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乌克兰大选危机背后的冷战阴影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1月28日 10:01 新京报

  苏北

  11月26日,旨在调停乌克兰大选危机的多边国际谈判在乌首都基辅的马琳宫绿厅举行,会谈最终以失败告终。反对派领导人尤先科对集会群众宣布,他坚持要求重新选举。

  一年前,在盛产玫瑰的格鲁吉亚,因总统选举引发了一场“玫瑰革命”,在这场不
流血的“温柔”革命中,反对派最终夺取了政权。当时就有人预言,“革命”在格鲁吉亚之后将轮到乌克兰。现在,这种预言似乎正在实现。不过它有一个具有乌克兰特色的名字,叫“栗花革命”,因为春天盛开的栗子花是乌克兰美丽的景致。

  此次总统选举,一般被看作是乌克兰亲西方派和亲俄罗斯派的决战,是选择“向东”还是“向西”。其实,这背后还有着更为深刻的政治背景。

  乌克兰连接着欧洲和俄罗斯,处在西方天主教和俄东正教之间,战略位置十分重要。布热津斯基有一著名判断———没有乌克兰,俄罗斯将不会重新成为“帝国”。从美国方面看,阻止俄罗斯恢复帝国梦的最好办法,就是阻止乌克兰与俄罗斯联合,把乌拉入以美为首的西方势力范围。

  乌现总理亚努科维奇采取的是亲俄罗斯立场,而尤先科则主张乌向北约和欧盟靠拢,并逐步融入西方世界,因而他也成为欧美力挺的对象。可以说,对乌克兰的争夺,也许是美国和俄罗斯在原苏联地区最具决定性的争夺。因此,莫斯科和华盛顿都高度“关注”这次选举并不为怪。

  笔者预测,俄美此番较量后,争夺焦点将移至面临政权更替的中亚地区。从明年开始,中亚各国将相继进入政权更迭期,如何确保当权者继续执政,或其接班人延续政权并保持政局稳定,成为中亚各国执政当局的心腹大事。格鲁吉亚“玫瑰革命”事件给中亚各国领导人敲响了警钟,他们担心这一幕在本国重演。但与此同时,独联体范围内的另一种政权更迭“模式”也展现在他们面前,如阿塞拜疆小阿利耶夫总统“子承父业”执掌政权;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为延长总统任期而在国内通过修改宪法的“全民公决”;而乌克兰大选结果可能对独联体国家,特别是中亚各国当局产生“示范”效应。

  乌选举结果表明,美国虽积极渗透独联体排挤俄罗斯,但俄罗斯仍有维护主导地位的能力。下一步,俄罗斯将可能把主要精力用于培植当地亲俄势力,千方百计将乌选举模式“嫁接”到中亚各国,扩大俄罗斯式“战果”;美将针锋相对,继续以“民主改造”作为渗透中亚的“突破口”,加速分化独联体,遏制俄罗斯影响力。

  许多事实表明,一个地区、一个国家如果成了大国的争取对象,并不是一件好事。就乌克兰而言,原本好好的总统选举却演变成了史无前例的政治危机。明年,中亚各国将相继进入政权更迭期,在地缘政治利益作祟、冷战阴影难消的情况下,“革命”在格鲁吉亚、乌克兰之后也许还会继续上演。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