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国际展望》网络版 > 正文

轻装骁骑:实战演习场上的国产86式步兵战车上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1月20日 09:32 《国际展望》杂志
轻装骁骑:实战演习场上的国产86式步兵战车上

我海军陆战队员在86式步兵战车在掩护下向“敌”阵地发起进攻。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轻装骁骑:实战演习场上的国产86式步兵战车上

86式步兵战车的炮塔外观如同一个倒扣的“麦斗”兼有73毫米滑膛炮,反坦克导弹和机枪等三种武器。


86式步兵战车用73毫米滑膛炮和7.62毫米机枪进行集群射击。


86式步兵战车用73毫米低压滑膛炮轰击“敌”目标,该炮配有火箭增程破甲弹和钢珠榴弹,并采用自动装填系统。
轻装骁骑:实战演习场上的国产86式步兵战车上
86步兵战车的单位功率是同类车辆中较高的,具有重量轻,机动性强,越野性能好的特点,成其是江河浮渡能力对驻扎南方的解放军部队非常有利。

轻装骁骑:实战演习场上的国产86式步兵战车上
86步兵战车的单位功率是同类车辆中较高的,具有重量轻,机动性强,越野性能好的特点,成其是江河浮渡能力对驻扎南方的解放军部队非常有利。

    声明:本文为《国际展望》杂志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本刊独家图文密集报道—实战演习场上的国产86式步兵战车

  ◎ 86式步兵战车的研制成功和装备,有效提高了我军机械化部队的作战效能,尽管与世界先进步兵战车相比,该车还存在火炮直射距离近、装甲防护力较低等缺点,但中国已经开始着手提升86式步兵战车的性能,使之满足现代化作战的需要。

  ◎ 迅猛出动

  炮声隆隆、硝烟阵阵,一场大规模实兵演习正在国内某地紧张地进行着。敌我双方经过连续激战,目前正进入胶着状态。突然,前方观察哨报告说有一支敌方坦克分队企图绕过我正面防线,从侧翼对我进行偷袭。指挥员接到报告后,立即命令我装甲兵某部前往拦截。只见我坦克和步兵战车如下山猛虎,迅速扑向敌军来袭方向。在距离敌军坦克还有数公里的地方,还没有进入我坦克火炮攻击范围时,只见20余辆步兵战车做了一下短暂急停,瞬间就听见十余声急促的啸声响过,20余个小黑点如急风骤雨、似霹雳划空,向着远处的敌坦克飞去。片刻间,远处腾起巨大的烟柱、火光,并传来巨大的爆炸声,敌坦克已被彻底摧毁。

  正当我军欢呼的时候,指挥所又传来情报说,不甘失败的敌人已经派出战斗轰炸机和武装直升机前来报复,命令我装甲分队做好防空准备。当我装甲分队刚刚疏散开时,敌战斗轰炸机已经对我所在地域进行疯狂突击。有几辆坦克来不及隐蔽而被击中着火。就在这时,只见地面上有几条火光闪了一下,利箭一般向空中飞去。一架敌战斗轰炸机躲闪不及,在空中爆炸解体;另有一架则拖着浓烟掉转机头返航了。剩下的几架纷纷拉起高度,匆匆将炸弹投下就赶快飞走了。

  还没等激战了半天的我装甲分队喘口气,指挥所又传来命令,立即增援某高地。接到命令后,我装甲分队马上编好队形前往增援。在部队前进了约20分钟左右,前卫坦克报告说前方有条河流,水流较急,正在检查是否能够泅渡。不一会儿,传来报告:可以泅渡。于是坦克和步兵战车纷纷关闭舱盖,步兵战车还打开防浪板、升起进气筒,然后一辆接一辆下水。只见水面上铁甲逐浪,掀起条条白色航迹,极为壮观。很快,我装甲分队泅渡过河,快速扑向目标地域。我步兵战车刚打开舱门,只见搭载的步兵闪电般冲出来,迅即整好战斗队形向敌人发起冲击,而我步兵战车则以自身不间断的火力掩护步兵冲击。在我军里外夹击之下,围攻某高地的敌人大部被歼,只有少数逃脱……

  演习结束了,战士们兴高采烈地夸赞在战斗中表现出色的步兵战车,亲热地将其称为“我们的钢铁宝马”、“战场轻骑兵”。那么,这种有着多种作战能力的步兵战车到底是谁呢?它就是我军现役装备的86式步兵战车。

轻装骁骑:实战演习场上的国产86式步兵战车上
86式步兵战车四视图及车载红箭-73导弹线图。

轻装骁骑:实战演习场上的国产86式步兵战车上
在华北大演习现场的86式步兵战车。

  ◎ 骑兵出世

  与美、俄等研制、生产和装备了大量步兵战车的军事大国相比,我国研制和装备步兵战车的时间比较晚。这是因为在很长时间内对步兵战车的认识不足,认为有装甲输送车搭载步兵作战即可。可是后来发现装甲输送车的火力、机动力和防护力都非常有限,根本不能满足步兵与坦克协同作战的要求。所以我国从80年代初才开始研制第一代步兵战车,研制单位是中国北方工业(集团)总公司,代号为WZ501。

  由于我国从来没有研制过步兵战车,技术储备不足,为了早日让我军战士乘上国产步兵战车,中国北方工业(集团)总公司的科研人员决定在当时苏联BMP-1步兵战车基础上进行仿制。经过广大科技人员的努力,该车于1986年正式批准定型,并命名为1986式履带式步兵战车,简称86式步兵战车。

  该车自研制成功后,陆续承接了国外定货,1987年进入小批量生产,1992年开始批量生产。

  ◎ 结构简单,性能可靠

  86式步兵战车采用的是动力舱前置结构,中部为炮塔,后部为载员舱。由于86式步兵战车为轻型装甲车辆,在设计中又强调火力和机动性,因此其装甲防护力较弱。为了尽可能提高防护力,该车在车体结构上狠下功夫,如其外形低矮、流线型好,本身就具有较一般车辆更好的防护力。车体根据受攻击的可能性,不同部位按不同角度和厚度设计,材料选用的是不同厚度的特种合金钢板,局部地方采用了特种铝合金;整个车体共用77块装甲板焊接而成。车首倾斜装甲的倾斜角度较大,动力舱盖板为带7条横筋的铝合金板。除注意提高装甲防护力外,该车还配有可靠的毒剂和r射线警报器、自动关闭机和滤毒通风装置等三防系统;同时车上设有热烟幕装置、灭火系统等,进一步提高了该车的生存力。

  86式步兵战车的动力系统主要包括发动机、传动系统、行动系统和操纵系统,发动机及传动装置位于车辆前部右侧。发动机采用V型120度夹角、4冲程6V150水冷直喷式高速柴油机,功率293马力。该发动机特点是体积小、重量轻,高度仅770毫米,为整车实现外形低矮创造了条件,单位功率约22马力/吨。同时采用纵向安装,通过主离合器与安轴式常啮合变速箱相连,二级行星转向机安装在变速箱端头,使整个动力传动装置形成一个整体,便于安装和调整。主离合器为单片式摩擦离合器,液压操纵;必要时也可用压缩空气操纵。变速箱为定轴式、同步器换档的机械式变速箱,有5个前进档和1个倒档。其中2到3档和4到5档有同步器,采用液压伺服助力操纵;1档和倒档无同步器,用机械操纵。二级行星转向机的离合制动器通过转向杆和液压系统进行操纵,可实现无级滑动转向,侧减速器为一级行星式,可保证在结构紧凑的条件下实现增大主动轮扭矩。

  乘员为3名,包括车长、炮长和驾驶员。驾驶员位于车体前部左侧,有一个向右转动开启的舱盖,上面装有3具昼间观察潜望镜。夜间驾驶时可将中间1具潜望镜换为红外夜间驾驶仪。操纵系统采用液、气、机械联合式,转向操纵为方向盘式。在行驶过程中,如果油路产生故障,气路可通过电磁阀立即进入工作状态,避免车辆失控。如果油、气路都发生故障,则可用机械方式操纵车辆,从而做到万无一失。车长位于驾驶员后方,有1个向前开启的车长门,可旋转,不开启部分装有3个潜望镜,中间1个为昼夜合一微光观察镜(也可用昼夜合一红外观察镜,此时应带红外灯)。

  86式步兵战车的中部为炮塔,其外形非常低矮。炮塔回转和火炮俯仰均由操纵台用电操纵,并有手动操纵装置。炮塔最大俯仰速度大于6度/秒,炮塔最大回转速度大于20度/秒。炮塔装有1门短身管的73毫米低压滑膛炮(86式步兵战车的主要火力来源),火炮全重为110公斤,全长2.185米,最大俯仰角为-3度30分~+30度30分,由于膛压低,所以火炮具有结构简单、重量轻的特点;在火炮右方装有1挺7.62毫米并列机枪,备弹2000发;在火炮炮身与火炮防盾上装有1具红箭-73反坦克导弹发射架;炮塔底部有吊篮;炮塔顶部右方装有1个白光探照灯。

轻装骁骑:实战演习场上的国产86式步兵战车上
在营区排列整齐的86式步兵战车,我们可以从照片的角度看到该车的首部倾斜装甲角度较大。

轻装骁骑:实战演习场上的国产86式步兵战车上
以86式步兵战车底盘改装的特种保障车辆。

  炮长位于炮塔内,配有4具炮长用潜望镜和1具昼夜合一微光夜视瞄准镜。其中瞄准镜昼间系统视场为15度,放大倍率6X;夜间系统视场为6度,放大倍率6.7X,夜视距离约为400~900米。瞄准镜中有破甲弹和榴弹两种分划。

  车体后部为载员舱,可搭载8名全副武装的步兵,以背靠背坐在载员舱内;中间为主柴油箱及电器支架。载员舱内有4个顶盖,左右各2个,通过铰链与车体顶甲板相连。步兵下车作战的主要出入口为两扇车后门,这两扇后门同时也作为柴油箱,左后门容积为60升,右后门容积为70升。搭载步兵既可以下车作战,也可以乘车作战。为便于步兵乘车作战,在车体两侧及左后门上共设有9个射击孔并有观察瞄准装置,供步兵班射击用。两侧最前面第一个射孔用于班用机枪,可向车前方30度方向射击。其他6个射孔用于突击步枪或冲锋枪射击,射孔内有球形支座,可使枪上下俯仰±12度左右,左右转动15度。废弹壳收集在弹壳袋内,火药气体可经抽气风扇排除车外。此外,该车还备有1具40毫米火箭筒、10枚手榴弹。

  86式步兵战车可不经任何准备直接浮渡江河、湖泊,水上行驶用履带划水,时速为7-8公里。水上行驶前应关好门窗,打开防浪板和升起进气筒,驾驶员中间潜望镜应换上高潜望镜。水上行驶条件为浪高不大于25厘米,流速不大于1.2米/秒。该车还装有陀螺半罗盘方向指示器,以便于在沙漠地区和水上行驶时判别方向。

  ◎ 作战武器

  73毫米主炮的装填方式以自动装填为主,自动装弹机由输弹机、抓弹提弹机和推弹机3部分组成,全部装填过程由电操纵。装填时火炮必须回复到装填位置,此时相当于火炮成3度30分仰角,由角度控制器自动对准,射速为7~8发/分。如果自动装弹机发生故障,可用手工装填。炮塔内装有73毫米尾翼稳定火箭增程破甲弹和尾翼稳定钢珠榴弹各20发,当然也可根据战斗任务需要而定。其中破甲弹重3.5公斤,初速为410米/秒,直射距离780米,有效射程1300米;榴弹重3.86公斤,最大射程2900米。

  红箭-73反坦克导弹主要用于对付3000米以内的装甲目标,车内备弹4枚,采用有线制导方式,通过炮塔顶前部的装填窗口装填,届时需将火炮抬高至接近最大仰角(约28度)位置。射程为500-5000米(5000米指红箭-73的改进型)。此外,每3-4辆步兵战车还配有1枚红缨-5防空导弹,有效射程4200米,有效射高50-2300米,具有一定的对空自卫能力。

  该车有三防能力,车辆能整体密封,以集体防护为主,步兵可携带防毒面具供下车作战时使用。

下一页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