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国际展望》网络版 > 正文

塑造马六甲海峡袖珍军事强权-新加坡军队(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02日 08:09 《国际展望》杂志
塑造马六甲海峡袖珍军事强权-新加坡军队(组图)

新加坡已经参与了美国F-35联合打击战斗机的研制生产项目,未来肯定会装备这种多用途第四代战斗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塑造马六甲海峡袖珍军事强权-新加坡军队(组图)

法国已同意向新加坡出口6艘根据斐特级护卫舰改造成的新式隐身护卫舰。


新加坡自行研制的AV81装甲车。


新加坡军队参加联合军事演习。
塑造马六甲海峡袖珍军事强权-新加坡军队(组图)

新加坡士兵的数字化作战水平仍有待提高。

    声明:本文为《国际展望》杂志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 空军

  新加坡空军现代化发展进程的核心是扩充空军力量,以满足陆、海军不断增加的空中需求。空军力量问题涉及下一代战斗机的采购,去年10月,最初选择6架战斗机的方案压缩为
3架,美国波音公司的F-15T战斗机、法国阵风战斗机和欧洲四国联盟的台风战斗机。技术、飞行和作战评估将在6-12个月中从供最后挑选用的候选名单中进行,初步的交付日期预定为2008或2009年。新加坡空军司令说:“我们不仅着眼于作战能力,而且着眼于技术发展,特别是传感器技术。”这反映了新加坡军队发展战略的长远规划,为武器装备发展和军队建设提供了理论支持。他说:“我们最低需要8架战斗机,但目前计划制造20架,我们要求供应商提供几种选择。”同时,他也承认第二阶段采购计划也将随后实施。他还补充说:“我们正在替代A-4天鹰攻击机,到2015年左右如果能够得到机身,将替代F-5战斗机,我们对战斗机的最大需求量为60-80架。到2008年新加坡空军需要考虑其它的下一代战斗机或美国目前正在研制的联合战斗攻击机。”新加坡陆海军的战斗机由空军负责管理,这符合联合作战的要求。以往,空军主要用于为其它军种提供支援,例如,陆军的运输和效用直升机,海军的海上巡逻、搜索和营救战斗机。随着网络中心战地位的不断提升,这种情况正在发生改变。1999年,新加坡首次订购了其预计购买20架AH-64D长弓阿帕奇攻击直升机中的8架,并于2002年中期交付。目前正在建造的6艘威严级护卫舰最近将装备舰载直升机。新加坡空军司令说:“空军飞行员在陆军指挥和参谋学院学习了陆军的课程,所以空军和陆军的战斗人员之间能够达成默契,我希望海军也能如此,空军主要负责训练、装备和作战方面的任务,但在作战过程中,它们需要利用海军的舰艇,我们必须解决好二者之间的指挥关系。”在早期,空军急需要解决的一个问题是:空军应该训练直升机飞行员还是应该训练攻击战斗机飞行员?最终的结果是直升机飞行员,飞行训练学校毕业的学员就驾驶战斗机还是驾驶直升机需要做出选择,这种选择受上一个问题的影响比较大。

  在侦察监视方面,新加坡空军赞成有人机和无人机混合使用,空军早期预警和控制战斗机都具有攻击和防御能力,有人机能够对作战任务实施更为有效的指挥和控制,无人机提供了持久作战能力。新加坡空军有人侦察机主要是1987年购买的4架E-2C鹰眼侦察机、8架升级的RF-5S虎眼侦察机和许多无人侦察器,空军目前也为控制着海军5架福克50海上执法者海上巡逻机。战斗无人侦察器是新加坡空军的新一项考虑内容,目前已经展开了部分实验工作。有人机非常好,飞行速度很快,也能执行重要的作战任务,但它们在持久作战方面相对较弱,这就需要未来在有人机和无人机的混合比例方面做出恰当的选择。在未来5-10年,新加坡空军将增加精确制导空对地武器的数量,同时也将配备超视距空战武器,目前已经获得了AIM-120先进中程空空导弹和新一代近程导弹。

  通过发展网络中心战,空军常规作战力量加强了与其它军种之间的联系,仅仅这些是不够的,来自不确定的非对称威胁和不断增长的全频谱作战需求将对空军的持续作战能力和战备水平提出更高的要求。

  ● 海军

  20世纪90年代初,一些分析家将新加坡海军比作海上游击队,它是一支使用非传统手段的小型部队,但是今天的海军已经发生了深刻变化。新加坡海军司令说:“目前我们的海军已经成为一支能够保卫地区和海上交通线安全的立体化部队,将具有更加高效的作战能力。”

  采购作战平台是海军新的作战能力提高的明显证据,同时还进行了机构精减、建设新设施和重新修订作战条令等项工作,与其它军种一样,海军也在朝着一体化方向发展。一些采购活动呈现出武器购买递增趋势,1995年4艘扫雷舰进入试用阶段,4艘坚韧级登陆舰也进入试用阶段,其作战能力大大超过了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的舰艇。新加坡海军在过去10年来增加的作战力量主要是5架由空军控制的福克50海上巡逻机,4艘经过检修的索尔门级潜艇,其中两艘已经交付。下一步发展计划是6艘威严级护卫舰,预计在2005-2009年交付,这种护卫舰具有更强的续航、持久作战和防空能力,而且是新加坡海军的第一艘装备有舰载直升机的护卫舰。新加坡海军司令说:“未来10年,我们真正关注的焦点是发展作战平台的C4系统,即指挥、控制、通信和计算机,并在作战理论创新和部队建设方面突出一体化作战能力。”

  新加坡海军以往是由海军中队所组成,每一个海军中队受一名舰长指挥。在进行结构调整过程中,1991年成立了独立于舰队的海岸司令部,1992年舰队按功能区分为两个小型舰队。在战时,舰队将编组为特遣部队。从作战编组来看,坚韧级登陆舰替代了191海军中队早期的登陆舰,新型护卫舰将替代185海军中队的导弹艇,并成立由潜艇组成的171海军中队,该中队直接由舰队司令指挥。随着机构精减的继续进行,新加坡海军于2001年成立了水下作战中心,2003年成立了水面作战中心。这些作战中心都有一个参谋机构,其目的是提高对作战资源的利用效率。最近几年,新加坡海军通过“劳动力集成构想”系统来提高其工程技术水平,其主要措施就是招募一批技术人员在海军基地担任修理和维护任务,并与海军人员并肩工作。

  法国目前正在为新加坡建造6艘该种护卫舰,并可能增加两艘。与其它空中装备一样,这些直升机将由空军管理,但采购工作将对海军行动造成深刻影响。同样地,每一艘护卫舰将装备大力士3D多功能雷达,并将为紫苑15防空系统配备4个斯利维尔A43型八单元垂直发射系统,这将大大增强其防空能力。紫苑15防空系统的最大掩护范围是30公里,而安装在胜利级导弹艇上的以色列IAI公司的巴拉克-1防空系统的最大掩护范围为10公里,安装在勇敢级、海狼级、坚韧级舰艇上的西北风导弹系统的最大掩护范围仅为4公里。新加坡海军司令说:“护卫舰主要用于保护我们的海上交通线,有时也可以执行防空任务。”然而,他并不接受新加坡海军建立一个舰上综合防空作战武器系统的想法。分析家指出,新加坡将最终对旧的索尔门级潜艇进行升级,但没有计划替代海上巡逻机福克50,在不久的将来,远程遥控飞行器可能会加入海军。新加坡空军司令指出,空军对持久作战能力更感兴趣,海军也应该考虑这一发展走向。新加坡海军司令在谈到水下作战环境时也有相似的看法。他说:“随着新加坡海军水下力量变得更加成熟,我们将可能会考虑如何使其与我们的作战系统相吻合,让我们试目以待。”□ 刘生武 编 译

上一页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