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赖斯之成长瞬间:一个模子刻出两位女重臣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1月21日 15:03 新闻晚报
赖斯之成长瞬间:一个模子刻出两位女重臣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家庭 知识分子家庭走出多才多艺的孩子

  赖斯

  赖斯出生在阿拉巴马州一个黑人中产阶级家庭,她最近曾对人说,她的家庭有这样一种立场,即“种族分子都是口齿不清,而我是聪明的”。小时候,她父亲就对她说,她是
位“小明星”,长大后必有所成。

  赖斯三岁就开始学习钢琴,曾经获得美国青少年钢琴大赛第一名。赖斯相信父母的教条———她要向着“加倍地好”这个目标努力。除学习钢琴外,她还开始学习网球和花样滑冰。 在身为共和党人父亲悉心培养下,赖斯的成长过程深受保守派学者思想的熏陶。他们全家都是虔诚的基督徒,赖斯小时候的功课之一,就是每周日去教堂作礼拜。

  奥尔布赖特

  奥尔布赖特出生在前捷克斯洛伐克首都布拉格的一个外交官家庭,本名玛丽娜亚·科贝尔。她两岁时,为了躲避纳粹统治,科贝尔一家逃到伦敦。由于童年时在几个国家之间奔波,除了会捷克语和英语外,她还通晓法语、波兰语、俄语。

  二战结束后,奥尔布赖特的父亲出任驻南大使馆第一任大使。奥尔布赖特的父亲在联合国工作期间,向美国政府提出了政治避难。从此,奥尔布赖特一家开始了他们在美国的人生历程。

  科贝尔一家本是波兰犹太人的后裔。为了忘却二战中犹太人的悲惨史,到美国后全家改信了天主教。

  婚恋

  婚恋失败,但仍期待爱情

  赖斯至今仍待字闺中。她曾说过,自己从小便梦想嫁给橄榄球运动员。果然,她的几段恋情都与橄榄球运动员有关。

  1975年秋,赖斯进入丹佛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攻读政治学博士学位。她很快和丹佛野马队的队员们打成一片,并在比赛的时候出现在队员妻子和女友们专用的座位上。球队中的一位小伙子还差点成了赖斯的终身伴侣。这次恋爱结束之后,赖斯再也没有和任何一位男友发展到谈婚论嫁的地步。但赖斯并没有放弃对婚姻的向往,她曾表示:“我确信,如果上帝安排我和某人结婚,就一定会把那个人带到我面前。”

  在韦尔斯利大学求学期间,奥尔布赖特遇到了约瑟夫·奥尔布赖特。1959年,奥尔布赖特毕业仅3天后,就与约瑟夫结婚了。“他就像一位王子,突然降临到我身边,”她在回忆录中深情地写道,“我试了试那双水晶鞋,正合我的脚……”

  1982年1月,她接到了约瑟夫“抛出的一枚重磅炸弹”。

  约瑟夫开口就对奥尔布赖特说:“我们的婚姻已经死了,我爱上了别人。”45岁,奥尔布赖特开始了独身生活。虽然奥尔布赖特后来也与一名同事交往过两年,最后还是友好分手。奥尔布赖特学会了更多依靠自己,她说:“我独自去听音乐会,去听歌剧。我可以一个人只带一本书在饭馆里吃饭。”

  学业

  奥卿父亲使她们结缘国际政治学

  赖斯一直梦想成为职业钢琴家,但在大学二年级的夏天,她参加了著名的阿斯本音乐节,遇到了有生以来最残酷的竞争。意识到自己不可能在音乐上再有突破的她想换个专业。 某一天,她发现了新的目标。那门课是“国际政治概况”,那节课的教授是科贝尔,也就是前国务卿奥尔布赖特父亲。“这一课程拨动了我的心弦,”她后来说,“这就像恋爱一样……”科贝尔博士被她的聪明和激情所感染,鼓励她到该校国际关系学院读书。赖斯开始学习政治科学和俄语,但并没有关上学习音乐的大门。这使她成为为数不多的学习音乐出身的高官。

  奥尔布赖特与国际政治结下不解之缘,与父亲的影响有密切关系。父亲任丹佛大学国际关系学教授,后担任丹佛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常有一些学生到家里作客,与父亲分析国际形势,谈论外交政策。

  大学毕业后,奥尔布赖特用了整整十三年的时间才取得了哥伦比亚大学的硕士学位和博士学位。她无法完全集中精力在学业上,因为她要照顾孩子们。当奥尔布赖特终于拿到学位时,她高兴地说:“我不再是家庭主妇玛德琳,我是奥尔布赖特博士。”硕博学位对奥尔布赖特来说至关重要,这使得她有理由投身政界大显身手。

  仕途

  结识政治新星,从此平步青云

  赖斯最初闯入布什家族的圈子,是1987年斯坦福大学的晚宴。时任福特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的斯考克罗夫觉得席间言谈索然无味,直到赖斯博士开始讲话,情况才发生变化。他回忆道,“这小姑娘有自己的一套,我得认识认识她。”

  1988年大选之后,斯考克罗夫特成为老布什总统的国家安全事务助理,他着手挑选将与他在白宫共事的人,他说:“我打的第一批电话中就有给赖斯的。”

  1995年小布什当选得州州长,老布什建议赖斯与小布什见面。他们俩人很投缘,小布什当选美国总统后,赖斯担任了他的国家安全事务助理。

  随着女儿们慢慢长大,奥尔布赖特开始涉足政界,从最初民主党的一个筹款人干起,直到进入白宫。1978年,奥尔布赖特为她的老师、卡特总统的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布热津斯基工作。 奥尔布赖特后来结识了当时的阿肯色州州长比尔·克林顿。克林顿日后的崛起,直接带来了奥尔布赖特的仕途辉煌。

  审视生命中从离婚到在仕途上崛起的这段经历,奥尔布赖特曾问自己:“是我的事业导致了婚姻的失败吗?”在成为国务卿之后她也坦成:“我意识到,如果我没有离婚,我的事业不可能走到今天这样的高度。”(新闻晚报国际周刊)

  (责任编辑:)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