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图文:某高炮团千里机动到某靶场进行实弹射击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02日 06:14 解放军报
图文:某高炮团千里机动到某靶场进行实弹射击

图为火炮齐射的场面。黄建峰摄【潮头观澜】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紧贴作战环境,紧贴作战对手,紧贴作战任务,新疆军区某高炮团在戈壁滩举行的一场实兵实弹演练令人惊心动魄。他们在恶劣条件下,演练的一招一式均按实战要求展开,逼真的战场,弥漫的硝烟,不仅使指挥员的指挥应变能力得到了锤炼,部队战斗力也有了新的提高,官兵的心理素质、战斗意志得到了强化。

  鏖战天山磨利剑,炮声隆隆练兵忙。初冬的一个下午,天山某戈壁滩天暗如墨。新疆军区某高炮团正在进行一场没有“脚本”的“红”、“蓝”对抗演练。

  导弹阵地上沙尘飞扬,一片紧张繁忙的景象。侦察测距手不停上报目标距离,射手全神贯注搜捕目标,指挥员刘根新一边看着手上的秒表,一边用目光搜索目标来袭方向。虽然风沙吹得射手睁不开眼,但他们不敢有丝毫懈怠:警戒雷达已发现“蓝军”来袭目标,一旦目标越过这道防线,将直接威胁基本指挥所。“距离3500、3400……”测距手的报读距离声,字字千钧,使大家的心都提到了嗓子眼。

  此时,刘根新就像一台计算机,耳朵听着测距手的上报数据,脑子快速分析,嘴里不停地指挥着射手操作。“吱吱吱”,两枚导弹的瞄准具几乎同时传来信号声。“目标捕住!”射手报告。“发射!”刘根新脱口而出。说时迟,那时快,两枚导弹拖着长长的火焰直扑目标。紧接着,远空一团耀眼的火光中传来巨响,目标应声粉碎。

  不一会,指挥所阵地通话器里又传来报告:“东北方向发现‘敌’机,目标正在临近……”来得好!指挥所里,高炮团赵团长一拳砸在桌子上。左右侧翼均为友邻阵地,火炮射界被挤在中间不到30度的狭小空间里。“部队一等!”随着赵团长一声令下,霎时间,战士们像一个个小老虎,冲进阵地,扑向火炮,撤除伪装,归正水平。火炮直指苍穹,严阵以待,仿佛张开一张无形的巨网。

  “目标左航!”侦测手突然报告。不好,目标正快速向射界外逃离。“1号阵地迅速开启火炮禁射界控制器,在火炮最大射界位置上实施火力威慑,构筑空中火力网,防‘敌’逃离。其余各阵地继续瞄准目标,准备集火射击!”赵团长迅速下达指令。“轰———轰”,炮弹铺天盖地般的在空中交织,织成一道火墙将目标死死挡在射界内。“长点射,放!”赵团长果断下令。随着一阵震耳欲聋的炮声,目标灰飞烟灭。

  从发现第一个目标到摧毁第二批目标,仅仅用了几分钟。在浓浓的火药味中,官兵们在技战术和心理上都经历了一场近似实战的锻炼。这时,阵地通话器传来导演部的表扬。寒风吹来,官兵们脸上露出甜甜的微笑。(来源:解放军报第2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