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国际展望》网络版 > 正文

解放军92式轮式步兵战车实战试车报告(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1月18日 09:51 《国际展望》杂志
解放军92式轮式步兵战车实战试车报告(组图)

国际展望490期封面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解放军92式轮式步兵战车实战试车报告(组图)

解放军92式轮式步兵战车编队


92式轮式步兵战车的单人炮塔吐出炽热在火舌,25毫米口径机关炮迅速而准确的急速射击使“敌”目标立刻毫无招架之力。


整齐划一的92式轮式步兵战车群,这些车辆的驾驶舱舱口装甲板已向上开启,车辆驾驶员半身露在车体外部,呈检阅姿势。
解放军92式轮式步兵战车实战试车报告(组图)
92式轮式步兵战车内部驾驶舱一景。

解放军92式轮式步兵战车实战试车报告(组图)
步兵利用92式轮式战车乘员舱的射击孔对外射击。

    声明:本文为《国际展望》杂志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本刊独家图文现场密集报道—最近距离欣赏解放军步兵的无敌“风火轮”

  ☆ 92轮战是主战坦克的可靠伴侣,消灭敌轻型装甲车辆、简易火力点和反坦克支撑点,杀伤敌有生力量,并具有对低空目标的自卫能力。

  ☆ 在最佳时刻出现

  “嗒嗒嗒……”,一阵清脆而急速的机关炮点射后,远处“敌”一辆履带式装甲车冒起了浓烟,紧跟着像火柴一样燃了起来。遭到我突然打击的“敌”装甲纵队一下子四散开来,各种枪炮胡乱射击。见此情况,我军主战坦克和步兵战车立即以精确而猛烈的火力对其进行迅猛打击。不一会功夫,“敌”4辆坦克和多辆装甲车被击毁,残余车辆看势头不好,转身逃窜。可是还没等“敌”逃出几步,就被我优势兵力消灭。

  正当我军官兵打扫战场,准备稍事休整时,突然接到上级命令,“火速驰援X地域,消灭该处攻击之敌”。只见这支刚打了一场漂亮歼灭战的我军机械化部队,以超出平常训练数倍的速度完成油弹补给,立刻向指定地域开进。

  走在行军队形最前面的我军新型轮式步兵战车,如疾风、似闪电,在公路上飞奔。离指定地域还有×公里时,部队面前出现了一条水流较急、宽约数百米的河流,河面上唯一的一座桥梁已被“敌”炸毁。怎么办?前方战事紧急,如果绕路,势必要延误作战时间;而如果等待舟桥部队,不但同样延误时间,而且部队在此停留,还可能会遭到“敌”航空火力打击。

  危急时刻方显英雄本色,我指挥员果断下令:“全部车辆涉水渡河”。只见所有坦克和步兵战车马上做好泅渡准备后,一辆接一辆驶入河中。由于我军轮式步兵战车装有性能良好的水上推进装置,在水上行进如履平地,行驶速度非常快。车辆后面推进螺旋桨搅起一条条航迹,好似浪花在为我军部队高唱的赞歌。很快,轮式步兵战车全部安全驶过河面,收起水上推进装置,和随后上岸的主战坦克编好队形,又快速向前推进。

  到达作战地域后,我轮式步兵战车刚打开舱门,搭载的步兵就如同下山的猛虎般跃出,协同坦克向该处之“敌”发起攻击。而步兵战车则以猛烈、密集的机关炮火力压制“敌”方火力,掩护步兵冲击。

  “敌”万万没有想到我军增援部队来得这么快,在我两面夹击之下,胜负立分。为避免被全歼的命运,“敌”开始狼狈而逃。我军立即以排山倒海之势对其展开了追击……

  一场近似实战的作战演习结束了,刚才还在“战场”上“势同水火”的“敌”我双方官兵握手言欢,有说有笑。双方官兵都对我军轮式步兵战车在战斗中的表现赞不绝口。“敌”一位士兵由衷的说:“它的性能太好了,好像神话中哪吒的‘风火轮’一样”。这位战士所赞叹的步兵战车就是我军近年来新装备的92式轮式步兵战车。

  ☆ 步兵有了“风火轮”

  冷战结束后,地区性冲突和低强度战争成为主要作战样式。在这种情况下,原来为大规模战争发展的重型装甲车辆由于运输和部署困难,反而难以适应新的作战样式。而轮式装甲车辆的优势则逐渐凸显出来,它重量轻、战术机动能力强、火力适中、易于部署,对于强调快速反应、快速部署的现代作战部队来说,是一种比较理想的选择。进入90年代后,世界上掀起了一股发展轮式装甲车辆的热潮。这一时期,轮式装甲车辆的特点是发展型号众多,火力、防护力和机动性能全面增强,而且其火控系统也得到很大提高,逐渐向车族化发展。在装备上,已不局限于装备快速反应部队,也开始向其它野战部队装备,美国甚至提出要用轮式装甲车辆替换陆军的履带式装甲车辆。这一时期发展的轮式装甲车中,不乏上乘之作,如瑞士莫瓦格公司研制的剪刀鱼装甲车、美国的斯特赖克、德国的狐式改进型、奥地利的潘德、俄罗斯的BTR-90等都是其中的佼佼者。

  相比于世界轮式装甲车的发展,我国轮式装甲车辆的起步虽然较晚(在80年代以前,我国几乎没有装备轮式装甲车),但发展速度很快,而且技术水平较高。目前,我国研制和装备的WZ551系列轮式装甲车在技术性能上已经达到国外同类先进装甲车的水平,而92式轮式步兵战车就是该系列装甲车族中的杰出代表。

  92式步兵战车全称为ZSL92式轮式步兵战车(也称作WZ551步兵战车),是由中国北方工业(集团)总公司于80年代在ZSL90式轮式装甲车(WZ551系列的原型车)的基础上发展而来的。

  90式轮式装甲车是一种性能优异的基型装甲车,其总体设计思想充分体现了通用性和经济性原则。该车大量应用了高机动性民用汽车零部件(与国外轮式车辆相比,92式的零部件与民用汽车的通用性以及变型能力上是最强的)和其它成熟车辆的技术,安装了与89式履带式装甲输送车通用的25毫米机关炮,使用了86式步兵战车上较成熟的超压式半自动集体三防系统、战斗室抽风机、潜望镜、射击孔球形座,并借用了63式水陆两栖坦克上的电动排水装置、防浪板传动箱等。这种做法,既降低了研制难度、减少了研制时间,又大大降低了成本、提高了可靠性,而且使用维修方便、易于生产。该车于1986年首次亮相。

  90式装甲车的主要缺点是发动机功率不足,高原适应性较差,所以在原型车出来后,未进行批量生产。92式步兵战车则针对90式的不足进行了改进,随后投入批量生产。它的装备,极大的提高了我军快速反应部队的火力和机动力,被我军官兵亲切的称作“步兵的‘风火轮’”。在1999年国庆50周年大阅兵中,92式步兵战车接受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检阅。

  ☆ 卓越的技术性能

  92轮式步兵战车采用了发动机和传动系统前置、乘员舱后置的总体布局方案,可为战斗室提供更大的空间,以便布置弹药和乘员工作位置。整车由火力系统、火控系统和轮式底盘三大部分组成。它采用6×6底盘,与国际一流水平的奔驰重型越野汽车的技术性能相当,具有双横壁式独立悬挂、桥间和轮间差速锁、可调气压防弹轮胎、水上推进器,以及前、中两桥转向机构,6×6驱动方式,等轴距。这些使92式轮式装甲车具有高机动性、通过性和行驶平稳性。

  92式步兵战车的车体为装甲钢制造的全封闭式浮壳结构,车体前部正面和两侧可防7.62毫米穿甲弹近距离射击和炮弹破片。车体内部分为驾驶舱、动力舱和战斗舱三部分。驾驶舱位于车体前部,安装有车辆操纵机构、观察仪器、检测仪表、无线电台、车长和驾驶员座椅以及三防灭火控制盒等。其发动机和传动装置、动力舱位于车体左中部紧靠驾驶室后,其内装有发动机、变速箱、离合器、传动箱、传动轴、冷却系统、通风系统及灭火系统等。这种发动机布置方式显得有些与众不同(国外车辆一般置于车右前部、驾驶员右侧)。92式的这种结构有利于乘/载员通过后门和侧门进出,也容易操作车辆。但这种结构与国外同类车辆相比,车内噪声和温度较高。车长和驾驶员室位于车辆前部(驾驶员在左,车长在右),用钢板与载员室隔开。车长和驾驶员各有3具潜望镜,其中驾驶员中间那具潜望镜可以换成红外/微光夜视仪,用于夜间驾驶。战斗舱位于动力舱之后,其左右两侧为乘员座椅。在动力室右侧有连接驾驶室和载员室的通道,通道的右侧有侧门,可供乘员和载员上、下车使用。车体两侧和后门上都有潜望镜和球形射击孔,可供载员乘车作战(这方面92式要优于国外同类车辆)。92式步兵战车可水陆两用,在车体尾部有2个桨舵合一的导管螺旋桨推进装置,结构简单,操纵轻便,水上推力大。当车辆在陆上行使时成竖立状态;在下水时,将其旋转180度。

  在动力室后方中部的战斗室装有一座顶置式单人炮塔(武器顶置有利于炮塔外排弹链、弹壳和排烟),有三防性能,炮长位于炮塔右侧下方战斗室内。炮塔武器为一门ZPT90式25毫米机关炮和一挺并列的86式7.62毫米机枪。ZPT90式25毫米机关炮采用双向供弹,它与电气控制系统、开门转换系统和供弹系统配合,可变换弹种、变换射速和射击方式。射手可根据不同目标快速地选择弹种(榴弹或脱壳穿甲弹),射击方式有单发、3连发、5连发或连发,射速100发/分或200发/分。该炮的高低射界为-8~+52度,方向射界360度,弹药基数400发,其中弹仓内有待发弹200发,另在炮塔内备有120发榴弹和80发穿甲弹。使用脱壳穿甲弹时,直射距离为1500米。7.62毫米并列机枪与主炮同步俯仰,备弹1000发。炮塔装有余弹计数器和余弹报警装置,炮手可随时观察炮弹箱内的剩余弹数。在炮塔两侧各有4具76毫米烟幕弹发射器,单排布置,可进行2发、4发、8发齐射,能在前方100米处形成长120~150米、持续时间2~4分钟的烟幕。

下一页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