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世界报》:美日秘密举行万人海上军演(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1月18日 10:56 世界报
《世界报》:美日秘密举行万人海上军演(附图)

合作军演的日本海上自卫队队员与美国海军士兵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2004年11月10日至19日,美日两国海军悄然举行超大规模的联合军演。与数周前在东京湾举行的规模不大却闹得满天下人尽皆知的所谓“海上拦截演习”相比,这次超大规模的演习却“低眉顺眼”,只言片语只能见诸日本的地方小报,而且是语焉不详。但是,尽管人数动辄上万的这一演习年年举行,可任各国军事评论家与分析家绞尽脑汁也未能弄清它的具体情况,因为与该演习相关的任何内容均被美日两国军方列为“Top Secret”(绝密)!

  演习代号“ANNUALEX 13G”,模拟“周边发生战争”

  没有铺着红地毯的阅兵台,没有衣着光鲜的政客的唠叨,没有新闻记者不停的现场追问,没有嗒嗒的快门声,11300名日本海军官兵,4400名美国海军官兵,124名神秘的“盟国观察员”,35艘水面战舰和战略核潜艇,260架最新式的航母舰载机空军战斗机,6颗绝密军事间谍通讯卫星全部进入临战状态,应对日本海爆发的战争!

  这是军事演习,美国和日本之间迄今为止规模最大、性质最绝密的海空军联合大军演。演习的代号“ANNUALEX 13G”,没有人解释这一演习代号的意义,只能隐隐猜测是“年度演习”,至于“13G”代表何物,也许只有埋伏在五角大楼或者日本防卫厅作战机构的超级间谍才有可能揭开这个军事绝密。

  从上个世纪90年代初开始每年一度举行这个演习起,无数的媒体、军事分析家、各国情报机构都想搞到这个演习的具体情况,但到现在为止也只知道个大概:“本演习旨在提高美日两国海军在保卫日本时的协同与联合作战能力,加强美日的军方关系,加强两国海军的指挥与控制能力,提高空中、水下和水面战的技能。”

  一向以“窥私、揭密、敬业”而著称天下的日本媒体在这一演习面前同样“无能”,它们这么多年来也仅仅只鳞片爪地了解部分情况而已。比如说今年的日本《产经新闻》对本此演习的报道,也就逮着了一点“日本女兵参战”的内幕。

  按《产经新闻》13日的报道,它对“ANNUALEX 13G”演习的解读就是:日本和美国12日在鸟取县陆上自卫队的米子驻地进行了联合军事演习。演习中假想“日本周边发生战事”,日本出动陆海空自卫队将在海上遭难的美军士兵救出并给予治疗。此次演习是10日开始的日美联合综合演习的一环。在当天的演习中,首次有3名女预备自卫官参加,她们是拥有看护师资格的自卫队卫生员,负责帮助治疗受伤者。《产经新闻》为自己能获得如此“一手鲜活”的报道已经十分满足了。

  美日海军倾巢而出,演练与C国决战日本海

  笔者透过国际军事研究机构发表的情报总算对“ANNUALEX 13G”大演习有了相对多一些的了解。

  美国海军派出的参演部队包括驻扎在日本厚木海航站的第5舰载机联队,其中刚刚配备到位的美国海军最先进的舰载战斗机F/A-18F“超级大黄蜂”全部上阵。这13架“超级大黄蜂”多用途战斗机是今年9月份刚刚飞抵厚木,用来取代常驻亚太地区惟一一艘航母“小鹰号”上的F-14“雄猫”战斗机的。美国海军的“考彭斯号”巡洋舰(CG—63)、大型登陆舰“凯文·P·蒂图斯号”、最先进的滚装船、战略核攻击潜艇,外加驻日本美国海军第72特混舰队所属之海上巡逻机部队全部参加。

  日本海军现编的四个“八八舰队”全部出动。“八八舰队”是日本海军在没有航空母舰的情况下,根据“海上歼敌”战略,经过反复论证和试验而建立起来的具有协同作战能力的舰艇机动编队,也是世界上最具代表性的海军战术编队。日本的“八八舰队”由8艘驱逐舰和8架舰载反潜直升机编成,故称为“八八舰队”。

  在这次演习中,美国海军水面、水下和舰载机与日本的“八八舰队”与模拟的C国决战日本海。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在本年度的演习中,美日首度模拟猎杀“C”国战略核潜艇和“保卫”A国之太平洋“不沉航母”。另外,应邀参加本年度美日海军大军演的各国观察员中有最神秘的T国观察员。由于事情过度敏感,据说T国的观察员身着日本海上自卫队之军服,会说流利的日语!

  美日军事合作日趋密切,破坏亚太地区稳定

  “ANNUALEX”演习的意义不仅仅在于军演本身,而在于美日军事合作的走向与战略趋势。

  首先,美国在该地区的同盟战略有重大变化和演进。自上世纪90年代中期日美修订安保条约以来,日美军事关系获得了很大提升。一方面,美国抓紧对驻日、韩和西太平洋地区美军的装备及训练现代化加大投入力度;另一方面,根据美军对地区未来冲突的研判,美国也极大地调整了在亚太地区以双边条约体系为主要特色的同盟战略。可以说,自那时以来,正是在美国的默许和鼓励之下,日本完成了所谓“有事”法制体系,成为亚太地区军事势态中最引人注目的新因素。在“有事”法制体系下的日本已从美国的“军事助手”一跃而成为所谓能承担更大军事义务的“平等伙伴”,同时也基本实现了其多年向往的摆脱雅尔塔和战后体制,成为“普通国家”的不息“雄心”。

  其次,随着伊拉克战争的结束,最近一系列加速发展的事态更显示出美国调整军事战略重心的力度和决心。在裁减和调整驻欧军事力量的同时,美国已宣布了驻韩美军的裁减和部署调整计划。除了美国军事当局对外宣布的政治原因之外,这一行动的军事含义十分耐人寻味,特别是考虑到朝美在半岛核问题上的争端,以及美国在阿富汗和伊拉克的作战理论,这一裁减和后撤行动,也可以解读为一旦美国认为需要就可展开非对称、不接触军事打击的一个战术准备。因为与此配套的措施是大力推进在关岛至新加坡的前沿军事存在,并部署强大的战区打击力量。

  其三,美国认为其在西太平洋地区有广泛而重大的多方面国家利益,而美国利益的保障则需要维护其在本地区的军事优势。因此,美国在本地区的军事部署要从以前的一般存在提升到战略性前沿威慑的水平,即不仅要向潜在的挑战者展示威慑,而且在必要时能随时将威慑转化为实战。最近美军在该地区的一系列令人眼花缭乱的军事行动其实都是围绕上述认识展开的。对日、韩等国驻军的力量调整也是围绕这个认识而进行的。因此,也可以说,这些调整及动作背后的实战色彩已经是越来越浓了。

  国际军事分析家指出:美日军事同盟经过两国政府的精心打造,已进一步发展壮大。从其现状和趋势看,它对亚太和平与稳定不仅不会起到好的作用,反倒会造成破坏作用。美日军事同盟的发展,很可能会助长美国霸权主义的进一步嚣张、日本军国主义势力的加速抬头,美日军事同盟关系未来发展将更加令人担扰。对此,亚太乃至整个世界都应当保持高度的警惕。(本报特约撰稿 徐圳)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