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李昌钰:鉴识是与尸体“对话”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1月26日 11:00 新京报
李昌钰:鉴识是与尸体“对话”

66岁的李昌钰讲了四个小时仍精神矍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在北京做讲座时称赞中国警察聪明,称刑事鉴定须跟上科技步伐

  前晚7时至11时20分,华裔神探李昌钰保持同一姿势,坐了4个多小时,在北京市人民警察学院做了两场讲座———“鉴识科学之新科技”、“DNA在刑侦中的使用”。离开时,这名66岁的老人依然精力充沛。

  “每天回到家,我都要仔细观察垃圾箱,这很重要,看完就知道夫人一天都干了些什么。”李昌钰说,一名鉴识人员就是要注意观察每一个细节,“能够从表象中识别出隐藏、被涂改的细节,恢复原貌,这样就能跟尸体‘对话’。比如说,如果一个尸体周围是喷射形的血迹,那么自杀的可能性就可以排除。”

  李昌钰很注重课堂的互动性,总提出案例让听众判断,“对了!你们比美国警察聪明多了,”李昌钰对台下听讲的警察和学员大加赞赏。两堂讲座融会了大量生理学、生物学方面的专业知识,却让人丝毫不感到吃力,他善于用各种玩笑来消融专业知识的枯燥性,“有人请我过去破案,我没空,他们就邀请我去吃龙虾,我就去了。他们还会找我夫人,夫人高兴了,我就马上坐飞机过去勘察现场。最厉害的是州长大人,我一提退休,他就找我妈妈,我最怕妈妈了。”4个小时的讲座几乎在笑声中进行。

  凤凰卫视“世纪大讲堂”栏目录制了讲座的全过程。接近尾声时,主持人按照惯例,要求李昌钰用一句话总结一下自己的讲座。李昌钰眨了两下眼睛,笑了,“我讲了这么久,应该由你做一个总结评价”。主持人只好满足了老人的要求,“你是第一个提出这样要求的嘉宾”。

  -对话

  高兴很多美国人愿做中国人

  记者:你一直在赞扬中国警察聪明,你是不是真的这样认为?中外警方在刑事侦查方面有何区别?

  李昌钰:华人的聪明才智是整个世界都承认的,尤其是华人的逻辑思维能力、分析能力是很出色的。与内地警方接触的不多。现代刑事侦查发展得很快,与科技发展同步,只有跟上这个步伐,才能达到警察预防犯罪、保护社会治安的效果。

  记者:很多美国小孩子给你写信,说长大后要成为“李博士”,你生平是否办过错案?是否有失败经历?

  李昌钰:我是收到了很多封这样的信,很高兴,因为这么多美国人愿意成为中国人。虽然破获了很多案子,但是,还有很多案件没有破,很多物证收集有错误。

  记者:美国人称你是“现场之王”,你认为,成为一个优秀的刑事侦查人员必须具备哪些素质?

  李昌钰:任何物证都可以提供信息,我说鉴识人员能跟尸体对话,就是这个道理。世界上有三种人,一种人是自动自发的人,一种人站在旁边看着事情发生,还有一种人,事情发生之后还是模模糊糊。一个称职的侦查人员应该是一个自动自发的人,一个任何计划都从今天开始的人。

  -经典案例

  公安局长杀妻案

  我曾在夏威夷遇到一个案子。丈夫是公安局分局长,有一天报案说误杀了妻子。他说,妻子大怒,从车窗跳了下去。他想稳住车,可一倒车,发现轧了妻子。

  我到后先检查肇事车,可车身、车轮子上什么都没有,车底下反而有血迹,而且是旋转型的,这证明出血物体曾在车下旋转。死者脸上有一个五角形伤口,我在车底盘上找到了一个形状相同的螺丝钉。分局长先打死了妻子,制造了肇事现场。

  酗酒男子自杀案

  一名酗酒男子死在自己家里地面上,周围全是血迹。警方认为其女友是第一嫌疑人。

  我到现场后,觉得男子尸体有点异常。尸检结果表明,其肝部已经完全硬化,这一结果提示我注意看血迹的形状,发现大多都是圆形,中间是空的。“他是因喝酒过量吐血而死”,我由此得出结论,因为肝脏不能吸收酒精了,肺气泡跟血一起被吐出来,气泡落地之后,裂开,自然形成了空心圆。(本版采写:本报记者王姝本版摄影:本报记者杨杰)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