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美海军陆战队影子新型越野车性能卓越(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1月25日 07:40 舰船知识网络版
美海军陆战队影子新型越野车性能卓越(组图)

“影子”新型越野车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美海军陆战队影子新型越野车性能卓越(组图)

“影子”隐身能力较强


“影子”越野车的“眼睛”长在可伸缩杆上


“影子”越野能力优越

  日前,丰田公司的PriusII混合燃料汽车在欧洲获得了年度汽车大奖,同时证明混合燃料技术不再是什么新奇的事,它将走进平常百姓家。与此同时,美国海军陆战队研制的“影子”新型混合燃料传动装置越野战车也成功完成了初期试验工作。

  “影子RST-V”侦察车在军事技术上还是显得比较新奇,它是由美国通用动力陆地系统公司与美国海军陆战队战斗装备实验室合作研制的,由五角大楼高级防务计划研究局提供
科研协助。RST-V是英文“Reconnaissance, Surveillance and Targeting Vehicle”的缩写,是一种用于侦察、监视和目标指示的运输工具。这种4轮4座越野车辆主要特点就是混合传动装置。不过,与日本、美国公司研制的系列混合燃料民用汽车不同,美国军方选择了较为独特的设计方案。

  “影子”越野车前部装配的现代化柴油机,容积2.5升,涡轮增压,增压空气冷却,使用普通燃料台,直接喷射,额定功率114千瓦。这台柴油机能带动装配在永久磁铁上、功率110千瓦的发电机。此外,每个轮子上都装嵌一台功率50千瓦的电动机。不难发现,电动机的总功率超过了发电机的功率,而且还可以在需要的时候,由锂离子蓄电池组提供补充能源,其发电机能在平稳运动过程中充电。当然,轮子上的电动机也可作为发电机使用,特别是在刹车或下坡时,单个电池容量20千瓦小时,输出功率峰值80千瓦。

  民用车辆使用混合燃料传动装置非常容易理解,节约燃料可是件好事。不过,军方也并非永远都不特别计较战争开支。

  事实上,节约在军事上也同样重要。首先,它可以保障汽车在一次加油情况下的行驶时间和距离更长,对“影子”来说,这一参数为758公里,而它的油箱容积仅95升。对军用吉普来说,确实不错;其次,在后方燃料供应中断时,节约至关重要;第三,军方还是比较重视在机动、演习甚至战争中的燃料耗费情况的。难怪美国军方自豪地宣布,在一个月时间内、在扩大侦察使命的情况下,一辆“悍马”越野车需要耗费472千克燃料,而“影子”只需要200千克燃料,优势非常明显。

  美军还归纳了混合传动装置越野车的其他几项优点。首先,“影子”越野车内部容积与“悍马”相同,但外部尺寸却要小许多,而且根本不需要笨重的机械传动装置,这一点无论是对军事运输还是对装备的战场生存能力来说,都非常重要;其次,“影子”越野车可在柴油机损坏、甚至是4个电动机中的3个全部发生故障的情况下,继续行驶,这在战场生存能力方面又是一明显优势;第三,特别需要指出的是新型越野车高度可以变化,4个轮子上全部装配有气压外挂,车身位置因此可在较宽范围内变动,车身距离地面的最小间距可缩至10厘米,几乎可以贴到地面。底部没有任何突起部位、轴、杆或其他类似设备,高度压低时车身底部可在中心部位弯曲成弧形,即使是在这种状态下,具备较强越野能力和隐身性能的“影子”也能“屈膝”行驶,接近敌方目标;第四,混合传动装置的优势还体现在新型越野车可以只借助蓄电池动力前进,在全部充足电的情况下,可行驶32公里,此时车辆噪音和热特征几乎消失,不易被敌方红外侦察设备发现,隐身性能优越;此外,车辆高度可以降低、能“屈膝”行驶的能力,使其能够挤进美国海军陆战队装备的V-22垂直起降战机的货舱内,而普通重型越野车通常是无法使用这种飞机运送的。

  总之,“影子”新型越野车可在各种能源形式任意组合下正常发挥功能,它可结合使用柴油机和蓄电池,或者仅使用柴油机,蓄电池组为储备,也可仅使用蓄电池。

  “影子”车身采用铝结构,可根据任务需要装配附加装甲防护成分,因此相对重量较轻,可减轻直升机或运输机运送时的负担。

  新型越野车可装备各种口径的机枪、榴弹发射器、迫击炮和反坦克导弹发射装置,攻击能力较强。作为“悍马”的升级型产品,“影子”能装配各种设备完成各种各样的任务,如前线警戒、前线空情检查、侦察、救护、防空等,同时还可用作战地信使、反坦克设备、移动迫击炮、移动指挥或通信站等。

  更为独特的是“影子”越野车的“眼睛”,主要侦察设备全部装配在3米长的可伸缩杆上,如可见光和红外电视监视系统、激光测距仪、目标指示仪、雷达和激光预警传感器等。同时还可装配计算机数据处理系统、卫星导航和惯性导航系统、电子罗盘、短波和卫星通信设施等。

  现在,几辆“影子”越野车样品已完成了了初期试验任务,2005年将开始下一阶段的研制、试验计划。从各方面情况来看,新型越野车的命运显然将是比较幸福的,因为这种车辆不仅具有节约能源、隐蔽性强等优点,而且还非常“伶俐”,越野能力超强,最大速度可达112公里/小时。日前在美国海军陆战队某军事演习场上进行试验时,“影子”创造了新的纪录,只用了13分50秒的时间就跑完了全部标准越野路程,此前的纪录是32分钟。(书山)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