而且看起来在2005年以后不会出现什么改变。“9.11”事件或针对“邪恶轴心国”可能采取的军事行动并没有给其中任何一个次地区带来真正的安全挑战,只有日本海军部队主动参与了在阿富汗的“持续自由”行动和美国海军带头实施的对伊拉克的封锁行动。“9.11”事件后不久,韩国海军替代美国海军在中太平洋地区的后勤支援角色,但是自此后又转向国内任务。

  南亚和东南亚国家海军在“9.11”以后其任务开始集中转向对付国内种族、宗教及其它形式的危机,同时也试图弥补腐败、纪律涣散、行政效率低下以及政治冲突所带来的负面影响。其中受打击最深的就是数十年来一直在与南部群岛分离主义势力战斗的菲律宾海军-但现在该国得到了美国政府的承诺,大批的美军特种部队已经直接部署到了菲律宾国内战场。

  “对于东南亚国家来讲,发生在1997年的金融风暴的长期的影响……要比“9.11”事件严重的多。在该地区,持续重要的广泛安全议题也就是冷战后至今一直存在的问题,它们是国家及次地区稳定、次地区主要大国的角色以及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

  该地区国家并没有改变重点以接纳美国所提出的“沿海作战”概念。它们大部海军项目都忽视了在美国海军内部沿海作战原则这一快速增长的角色,究其原因主要还是出于财政和技术上的限制。东南亚海军很难承受像航空母舰这样的作战平台,唯一拥有航母的两个国家印度和泰国都不得不努力争取财政预算以维持各自仅有的一艘航母的战备能力。

  印度已经开始发展可以攻击内陆目标的舰载弹道导弹和巡航导弹项目,但是这些努力很可能受到资金和技术问题的困扰,就像该国的其它大型武器系统项目一样(如防空舰、高级轻型直升机、气垫登陆艇等)。

  亚洲地区海军更多的是将注意力集中在海岸行动,从韩国到印度海军,它们的重点都是发展特种作战部队的两栖输送能力。随着老旧小吨位舰船的报废和加强向岸上投送小规模常规部队和特别行动部队的能力,近年来亚洲各国大规模更换二战时期的坦克登陆舰的努力再次被推向了一个高潮,无论这些努力是否是在为常规行动及反暴乱、反恐怖行动作准备。印度、马来西亚、新加坡以及韩国在这个方面的一些新项目尤其引人注目。

  让我们把目光再转向该地区的海盗威胁以及同这种威胁作战的地区合作努力,很清楚,海盗对于海上交通线的安全构成了实实在在的危险。众所周知,东南亚的海盗和武装抢劫非常猖獗,其数量占到了全球有报道的这类事件的60%。该地区的海盗“热点”包括马六甲海峡和巽他海峡、越南和柬埔寨海岸、香港-吕宋岛-海南岛三角地带、台湾北部海域以及黄海。根据国际海事局(IMB)的说法,世界上有超过三分之二的海盗事件发生在东南亚水域。1994年以后,中国和印度尼西亚水域发生的海盗事件明显开始大幅度增加,在全世界每年的175件的海盗行为中有大约100件发生在东南亚。东南亚国家联盟地区论坛(ARF)自1995年起已经成为亚太安全理事会(CSCAP)附属的一个海上协商工作团体。东盟地区论坛已经举办了几次会议并提出了许多地区海上行动的建议。根据建议,一个地区性海上交通线协商机构可能会在海上协商工作团体的基础之上组建。亚太安全理事会最近达成的有关跨国和东盟内部执法情报交换的协议,再加上美国的行动和情报,将会进一步加强本地区反海盗、反恐怖作战的潜力。

  ◎ 地区合作项目

  除了中国和缅甸之外,亚洲地区所有的国家都与美国海军定期举行双边演习。前美国太平洋总部司令布莱尔上将建议扩展到多边演习,特别是与东盟成员国。所有的国家,即使是日本和韩国都对这种多边演习的趋势持抵触情绪。

德国《海军部队》评:亚洲的海权时代(组图)

皇家澳大利亚海军准备建造更多的扫雷艇以便适应未来国际维和军事使命。

德国《海军部队》评:亚洲的海权时代(组图)

韩国海军新获得的“文武大王”号导弹驱逐舰。

  保护海上交通线仍是亚洲海军的主要考虑,大规模海上演习和舰船建造项目就是最好的说明。环太平洋地区国家参加举行的双边和多边演习主要包括:

  “飞鱼”和“STARDEX” 五国联防组织(FPDA)成员国英国、新加坡、马来西亚、澳大利亚、新西兰发起的多军种演习。参加“飞鱼”演习的部队编成两个特混舰队,分别代表蓝方和红方实施对抗演习。演习科目主要有联合防空、联合反潜、特种作战、海上集结、编队航行、电子侦察、空中攻击与支援等。演习旨在检验和提高五国联防组织成员国协同保卫马、新(加坡)海空域的作战能力,加强成员国之间的防务合作。“飞鱼”系列演习于1997年首次举行,每3年举行一次。STARDEX每两年举行一次。

  “协作挑战”演习 菲律宾、新加坡、泰国、美国参加。演习主要目的是改进美国和其它参演国武装力量之间的协同作战能力。根据联合国宪章第7条和NEO方案,“协作挑战”演习将现有的演习融入到一个地区演习框架内,展示了在发生“小规模骚乱”背景条件下多国部队迅速部署一支联合特混部队实施联合/协作行动的能力。 

  “环太平洋”演习 美国、日本、韩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秘鲁、智利7国在夏威夷附近海域举行的多国联合军事演习,此类演习始于1971年,1974年起改为每2年举行1次,今年是第16次。演习由美参谋长联席会议与各参演国军方共同协调,美太平洋总部主持,美第3舰队具体组织实施,演习旨在推进美太平洋总部的“合作与参与”军事战略,提高各国部队的协同作战能力,维护太平洋地区的安全与稳定。2002年法国和英国也加入到这一演习。

  “卡拉特”演习 即“海上合作戒备训练”演习。“卡拉特”演习为美国与文莱、马来西亚、泰国、印度尼西亚、新加坡和菲律宾举行的年度多边系列演习。在每年的6、7月份举行,届时美军会专门组建一支特混编队从本土部署至西太平洋参加该演习。

  “西太平洋对抗雷演习”和“西太平洋潜水演习” 时间:2003年5月21日至6月6日。主办国:印尼和新加坡海军。目的:旨在加强西太平洋国家海军之间的协同能力和友好关系。今年的“对抗雷”演习共有8个国家承诺派出18艘军舰参加,超过了2001年首次演习时的6个国家15艘军舰的规模。“潜水”演习共有9个国家的78名潜水员参加,高于第一次演习8个国家和64名潜水人员的规模。

  在此也要提到一个重要的地区论坛即“西太平洋海军研讨会”,它的主要目的是通过提供一个探讨包括全球和地区在内的海上问题的论坛,加强各国海军在西太平洋地区的合作,以及促进海军专业人士信息和观念的交流。该论坛成员包括澳大利亚、文莱、柬埔寨、中国、法国、印尼、日本、马来西亚、新西兰、巴布亚.新几内亚、菲律宾、韩国、俄罗斯、新加坡、泰国、汤加、美国、越南,印度、智利、加拿大作为观察员列席会议。最近一次举办是在2002年10月8日至11日。

  ◎ 舰船建造项目

  亚洲海军几乎所有的发展项目都是为了执行今天看起来仍属于“传统”意义上的任务,如海上侦察、反潜作战、商船保护以及两栖作战等。这些项目又可以按照三个范畴划分:一是远期规划(15-30年);二是近期规划(5-15年);最后是对抗“致命的交易”。所谓的致命交易包括违法毒品走私、非法移民贸易、秘密武器运输、传染性疾病蔓延以及生化幅射武器的扩散。大部分的“致命的交易”还是由传统的执法部门来处理,但是有越来越多的隶属于海军的海上执法机构和特种行动部队参与其中。

  首先让我们看一下该地区的远期规划项目:

  印度 出于对“中国-巴基斯坦-缅甸”轴心的安全担忧,印度海军在2002年晚些时候公布了一份为期22年的远期项目规划,总金额高达60亿美元。但该项目面临着严重的预算问题,而且根据宣称的情况,很多方面仍不是很明朗。重点项目包括:

  *向俄罗斯购买1艘常规动力航空母舰。

  *在2025年前建造20艘潜艇,包括5艘核动力的“先进技术艇”(ATV)、6艘蝎子级、6至9艘677E型阿穆尔级柴电潜艇。

  *建造3艘15A改进型德里级导弹驱逐舰

  *建造6艘17型尼尔吉里级导弹护卫舰。 

  *购买4艘美国海军退役的现成的驱逐舰或导弹护卫舰,最有可能的就是斯普鲁恩斯级驱逐舰或佩里级导弹护卫舰。

  *购买3艘俄罗斯塔瓦尔级护卫舰。

  *建造4艘轻型反潜护卫舰(尚未明确,有可能是改进型苏坎亚级护卫舰)。

  另外,印度还计划自本国的造船厂购买2艘以上的毒蜘蛛IV级巡逻艇。目前印度已建成了2艘。同时,在空中力量方面,印度海军将采购32架反潜效用直升机,外加4至6架多发动机的海上反潜巡逻机。在近期采购计划中,印度还将向以色列购买舰载无人驾驶航空器系统以增强舰载情报、监视、侦察能力。

  现在的问题是国会是否会批准给予海军这项有野心的计划每年28至30亿美元的拨款。

德国《海军部队》评:亚洲的海权时代(组图)

印度海军在孟买港口举行阅兵式。

德国《海军部队》评:亚洲的海权时代(组图)

印度从韩国塔科马公司购买的苏坎亚级沿海巡逻舰,它是根据韩国海军蔚山级护卫舰的规格建造的。

  近期项目规划:

  韩国 根据韩国国防部《2005-2009年中期防务规划》,韩海军制定了一系列的发展项目。韩国国防部在《中期规划》中总共获得了240亿美元的预算用于武装部队的扩充及现代化。其中海军的预算包括建造3艘德国214型潜艇、3艘KDX-2导弹驱逐舰、12艘500吨的洋洋级猎雷艇以及前2艘直升机登陆舰(LHD)。LHD项目是韩国海军“LP-X”项目的一部分,去年10月份,韩国的韩进重工集团与海军达成了建造首艘LHD的合同,根据计划,首舰龙骨将于今年落成,2008年建造完毕。直升机登陆舰采用法国塞勒斯公司(THALES)的MW-08和SMART-L型雷达以及其它欧洲国家生产的舰载系统。

  根据韩国海军计划,KDX-2型导弹驱逐舰的建造数量将由原先的6艘增加到9艘(2010年前完工),KDX-3后续型由3艘增加到6艘(2012年前完工)。这项雄心勃勃的导弹驱逐舰增购计划预计将花费50亿美元的海军预算,估计很可能会遭到韩国陆军和空军的强烈反对。另外,在《2010-2014年中期防务规划》中还将包括第3艘直升机登陆舰,该舰将于2009年动工建造,2013年完工。韩国海军计划用LHD舰取代6艘老旧的LST-1/542型坦克登陆舰。 

  2002年12月,韩国防部宣布已与俄罗斯达成了一项3.4亿美元的合同,作为俄方偿还外债的一部分。该合同内容包括卡-32蜗牛直升机、3艘1206型天鹅级气垫船。俄罗斯联邦边境警卫部队和越南也拥有类似的气垫船。天鹅级气垫船可能将分配给驻扎在济州岛的韩国特种部队使用。

  韩国海军陆战队计划在今年内服役首艘东海级气垫登陆艇(LCAC),第2艘将于2004年服役,然后以每年2艘的速度陆续配备部队。LCAC的服役将极大提高韩陆战队的两栖登陆能力。

  另外,一种排水量为1800至2000吨的新式FFX级护卫舰将于2004年前完成设计阶段,然后开始正式建造,建造数量不明。FFX级护卫舰计划取代韩海军现役的4艘东海级(HDC800)、24艘“浦项”级轻型护卫舰,它们的服役时间都已经达到了20年的期限。 新加坡 新加坡海军拥有4艘索尔门级潜艇,它们都是上世纪60年代未期服役的老旧产品。对其进行有效的保养、维修和支援对新海军来讲不啻为一个经济的办法。最近该国向美国提出了一个申请建议,希望能够租借一艘深潜支援舰及救援艇(SSRV)。 

  该国最大的一个舰船建造项目是在2000年3月与法国DCN公司达成的建造6艘3000吨的威严级导弹护卫舰的合同。首舰将在法国国内建造并大量采取欧洲财团的武器、电子系统,包括法国塞勒斯公司的HERAKLES型3D雷达、法国马特拉公司紫苑-15型舰空导弹以及SYLVER垂直发射系统。剩下的5艘将在新加坡的裕廊造船厂建造。威严级导弹护卫舰服役后将逐步取代现役的6艘排水量为254吨的海狼级导弹艇。

  马来西亚 马来西亚第8个《防务计划》(2001至2005年)将资助多种海军项目的实施,包括数艘潜艇、7艘德国MEKO-A100型BATCH2系列轻型护卫舰、2艘新型坦克登陆舰(采用CSTC-072IV型设计)、英国超山猫舰载直升机、用于导弹快艇的多种舰对舰导弹及电子作战升级设备以及低强度作战支援舰的采购。有一点不清楚的是新型坦克登陆舰的采购预算是列在第8个《防务计划》还是第9个时间跨度为2006年至2010年的《防务计划》之中。

  大马政府已经重新与英国BAe系统公司就建造第3艘以及再订购2艘2000型莱吉级导弹护卫舰进行了协商。该预算项目的代号为“喝彩”。马来西亚海军在1999年底先后从英国新收并服役了2艘莱吉级导弹护卫舰。预计,马海军将会对新舰上的电子系统、舰对舰导弹做出一系列改变,舰上的瑞典博福斯公司57毫米口径舰炮也会改换成更大口径的武器。

下一页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