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美总统保镖既风光又艰辛 精神压力大顶多干5年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1月26日 13:46 环球时报
美总统保镖既风光又艰辛精神压力大顶多干5年

美国总统的保镖一般不离其左右。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日前,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举行的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第12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一幕“美国总统劝架”吸引了不少媒体的

  目光。原来,按照智利安全部门的规定,总统的保镖应在宴会门外留守,为此,美国总统布什的首席保镖被智利的保安人员拦在了门外,于是,双方发生了摩擦。正与智利总统夫妇合影的布什总统立即冲入人群,亲自解救出自己的贴身保镖,并将他带进宴会厅。看来
,美国总统和保镖的关系的确非同一般。

  当选保镖的条件

  总统保镖隶属美国财政部“特勤局”。该机构原本负责调查伪造金融票据、金融诈骗等,1901年后,美国国会把保卫总统的安全也加入到特勤局的工作中。

  特勤局里的保镖,开始只负责执行总统、副总统、正副总统候选人,以及直系亲属的贴身保卫任务,属于便衣保镖。1930年,胡佛总统在任时,由于发生了流浪汉光天化日之下闯进白宫餐厅大吃大喝的事件,负责白宫、财政部大楼等外围安全的警卫也随之被收编入特勤局,成了制服保镖。

  要想成为保镖,必须符合“苛刻”的条件。申请者必须是美国公民,家世清白,身体强壮,视力好,年龄介于21至37岁间。便衣保镖需具备美国政府承认的4年制大学本科学历,制服保镖达到高中学历即可。此外,特勤局还要对申请人进行背景调查、测谎器试验、毒品筛拣、心理测试等一系列复杂审核。顺利闯关,成为招募的“新人”后,还要经历一系列训练。首先,在佐治亚训练基地接受为期10周的基本训练,然后奔赴马里兰州接受高级训练。高级训练包括使用武器、体能、水上求生、紧急救护、驾驶等。训练中成绩优秀的才有资格成为美国总统的贴身保镖。

  这些佼佼者大多高大英俊、技能突出、反应迅速、行动敏捷,并顺利通过危机模拟训练。在日后的职业生涯中,他们还要定期更新武器和急救术知识。俗话说,“魔高一尺,道高一丈”,恐怖分子使用的武器和手段五花八门,技术含量越来越高,保镖要应付这些必须更新自己现有的知识。

  日常工作干什么

  “他的性命就是我的性命”,总统的绝对安全在保镖的心中高于一切,遇到危险,要舍命护主。事实上,保镖也确实为保护美国总统的安全立下了汗马功劳。历史上,美国有11位总统遇刺,其中有7人是被保镖救下的。里根总统当年遭枪击,其保镖麦卡锡为他挡了一枪。

  在日常工作中,保镖要留意一切可能危及总统安全的隐患。比如,艾森豪威尔总统有心脏病,当年访问阿富汗登高参观时,突然昏倒。旁边的人都乱了手脚,而早就有所准备的保镖递来了救命的氧气瓶。

  保镖还得保护总统的私生活。美国第二十九任总统哈丁和比他小30多岁的情人在椭圆形办公室里幽会,第一夫人突然驾到,保镖千方百计拖延时间,总统的情人才有了逃跑的机会。当然,保镖也少不了受总统家人的夹板气。现任总统布什的两个女儿经常捉弄保镖,时不时上演“失踪”闹剧。

  现在,总统保镖的形象已经开始下滑。一是因为行为嚣张,在国际重要场合,依然我行我素,招人反感。二是私生活被频频曝光。希拉里的保镖和克林顿的表妹偷情,闹得尽人皆知。里根总统的保镖诱奸朋友未成年的女儿,并让其服食兴奋剂,被告上法庭时态度仍然十分蛮横。

  风光背后的艰辛

  总统保镖的待遇不错。自加入特勤局起,除了像行政官员一样领薪资外,每年还能获得相当于25%年收入的奖金。保镖可以享受价格低廉的生活保险,其家人也可以享受联邦政府的保健福利计划。为了吸收外语人才,熟练掌握外语的保镖能额外获得相当于25%年收入的一次性奖励。

  有意思的是,保镖为了防止因阳光炫目而产生视野盲区,随时佩戴的“酷”墨镜都是自己掏腰包买的,政府并不配发。

  表面上看,保镖八面威风,其实,他们也有很多不为人知的艰辛。精神压力过大,很多保镖患上心脏病和神经衰弱,头发过早花白,身体极度疲惫。保镖通常是“三班倒”,而且频繁出差,经常搬家。在已婚的保镖中,几乎都有家庭问题。出于以上原因,很少有人在总统保镖的位置上工作超过5年。很多人改行离开特勤局。如果与“上面”关系好,也会有不错的发展。布什总统任州长时的贴身保镖,随他来到华盛顿,成了总统助理兼公众联络办公室的助手。竞选时的保镖则成了第一夫人的新闻秘书。

  总统的保镖都远离政治,离任后对发生在总统身边的事也三缄其口。环球时报/本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钟翔▲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