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半岛接到处决人质录像 英著名女人道工作者或遇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1月18日 09:51 中国日报网站
半岛接到处决人质录像英著名女人道工作者或遇难

录像中的哈桑形容憔悴。(美联社照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卡塔尔半岛电视台11月16日收到一盘武装分子处决人质的录像带,英国政府官员随后表示,从这盘录像带判断,遇害人质很可能就是上个月在伊拉克遭绑架的英国著名人道工作者玛格丽特·哈桑。如果这一消息被证实,哈桑将成为第一个被伊武装分子杀害的外国女人质。

  据美联社报道,录像带显示一名蒙面武装分子朝一名妇女的头部开枪,这名妇女穿
着橙黄色的连身衣,眼睛被蒙住了。半岛电视台发言人称,他们是在几天前收到这盘录像带的,但一直无法确定其真实性,他同时强调,该台不会播放这盘录像带以及任何战争之外的杀戮行为。

  据悉,半岛电视台已经让英国官员观看了这盘录像带,以帮助他们确定录像上的妇女是不是哈桑。英国外交大臣斯特劳当天在伦敦表示,专家已经对这盘录像进行技术鉴定,经过分析认为哈桑可能已经遇难。“尽管不能完全确定,但是我们已经通知了哈桑的家属她可能已经遇害的消息。”英国首相布莱尔的发言人称,首相先生已经向哈桑的家人表示了他的悲痛之情,并对哈桑受到如此残忍的对待感到愤怒。

  哈桑领导的“凯尔国际”组织当天也表示,该组织的全体人员都在对哈桑的遇难进行哀悼活动。该组织在声明中说:“这样的结果令我们感到震惊。我们向哈桑女士的丈夫及家人表示我们最深切的同情。哈桑是一位伟大的妇女,她的一生都奉献给了身处贫困之中的伊拉克人,尤其是那些孩子。每一个见过哈桑的人都被她的人格和同情心所打动。”在哈桑被绑架之后,“凯尔国际”已经关闭了伊拉克的办事处。

  哈桑的丈夫阿里·哈桑在得知妻子可能遇难的消息后,通过半岛电视台发表了一次声泪俱下的讲话。他哽咽着说,他已经听说了录像的事,但不确定那是否是真的。“我恳求那些带走我妻子的人告诉我他们究竟对她做了什么……我要我的妻子,不管她活着还是死了。如果她死了,请让我知道她(的尸体)在哪儿,让我将她安详地埋葬。”

  哈桑的4个兄弟姐妹也表示,他们相信哈桑已经不幸遇害了。“我们的心都碎了。我们一直不愿放弃希望,但现在我们不得不接受玛格丽特或许已经离开我们的事实,至少她不会再感到痛苦。在过去30年里玛格丽特不知疲倦地为伊拉克人民工作,她真诚地对待所有人,决不心存偏见。她将一生献给了人道主义事业,帮助一切需要帮助的人。因此,我们决不能饶恕那些(对玛格丽特)犯下残忍罪行的人及其帮凶。玛格丽特反对制裁,反对战争,她不应该受此折磨。”

  ***哈桑生平和被绑过程

  现年59岁的哈桑出生在爱尔兰,拥有伊拉克、英国、爱尔兰三国国籍,是国际人道组织“凯尔国际”的驻伊负责人。她在大学时遇到了自己的伊拉克丈夫,随后搬到巴格达,已经在伊拉克生活了30多年,是中东地区最广为人知的人道主义工作者之一。朋友说,哈桑已经皈依了伊斯兰教。

  “凯尔国际”于1991年海湾战争结束后进入伊拉克提供人道帮助,哈桑就在那个时候加入了该组织。她关注伊拉克重建工作,努力改善当地的饮用水、卫生系统和医院的条件。尽管哈桑并不是一个政治活动家,而且尽量避开政治,但她却强烈反对联合国对伊制裁政策,因为制裁造成的人道危机给她的震撼太深了。在1998年的一次采访中,哈桑曾讲道:“这是一场人为的灾难。”她还反对美国发动的伊拉克战争,并对英国参战感到“悲伤”。

  伊拉克战争打响后,哈桑带领60多名伊拉克籍同事冒着枪林弹雨,继续工作。战后,尽管绑架事件频发迫使很多国际人道组织离开伊拉克,“凯尔国际”却一直坚持留在伊拉克。哈桑已经把自己视为一个伊拉克人,“凯尔国际”的总部曾不止一次打电话要求她撤离,但她的回答是:“这是我的家,我要同我的同胞在一起。”

  然而,就是这样一个一生都致力于帮助伊拉克的人却遭遇了不幸。今年10月19日,哈桑开车前往巴格达西部办公室的途中遭到不明身份武装分子的绑架。此后她的绑架者曾发布了一系列录像展示哈桑的处境。在其中一盘录像中,哈桑晕倒在地上,绑匪将一桶水泼在她的头上,试图唤醒她。在另外一盘录像带中,哈桑含着泪请求英国首相布莱尔从伊拉克撤军,并释放伊拉克女囚犯。绑架者威胁说,如果英国拒绝撤军,哈桑她将落得与遭斩首的英国工程师比格利同样的下场。前不久还曾传出消息称,武装组织打算将哈桑交给“基地”高级头目扎卡维领导的组织,但扎卡维组织随即发表声明,要求释放哈桑,并承诺一旦哈桑落入他们手中将获得自由。

  11月14日,驻伊美军在费卢杰市内发现一具被肢解的、具有西方人特征的女尸,但无法确定其身份。死者留着金黄色长发,四肢被砍掉了,咽喉被割,内脏被挖空。迄今为止,至少仍有两名有西方血统的妇女在伊拉克遭绑架后下落不明。其中一人便是哈桑,但她的头发是栗色的;另外一人是伊拉克籍波兰妇女特雷莎·博尔切·哈利法,今年54岁,上月底被绑架,她的头发是金黄色的。(李新)

  ***伊拉克相关新闻链接:

  ·美军死亡人数达1210

  五角大楼16日公布的最新统计数字显示,美军在伊拉克战争中的死亡人数已达1210人,其中943人死于战场、267人非战斗死亡。而在11月初,五角大楼称美军死亡人数为1119人。这么算来,截止到16日,美军在11月份已有至少91人死亡。如果死亡人数进一步大幅增加的话,甚至可能超过4月份135人阵亡的单月最高记录。

  伤亡人数剧增主要是由于美军从7日起对伊拉克抵抗武装控制的重镇费卢杰展开了清剿,并在摩苏尔、拉马迪等地发生激烈冲突。在11月阵亡的美军士兵当中,海军陆战队员最多。

  ·美军夺回摩苏尔数座警察局和桥梁

  16日,驻伊拉克美军和伊拉克政府军对伊北部城市摩苏尔展开军事行动,以清除当地的小股武装势力并夺回对城市的治安控制权。美军发言人说,美军目前已控制5座桥梁,并开始在该城西部地区夺取警察局,在占据警察局时所遭抵抗非常微弱。摩苏尔所在的尼尼微省副省长称其中一警局在美军行动之前被炸毁,但遭到美军否认。

  当地的医院人士说,摩苏尔政府办公楼附近的两处地点遭到了迫击炮袭击,造成至少3名伊拉克平民死亡,25人受伤。美军说,一个美军车队在摩苏尔西部遭汽车炸弹袭击,造成一名美军士兵受伤。

  ·萨德尔支持者宣布将日本自卫队视为侵略军

  日本共同社11月17日报道称,伊拉克什叶派反美武装领导人萨德尔的支持者日前表示,萨德尔派已决定“将自卫队认定为侵略军”,并称“我们同侵略者展开斗争,日本也已成为斗争(对象)之一”。此人还强调,这一决定是由位于什叶派圣地纳杰夫的萨德尔派领导层作出的,因此该派上下将贯彻这一决定。

  日本陆上自卫队主要在伊拉克南部城市萨马沃从事人道主义工作。共同社说,萨德尔领导的反美武装派在伊拉克南部有着极大的影响力,此次该派明确表现出敌视自卫队的姿态,可以肯定的是必定给萨马沃的治安状况增添不安定因素,甚至可能影响到自卫队驻扎是否延期的问题。(李新 整理)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