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乌克兰大选危机:谈判前景迷雾重重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1月30日 08:44 人民网

  本报驻乌克兰记者 黄晓东

  乌克兰大选引发的政治危机仍在持续。多边“圆桌会议”后,对峙双方依然针锋相对,谈判前景迷雾重重。

  乌克兰总统库奇马11月29日在基辅与乌总理亚努科维奇和东南部地方政府领导人举
行会谈时再次强调,“绝不允许瓦解和分裂乌克兰。”他认为,亚努科维奇和反对派领导人尤先科谁也不想成为部分乌克兰的总统。28日,乌克兰国家安全与国防会议在基辅举行特别会议,总统库奇马、议长利特温和内务部、国家安全局、国防部等强力部门领导人与会,呼吁冲突双方加快政治对话,取消地方权力机关不合法的决定,反对使用武力,不允许围困议会、政府、总统府和各部委等权力机构。库奇马表示,根据宪法和法律,乌议会27日通过的关于乌大选第二轮投票结果无效的决议不具法律效力。围困中央和地方各级国家权力机构都是严重的违法行为,这在任何国家都是不允许的。如果这种局面持续下去,将会对国家交通、电力、通信、市政服务和金融系统造成难以估量的损失。与会的国家安全局局长斯梅什科会后说,任何武力解决政治危机的方式都将直接威胁国家安全和领土完整,国家安全局不会使用武力,也不会干涉国家政治进程,但将无条件地履行职责,保护宪法制度和国家领土完整。

  当天,来自克里米亚自治共和国、顿涅茨克州、卢甘斯克州等15个地区的3000多名地方议员及30名乌议会议员在卢甘斯克州北顿涅茨克市举行大会,严厉谴责反对派。在第二轮选举后首次现身“票仓”区的现任总理亚努科维奇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他指出,乌克兰正处于灾难的边缘,必须立即恢复国家法制。他呼吁其支持者保持克制,避免流血冲突。亚努科维奇表示将遵守大会通过的所有促进国家稳定和统一的决定,同时批评乌议会“嘲弄宪法和法律”。

  会议通过的一项决议说,在“国家政变”进一步发展和“非法总统”可能掌握政权的情况下,与会者将保留采取相应自卫行动的权利,不排除就改变乌行政地区体制问题举行全民公决的可能。决议承认中央选举委员会关于宣布亚努科维奇当选总统的决定是合法的,并确定当前的首要任务是成立乌克兰跨地区地方自治机构联盟。该联盟将成立由各地区代表组成的协调委员会承担领导工作。协调委员会将起草联盟章程和成立条约,完成联盟的法律注册工作。

  反对派总统候选人尤先科则继续以基辅为大本营向当局施压。28日,他在基辅市中心独立广场上向数万名支持者表示,对中央国家权力机构的围困是和平行动,不能解除,目的是表达重新选举的要求。他还呼吁支持者和护法机构人员遵守法律。针对亚努科维奇的支持者28日在北顿涅茨克市召开的大会,尤先科呼吁大会不要做出危及国家领土完整的决议。他指责“输掉选举”的对手开始打国家“分离牌”。此外,以尤先科为首的国家救亡委员会已要求解除“大选作弊的”亚努科维奇总理的职务,并要求对试图实现“东南自治”分离思想的乌东南部地区领导人提起刑事诉讼。尤先科强调,他不愿看到胜利最终换来的是乌克兰分裂成西部和东部、俄语区和乌语区的局面。

  在“圆桌会议”的推动下,乌克兰对峙的两派政治力量27日开启首轮谈判,但进程艰难,分歧依旧。虽然双方都表示要避免流血冲突,但对于陷入危机之中的乌克兰来说,迫切需要的是对峙双方达成妥协的勇气和智慧,这是乌政局走出困境的希望所在。

  (本报基辅11月29日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请问我推广}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